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关注2005基金重仓股20强 > 行业分析

基金研究机构激辩:基金是否应征收固定管理费

  理财周报记者 代星/文

  净值亏损巨大,基金公司是不是还应该按固定费率征收管理费?近日,市场对基金管理费征收模式争论激烈。

  挺固定费率制

  理由一:固定费率制三点优势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相投资)发布了《公募基金适合固定管理费模式》报告,观点鲜明地提出,固定收费方式首先是简单透明,便于理解和操作;其次,管理费收入和投资业绩没有明显的直接关系,基金公司不会为了获取高业绩报酬而过于激进;第三,固定管理费模式并非完全“旱涝保收”和业绩不相关,虽然管理费率固定,但基金持有人可以依据基金业绩通过申购赎回改变基金规模从而改变基金管理费总量,形成对基金公司的奖惩机制。

“用脚投票”方式的存在也能对基金的投资运作形成有效的制约。

  理由二:浮动费率制存在三大问题

  收费方式复杂;合理性及公正性难保证;会导致基金激进

  对于浮动费率模式,天相投资认为:管理费和基金业绩紧密相关,在基金业绩较好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多支付管理费,在业绩较差的时候可以少支付或者不支付管理费。这一点也正是如今投资者希望公募基金做出改变的地方。

  但天相投资同时表示,浮动费率模式也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浮动收费方式比较复杂,普通投资者可能会有一定的理解上的困难,对于不同基金公司的收费方式也很难进行比较;第二,在投资者可自由地申购、赎回基金的情况下,浮动收费以什么为基础,申购赎回价格怎样确定才能保证合理性和公正性都会存在难度;第三,浮动收费方式可能会导致基金公司采取更激进的操作来谋取较高的管理费收入。

  天相投资称,一般只有操作比较灵活、持有人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对冲基金或者专户管理的资产才会将管理报酬与业绩挂钩,实行浮动费率制,其中也不乏因为过分追求收益进而提高投资的激进性而导致基金大幅亏损甚至破产清算的例子,由此带来的大部分亏损仍将由投资者承担。

  “基民希望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降低管理费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基金公司其实是希望采用浮动费率制的,因为管得好、挣得多嘛。但是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目前并没有办法解决。”北京一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对理财周报表示。

  该人士指出,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仓位要保持在60%以上,当市场遭遇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基金净值会下降,但这并不能全部归因于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而且,基金公司在基民购买基金的时候双方都会核定一个比较业绩基准,而基金公司的业绩一般也都高于这个业绩基准,这种情况下要求基金公司降低甚至不收管理费也说不过去。

  另外,如果是封闭式基金,投资者进场的时候一样,收益可衡量、可计算;但开放式基金,投资者进场的时间都不一样,市场情况也不一样,得到的收益也大不相同,这就导致浮动费率制难以实行,不可能对于每个投资者都用专户理财的方式来对待。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刘叶也表示,管理费的费率和收取方式是合同事先约定的,目前国内的基金管理费基本都是按照固定费率收取,即当基金赚取超额收益的时候不参与收益的分享,亏损的时候也不分担损失,只有专户管理的资产才会将管理报酬与业绩挂钩,实行浮动费率制。

  挺浮动费率制

  理由一:浮动费率制可促进基金公司达到更好业绩

  “引入浮动费率制更好。”华泰证券分析师胡新辉认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应该允许管理费有一定的浮动,不要规定统一的标准,有关部门可以规定一个费率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完全由市场来决定也未尝不可,由基民自己决定买还是不买,买这家基金公司的基金还是另外一家。

  “通过允许不同收费模式的竞争,加剧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从而用市场化的方式来促进基金公司达到更好的业绩,以获得投资者的认同。投资者对基金公司不同的认同度直接调节了基金公司的费率。”胡新辉给出了调节费率的市场机理。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入肯定是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小的基金公司由于竞争力偏弱,可能不愿意采用浮动费率制。通过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来筛选优质的基金公司,对投资者而言肯定是有价值的。

  理由二:浮动费率制化解基金业存在的巨大道德风险

  对于天相投资提出的“浮动收费方式可能会导致基金公司采取更激进的操作来谋取较高的管理费收入”这个问题,胡新辉表示:“激进的操作无非是仓位高以及选择风险高的股票,但是激进的操作同样可能会带来高风险,激进的操作方式并不一定会是基金公司的首选。”

  另外,胡新辉指出:“目前的关键是如何减少基金投资中的道德风险,现在很多投资者不相信基金公司,通过费率的市场化竞争调节基金公司的费率,进而调节基金公司的利润,从而使基金公司真正的更加关注投资者的收益,达到减少目前我国基金业存在的巨大的道德风险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