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融资功能下降 多家上市公司转走债市

  近日,中国石油金融街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股市持续走弱导致融资功能下降,在管理层的积极推动下,下半年可能有更多公司走向债市。

  上市公司密集走向债券市场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石油7月31日召开2008年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在境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这意味着该公司即将发行高达600亿元的公司债。
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发行,其募集资金的一部分将用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

  同一天,上市公司金融街也表示,将发行不超过56亿元的公司债,除此之外,还将发行10亿元短期融资券。

  此前,海南航空也在公告表示,其发行不超过27亿元的公司债券申请,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万业企业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债券期限为5-8年,发行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或补充流动资金。

  从最近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的情况来看,一般期限在3-10年之间,长于银行贷款期限;利率在5.2%-6.8%之间,平均比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2%左右,利息成本的节约效果非常可观。

  股市融资明显低于去年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上市公司转走债市是因为今年以来股市融资功能的下降。据最新数据统计,与去年全年120只新股IPO、融资4470亿元相比,尽管今年上半年IPO数量接近去年的一半,但由于多是中小企业,融资额大大降低。另外,今年以来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已实施增发再融资1313.79亿元,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由于目前股市低迷,一些IPO新股及增发股票相继跌破发行价,股市融资功能面临严峻考验。为了给市场休养生息的机会,监管部门今年以来逐步放慢了新股发行过会速度。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有16只新股IPO,融资311.66亿元;至6月份锐减至10只,融资额只有47.77亿元。尤其是大盘股发行速度大大降低,如中国建筑尽管一个多月前已过会,但目前仍未启动发行,这与当前市场极度疲软不无关系。去年A股IPO融资额曾创出4470亿元历史新高,包括再融资在内的股市筹资额高达7791.56亿元,为全球市场之冠。今年以来股市持续笼罩在熊市阴影中,融资能力大幅削弱。据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08年A股IPO融资额将只有2500亿元,远低于去年的4470亿元。

  管理层积极推动

  与股市融资形成对比的是,今年以来债市融资的逐步升温。招商证券最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企业债融资额达到1196亿元,接近2007年同期的两倍水平,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60%。此外,可转债(包括分离式可转债)募集资金614亿元,增长了4.3倍;公司债募集资金130亿元,同比增长16%,债券融资的扩容已经成为2008年企业直接融资的新亮点

  分析人士认为,更多公司从股市走向债市,与管理层积极推动密切关联。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8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解决促进债券市场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优化市场融资结构。此外,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对今年前5个月经济运况分析时表示,建议加速发展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适时允许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券和定向灾后重建债券。发改委在《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由证监会牵头,积极发展公司债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管理层对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市场的开发和培育将会更加重视。其中一个亮点就是,上市公司发债在原有可转债的基础上引入认股权证和公司债券可分离交易的分离转债。由于深受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欢迎,这种创新产品发展迅速,自2006年11月正式推出以来已经累计发行超过850亿元,今年以来的发行量达到了564.85亿元。去年下半年,证监会颁布了《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上市公司一种新的债务融资手段走向前台。公司债引入了市场化的发行方式,截至目前累计发行323亿元,今年以来的发行量达到211亿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