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退税调升透露经济结构调整动向

  □ 本报记者 姜 楠

  上周五,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调整政策如期出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7月31日下发通知宣布,自2008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据测算,以2007年纺织服装出口额为依据,以年出口增长10%计,这两个点的微调将使行业利润总额增加26亿美元,按照目前的汇率水平折算,企业利润将增加176.9亿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估算,此举将为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提升10%的利润空间。两市纺织服装类股票在8月1日应声而涨,板块指数上涨近3%。

  虽然这一数字不能对整个行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对部分纺织服装行业公司无疑如同救命稻草。同时,这次财税政策调整有保有压的区别性也为行业内部调整创造了条件,赢得了喘息的时间。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纺织品出口行业被动局面仍然存在,产品质量较低、竞争无序过分激烈、企业盲目“跑量”等众多老问题依旧,生产能力落后,产品结构不尽合理,出口商品附加值亟待提升。虽然这种局面不会在短时间内扭转,也不可能因为这一政策出现根本性改变,尤其是还要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的外部国际形势,但是,两个点的出口退税率提升会使纺织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增加盈利空间的效果立竿见影,即使是一些落后的盈利水平低下的企业也会有松一口气的感觉。而更重要的是,国内纺织行业应抓住这一时机,化压力为动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模式。

  正如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纺织服装业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表明中国依然支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现在是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明显的停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388,较前一交易日的6.8351走低37个基点。至此,人民币7月份累计升值0.30%,较6月升速显著下降。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直到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减慢。这从另一层面上为纺织行业的调整创造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如果我们把纺织行业的情况看作一个受内外挤压的经济体的缩影,大而化之来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中国经济在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不可能独善其身,世界经济的阵痛期,从负面看不可避免地拖动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后腿,但也正是这个因素,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最佳时机。在这个时期,政府有更多的回旋空间和时间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用相对较低的经济成本调整市场结构,提高自身经济免疫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度过严冬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因此,从近一段时间的调控政策可以看出,从资源价格改革到出口退税调整,从基础制度建设到产业政策扶植,一步步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有实质性措施的财税政策正不断发力,而后续适时微调的货币政策和各项产业调整政策更加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