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材

下半年钢材价格或将下行 中钢协建议控制产量

  在日前中钢协举行的2008年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2.43亿吨,同比增加3412万吨,增长16.3%。总体来看,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保持供需平衡。
从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上涨的空间明显压缩。他同时建议钢铁企业控制产量,注意防止因供需关系变化,引发钢材价格的大幅波动。

  粗钢增幅回落

  下半年可能反弹

  “目前,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钢铁业下半年的日子不好过,钢材价格是否可能出现"暴跌"?”

  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罗冰生表示,下半年,钢铁行业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很小,而钢材市场处于高位运行的可能更大。不过,钢铁企业应警惕,下半年市场需求出现减弱的可能,另外要控制钢铁产量,避免供求关系出现逆转带来的钢材价格大幅波动。

  今年上半年生产粗钢21611.28万吨,同比增长9.6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9.31个百分点;上半年生产高炉生铁24642.18万吨,同比增长7.89%,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8.95个百分点。

  罗冰生认为,这对国内钢材市场实现供需基本平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从发展趋势看,粗钢产量与上年同期比较,一季增长8.56%,二季增长10.58%,呈上升态势,下半年应当注意防止粗钢生产总量过快增长。

  另一方面,下半年影响粗钢生产总量的制约因素也在增强,部分地区煤、焦、电、运供应紧张,特别是限制钢铁生产企业用电,将被迫减产;国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也将制约钢铁产能的发挥;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及前后,对周边地区钢铁生产进行限制等等,均会对下半年钢铁总量产生影响。

  我的钢铁网研究员徐向春也认为,今年下半年,钢铁企业的日子可能会比较艰难。

  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71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3273.83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利润1010.47亿元,同比增长26.1%。另一方面,由于钢铁生产成本上升,带来企业总体盈利水平下降。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利润率7.61%,比上年同期下降0.95个百分点;71户钢铁企业中,有4户亏损,亏损额达到4.24亿元,同比增加5.12倍,亏损面5.63%。

  新增产能与出口下滑

  增加国内市场风险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近日在中钢协理事会上表示,由于下半年还有鞍钢鲅鱼圈、邯钢新区、京唐钢铁曹妃甸等一系列新产能投产,如果钢铁总量增长这一态势进一步发展,下半年粗钢生产总量大幅度提高,国内市场可供资源量明显增长,将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不利于国内市场稳定运行的局面。

  如果下半年钢铁产品出口总量继续下降,那么国内市场的可供资源量将相应增加,从而加码实现供需基本平衡的难度,对此钢厂应当积极应对。这既包括国内钢材市场总量基本平衡,也包括部分品种钢材的供需平衡。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热轧中厚宽带钢生产3243.2万吨,同比增长35.35%,出口量350.26万吨,占生产量的10.8%;中板生产1481.11万吨,同比增长22.77%,出口量288.61万吨,占生产量的19.49%;棒材生产2127.34万吨,同比增长21.31%,出口量298.5万吨,占生产量的14.03%;无缝钢管生产747.09万吨,同比增长9.92%,出口量235.36万吨,占生产量的31.50%。

  专家指出,这些品种钢材,如果下半年生产量继续大幅增长,而出口量下降,将对国内钢材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带来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