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石油价格推高运输成本 影响全球化经济

  本报华盛顿电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日发表文章指出,短期内廉价石油将难以重现,运输成本增加对全球物流产生影响,从而也开始对全球化经济产生影响。

  文章认为,石油价格从10年前的每桶约10美元的低位上涨到目前的每桶125美元左右,作为全球运输润滑剂的廉价石油已经不复存在,从而使得集装箱运输成本也远不止翻番。


  过去多年来,经济全球化使得企业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得以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和配置,从而实现资源的最佳组合以及生产营销的最高效率,而这一切有赖于相对廉价的运输成本。

  《纽约时报》的文章援引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的话说,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在高位,那么在不同国家和不同生产部门之间将会出现重大的生产重组。此外,他认为传统的消费模式也会受到冲击,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文章还举例说明,在高油价时代随着运输成本的增加,过去一些厂商习以为常的全球化生产供应链已被打破,一些厂商在经营活动中已经更多地考虑本土化或当地化运营,以尽可能减少运输成本。

  不过,文章也指出,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即便石油价格保持上涨趋势,经济全球化也不会逆转。此外,一些经济学家和商界人士也认为,运输成本只是国际贸易以及跨国企业投资经营活动的一个决定因素,不应以偏概全,过分夸大其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