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过冬论”应者如云 中小企业已进“三九天”

   在盛夏的杭州,一群人却在谈论过冬的问题。上周末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超过30位演讲者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过冬论”集体投了赞成票:中国经济将遭遇最寒冷的冬天。

  投资人以及中小外贸企业的代表们是最早对“冬天”有感觉的一群人,他们谈论着订单困境以及各种求生办法,“已经是三九天了。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生怕企业家们还不警醒。

  ●中小企业资金缺口30%

  经济困境反映在一家网站上。这并不稀奇,因为阿里巴巴是商人们做生意的平台,客户又大多是东南沿海的制造业和外贸企业。马云在开幕演讲上再次讲到“过冬论”,“我说的不是互联网的冬天,而是对大环境要有冬天意识”。

  马云所讲的困难源于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出口。而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在直线上升。“东莞有一批企业倒掉了,但是没有外界传的那么严重。”雍程翔是东莞佛爱娃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和很多有过外企工作经历的东莞新一代创业者一样,雍程翔看问题喜欢从自身入手,“外界环境不能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内部管理,企业总能重塑希望。”

  可是,曾任深圳市市长的李子彬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却有很深的担忧。“中小企业的资金缺口现在大概在30%左右,而且资金链断裂现象正呈蔓延之势。”

  企业资金链的紧张,既源于出厂成本增加,也因为信贷紧缩政策日显严峻。来自浙江省的调查显示,过去的几个月里,企业出厂成本飙升了30%;而浙江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信贷新增额度却下降了四分之一。

  ●“冬天”还要持续一年

  “冬天”到了,悲观者认为它会持续一年。李子彬认为,“企业自己已不能解决困难。”不久前,李子彬上书建议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在他看来,几天前颁布的出口退税新政远不能扭转局面。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将是一段艰难时期。”李子彬认为,今年下半年,关闭停产等情况将比上半年更加严重,甚至会波及到私营经济还不发达的西部和东北地区。这种“持久性”也被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所关注,“人民币升值路径现在最多走了一半。”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过冬粮草不够”,巨人网络CEO史玉柱认为,“政府和银行应该给予企业打持久战的支持,而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对此,李子彬提出更为具体的建议:政府首先应该避免货币政策一刀切,“金融机构应该减少长期贷款,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供给;减少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贷款,增加对先进制造业、农业粮食生产的扶持。”

  ●风险投资商考虑“抄底”

  虽然经济环境存在较大变数,但投资人仍然愿意为焦灼的中小企业送来“冬天里的一把火”。

  马云的好友兼合作伙伴、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评价说,“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在孙正义看来,中国及世界经济的确面临下滑的危险,但是中国的GDP仍会保持较快增速,“一定要把中国和其他国家区别对待”。孙正义表示,“软银愿意给中国的年轻创业者提供机会”。

  而另一位国内著名的投资人、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已在详细考虑“冬天的机会”。他认为,“冬天”来临,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增加,此时投资,反而可以静下心来多想想对方到底有没有好的盈利模式,避免盲目成交,“不得不承认,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项目往往都是在经济的‘冬天’选择的,想想那些在互联网寒冬时投资新浪和搜狐的人”。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刘映花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子彬 | 马云 | 巴巴 | 雍程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