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报告提醒金融机构需密切关注房贷三重风险

  记者昨天获悉,近日央行发布关于《2008年上半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信贷形势分析报告》(下简称《报告》),对北京市场的房地产形势进行探析。

  《报告》提醒金融机构需要密切关注房贷三重风险:一是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可能造成开发贷款不良率上升;二是房价低迷可能造成个人住房贷款违约增加;三是预售资金管理缺位可能会产生信贷资金风险。
与此相适应,央行建议各家银行加强对借款人的资格审查及贷后管理,避免向还款能力较差的借款人发放“次级”住房贷款。同时,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防范企业转移和挪用预售资金。

  截至6月底,中资银行各项人民币房贷不良率为2.56%,比上年末微升0.19个百分点,其中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为1.65%,较上年末提升0.22个百分点,商业性住房开发贷款不良率为4.32%,较上年末提高0.37个百分点。

  “《报告》的下发与北京目前面临的特殊环境有关。”一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指出,近几个月,北京房价环比下跌已是公开的秘密,加上即将举办奥运会,央行此时发布《报告》一则担忧房价下跌会使借款人产生无心还贷的念头,二则体现出央行对奥运结束后房价走势的关注:在房地产交易中,有很多投资者将奥运因素作为投资操作的心理支点。

  另有国有银行房贷部人士指出,《报告》的下发,体现出央行对北京房贷市场持审慎态度。今年以来,深圳房价下跌进而引发购房者断供一事在业内闹得沸沸扬扬,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对各地房贷市场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该人士指出,相比深圳,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大,且银行机构在执行房贷政策的过程中少有“打擦边球”的情况,出现金融风险的几率并不大。(记者陈琰)(来源:京华时报)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