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能源局张国宝:力争实现核电批量化发展

   ⊙本报记者 陈其珏

  昨天,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京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4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供货合同。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表明中国已经具备自主提供全套百万千瓦级核电锻件的实力,未来力争实现核电标准化、批量化地规模发展。

  中国一重生产的4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将分别用于中核集团的浙江海盐县方家山核电项目和福建省福清核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均由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采用国际上具有丰富安全运行经验的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

  为了进一步加快核电建设步伐,张国宝曾在此前一天举行的国家能源局成立大会上表示,下一步能源局将调整核电规划,加快核电建设、促进我国核电的自主化。

  而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张国宝透露,将“加速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5%以上。”

  与此同时,他强调,应当看到在推进核电建设的过程中,中国还面临不少的制约因素,其中的首要挑战就是能否实现核电装备自主化,并具备不断改进提高的能力,从而实现核电标准化、批量化地规模发展。

  张国宝强调,核电锻件是核电自主设备生产和核电站建设的关键基础件,其自主化是整个设备自主化的重中之重。今后10到20年是中国核电建设的高峰期,要尽快提高国内大型锻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不仅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使中国成为全球大型铸锻件的主要供货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