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航空公司油价掣肘 本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 本报记者 万敏

  持续高涨的油价已重创航空业。2008年上半年,全球共有25家航空公司因油价高涨而破产或停运。即便是整体增幅高于全球的亚洲航空市场,在这场成本危机中也难以幸免。香港地区廉价航空公司??甘泉航空自4月停飞后,至今无人接盘,很可能彻底退市。

过去几年经营业绩良好的澳门航空,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2亿元。台湾地区中华航空上半年亏损更高达60亿元新台币,在无法裁员的情况下只能“卖飞机”瘦身。

  这是来自于《三联生活周刊》的一篇名为《航空公司倒闭潮》的小文章。而文中没有提及的是,到6月份,国内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航空公司运力本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油价掣肘

  油价的高涨已经扼住了航空公司的喉咙,尽管各家公司在一季报中的表现还不错,但是燃油的成本压力已经摆在眼前了。国金证券分析,国内航油调价已经使全行业多支出102亿元。6月20日上调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1500元/吨,此次航油涨价将使航空运输业多支出国内航线燃油成本70亿元,7月1日上调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720元/吨,此次航油涨价将使航空运输业多支出国内航线燃油成本32亿元。

  目前,国内北京、天津、浦东、广州和深圳五大机场的航油价格基本与国际接轨。而此前,有传言称国外航班利用在国内停留的机会,加满了价格相对较低的燃油后再返航。

  7月29日,纽约油价报收122.19美元,创出近三个月来最低收盘纪录。7月30日,航空股应声而起。东方航空(600115)开盘后快速冲击涨停,截至收盘,依然上涨4.66%。最终,几大航空股均以红盘报收。海南航空(600221)上涨2.85%;上海航空(600591)上涨2%、中国国航(601111)上涨1.15%、南方航空(600029)上涨0.73%。

  而此前的3月,随着国际油价不断刷新创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记录,3月13日A股市场航空股全线坠落,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和海南航空股价均一度封于跌停,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的股价亦出现重挫,一度接近跌停价。

  可见航空类公司的股价表现,正是成也油价败也油价。

  黎明将至

  对于航空业来说,或许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而黎明即将到来。一方面,国际油价回落,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上调燃油附加费全行业增加收入63亿,已经对上调的航油价格有所缓冲。7月1日国内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上调50元到150元,800公里以下航线上调20元到80元,在不考虑燃油附加费对机票销售价格的影响下静态测算,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将使全行业增加收入44亿元。7月11日国际燃油附加费平均上调180元(不同航线上调幅度不等),此次上调燃油附加费将使全行业增加收入19亿元。

  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上调燃油附加费等于调高了机票的价格,在物价普遍上涨的这个时候,或许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放弃乘坐飞机,从而抑制了一部分消费需求。7月是航空业传统旺季,7月国内机票价格全面上涨。此外,另两个出境旅游窗口的打开和扩大,也将拉动航空业的需求增长。一是根据《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7月“三通”启动,国内航空公司周末台湾包机每周18班,国航、东航、南航各4班,海航、上航和厦航各2班,奥运后有望增加班次。目前台湾包机绕经香港,随着“三通”的推进,有可能实现直飞。这些将进一步增加商务、旅游和探亲需求。另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利坚合众国旅游的谅解备忘录》,伴随着美国签证的放宽,中国赴美旅游将蓬勃展开。

  此外,市场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民营航空公司的资金供应偏紧,在市场走向成熟的阶段,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也会将优势资源进一步集中,促进行业整体实力的发展。

  在成本压力得到有力缓解和需求得到扩大的“双管齐下”下,辅以并购重组的动力,航空业的“黎明”不远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