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由高盛斥资养猪所想到的

  高盛作为世界最著名的投行之一,其一举一动使得其备受证券界所关注。近来高盛在中国农业方面的投资更是引起证券界广泛关注,据相关信息显示:高盛近期斥资2亿至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

高盛为何配置中国养殖业?的确需要引起投资者和国内机构多加关注与思考。

  由于受美国次按危机影响,高盛作为投资机构的经营状况所受影响较大,如何布局投资成为高盛寻求资金回报的重要问题。从中国的情况来看,CPI高企、PPI不断上升、经济下行趋势比较明显。而在中国这个市场中,高盛对农业、食品行业的投资可谓较为明显,在2006年6月,以高盛集团为实际控制人的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RotaryVortex Limited,以下简称“罗特克斯”)就开始加大入主中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领域规模最大的公司双汇发展,后来终于如愿以偿,成功成为双汇发展的第二大股东。之后又加大了对另一食品加工业巨头雨润的参股投资。

  在多哈部长会议谈判再次破裂、各国死保农业底线的今天,高盛以及其他国际投行在中国农业相关产业链领域不断追加投资的行为值得关注。研究认为,在目前关系全球经济命脉的几大行业领域,如能源、金融、矿产、电讯等,中国对资金的进入尤其是外资的进入都保持了高度警惕,并高度关注产业安全问题,唯独农业,中国仍然保持着较大的开放态度,很多在该行业的并购对外资基本上没有任何门槛限制。随着全球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农业问题对于全球经济的利益攸关,中国的农业及食品产业链正在为国际资本创造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从这些因素来看,高盛加大对中国农业领域的投资,正是其看好未来产业并购及未来利润的一种策略。

  从2007年开始,“生猪期货”已经开始提上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推出日程。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与消费国,生猪期货的推出将可以避免生猪价格的大幅波动,并加剧行业内的规模经营和行业间的纵向整合。这也可能是高盛看好未来交易手段或品种的一种准备。

  从目前中国大的投资银行机构来看,许多更热衷于能源、金融、有色等行业的投资,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或食品大国的农业、食品领域大多不屑,一些投资更注重短期行为,上市退出成为主要策略,而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难以考虑相关产业链全局式的布局收益策略。因此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目前外资基金投资策略出现变化,日趋理性,投资重心向前期项目和受宏观经济影响小的行业转移。从由高盛斥资养猪笔者认为大的投行并非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前期战略及对世界经济、产业前景等诸多战略的一种结合,而这正是成功的投行与失败的投行的巨大差异所在。从中国投资银行的发展来看,由前期的IT产业到目前热追于金融、煤炭、有色等投资加大,而对传统产业和产业链条的战略性打造方面的确需要清醒的认识。总之,高盛斥资养猪并非是单一战略的选择,而是产业链式的一种战略布局,而这种投资可能是未来投行业务更为理性或更具持续生命力的一种体现。 (作者系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