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万人购房团是打破楼市僵局钥匙? 效果有待验证

  武欣中婚期临近,在深圳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和男友最近一直在看房子,两人本来已经选定了位于南山区前海片区的一个楼盘,这个楼盘已从开盘时的每平方米均价2万多元跌到了现在的1.4万元。就在两人下决心准备出手的时候,一场发起于民间的“万人团购”活动又让他们犹豫起来,“人多力量大、参加集体购房会不会拿到更便宜的价格?”于是,张小姐决定再等等看。


  就在北大教授徐滇庆与牛刀关于房价起落的“赌局”刚刚结束、“断供潮”争论未休的时候,一个名为“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出现,再一次搅动了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这个平台的搭建人,正是三年前深圳“不买房行动”的发起人邹涛。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邹涛表示,虽然深圳个别楼盘出现了价格跳水的情况,但整体房价仍在高位僵持,中等收入的市民仍然买不起住房,他希望通过团购的方式打破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的僵局,实现深圳关内普通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关外每平方米6000元的理想目标。

  虽然没有出现在楼盘砍价的现场,但8月2日,邹涛和他的万人购房团还是正式向远道而来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谈判顾问罗杰-道森颁发了特邀购房谈判指导顾问的聘书。

  高位房价催生团购风暴

  “我今天就收到了1000多条报名短信,才20来天,报名的人数就超过了1万,连网站都因为流量过大瘫痪好几次了。”29日晚,记者在福田区一家西餐厅见到邹涛时,他正和几个志愿者在一起商量团购行动的后续安排。

  “不论是当初的不买房行动还是现在的万人团购平台,目的都是一样,让老百姓能居者有其屋。”邹涛对记者说,对当年不买房行动的结果他很满意,房价的暴涨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严厉的调控措施遏制了房价的持续上涨,深圳市政府还建了4万多套保障住房,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一部分市民听从了他的建议,没有盲目入市,躲过了这一轮楼价波动的风险。

  “但对占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来说,现在的房价仍然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这些人既无力购买商品房,也无法享受到政府的保障性住房政策,只能被动地等待房价回落,但房价靠打赌是降不下来的,我这次发起万人团购平台,就是考虑到这些处于夹缝中的中间阶层的住房需求,希望通过集体的力量取得与开发商的平等对话权,从而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邹涛说。

  采访期间,邹涛的手机一直有短信传进来,而报名参加团购的人群也不再限于深圳,甚至扩展到北京、长沙等地。邹涛告诉记者,集体的力量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有开发商开始主动和他们联系并提出了合作的意愿,当天上午他们还去见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老板,已和对方就团购事宜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万人团购是一把钥匙?

  深圳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网站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约有5万套住宅在出售。在邹涛看来,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一个僵持的阶段,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仍然在坚挺,特别是关内,真正降价的房子并不多,大多数还处在每平方米1万元甚至更高的价位。而这样的房子普通老百姓是买不起的,他认为,关内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8000元、关外每平方米6000元的价位对深圳市民而言是比较合理的。

  “万人团购其实会产生多赢的效果,一方面,老百姓可以在能接受的价位上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另一方面,开发商也可以顺利销售手里的楼盘,缓解资金压力,同时这也对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这是破解目前房地产市场僵局最合适的那把钥匙。”

  “报名的老百姓都很认真,姓名、性别、单位、需求面积、所能承受的价格,是不是首次置业,是不是首次贷款,都登记得很详细。”通过和银行的合作,我们也很容易剔出那些“投资客”。如果开发商和我们合作,既可以省去市场调研、广告营销的成本,又规避了房子建好后卖不出去的风险。随着“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火爆,邹涛开始谋划更高的目标。

  7月26日,邹涛在他的个人网站上贴出了一封写给万科董事长王石的公开信,邀请王石担任“深圳万人住房团购平台首席购房顾问”,并邀请万科参与建设利润合理的“民生住宅项目”。

  为什么选择王石?因为他既是房地产开发商,也是热衷公益事业的公众人物,而且万科也多次标榜是追求社会责任的企业,邹涛告诉记者,万科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受了他的公开信,并表示会尽快联系王石。

  邹涛对记者说,团购的人越多,对目前的市场规范越有利,经过这一轮的波动,挤干房价泡沫的房地产市场应该回到一个理性的发展轨迹上来,毕竟,1万多并且还在不断增加的团购者是任何一家开发企业都不能忽视的,而开发商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弃过去的暴利想法。

  团购效果有待验证

  在深圳房价扑朔迷离的当下,无论是致王石的公开信,还是请来外籍谈判高手,邹涛的“万人住房团购活动”都一直饱受外界的质疑,甚至被认为是“一场充满娱乐效应的房市噱头”。

  是否炒作之外,更多人关注的是万人购房的可实施性。采访中,一位业界人士表示,毕竟房地产是受市场规律制约的行业,深圳的房价到底有没有探底、到底在什么价位是合理的,目前都并不清晰,“万人购房平台”提出的每平方米关内8000元、关外6000元的预期只是邹涛或者市民的一厢情愿而已,开发商能否接受显然是个问题,如果降幅有限,那么购房人也未必会买账。而且,万人的团购规模,在协调利益表达、组织、沟通等诸多方面难度极大,这也给这次行动的效果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对于万人团购的效果,邹涛持乐观态度。“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市民参与?不是我个人有多大号召力,我只是顺应了民意,起了一个联络、协调的作用。”邹涛一再强调,这次行动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对于有人质疑他在自我炒作,邹涛表示不在乎,“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就应该去炒作。”

  “如果真如媒体报道的有1万多人,或许真能推动深圳的房价继续回落呢。不管怎样,对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房价能落总是好消息。”保险公司的张小姐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