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纺织品出口退税率调整 宏观调控近期难以松动

   ■招商证券中信证券

  结构性微调而非大方向的政策变化。出口减速的冲击争论一直比较大,而低端制造业受到的影响的确比较直接,要求放松政策的呼声一直很高(通过主管部门商务部、工商联等,或者通过地方政府),因此高层的政治压力的确很大。

这次出口退税调整的幅度很小(11%-13%),而且取消了若干高耗能行业的出口退税率,总体上是结构性的微调。

  宏观调控近期总体难以放松。若有大的根本性转变,短期是刺激,但势必刺激通胀,后续后果严重。虽然5、6月份经济增速在放缓,物价涨幅也在回落,但总体还是很强,而且只是刚开始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面放松宏观调控是极其缺乏远见的,毕竟目前通胀仍是第一位的考虑。根据我们的理解,内需而非外需才是中国经济决定性因素。而经济成功转型必然经历阵痛,绝无二途。

  结构性的政策调整仍可能延续。包括中小企业信贷支持,通过财政支出在三农、社会保障、区域协调发展、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生态保护等领域运用结构性对策,加大要素投入的力度和促进相关机制创新等方面以增加有效供给,但这不影响调控全局。结构是结构,总量是总量,宏观调控关键看总量,这是很关键的。

  在出口退税政策进行相关调整之后,其他政策也可能进行相关调整。主要有谨慎对待加息,通过引导预期促使人民币放缓升值。增强信贷控制弹性,照例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信贷资金困难;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补贴力度,确保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会进一步推进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抑制不合理需求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