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 《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绿色奥运助推新能源产业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十四

  北京在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就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引人注目的理念。其中“绿色奥运”理念就顺应了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为我国众多产业包括环保以及新能源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一、“绿色奥运”与环保理念

  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在改善了人类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很多工业生产本身就是一个制造污染的过程。人类对各种资源的开采利用,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同时,人口数量的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对环境的破坏速度也在加快。如果不能利用先进的技术,有效消除污染隐患,就会使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难以为继,可持续发展的理想就无法实现。同样奥运会的筹办,也会给举办地带来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来举办奥运会,这就要求在筹办奥运会的全过程中,始终贯彻环保理念,办好“绿色奥运”。

  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北京采取了大量措施。

  1、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推进“绿色奥运”。

  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更是实施“绿色奥运”的重要内容,也是通过“绿色奥运”大力推进的长远目标。“绿色奥运”既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要实现的重要目标,也是通过奥运盛会宣传环保理念的有效手段。因此,在筹办奥运会的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是“绿色奥运”的重要内涵。10个人扔垃圾一个人捡垃圾就不会捡净,10个人捡垃圾没有人扔垃圾就干干净净。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共识,形成对破坏环境行为的有效监督,是真正做好环保工作的前提。

  2、政府措施得力,把环保问题作为首要因素加以考虑

  筹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各级政府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增强,政府部门在制定经济发展战略时,把环保问题作为首要因素加以考虑。

  为了加强奥运科技保障,科技部等9部门联合成立“奥运科技行动计划领导小组”,规划2008年奥运会关于交通、环保、信息及场馆等方面的建设。奥运科技行动计划内容极为丰富,从环境保护到使用洁净能源,从智能交通到数字北京,都在行动计划目标中。

  例如环保方面的,就包括:(1)北京市已经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工作,要求到2008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污水回用率达到50%,饮用水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2)在垃圾处理领域,到2008年,北京城市垃圾将全部进行安全处理,垃圾资源化率达到30%,分类收集率达到50%。(3)在洁净能源技术研发上,通过清洁燃煤、天然气冷热电联供、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的推广与示范,调整北京市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到2008年,使奥运场馆周围80%至90%的路灯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奥运村90%的洗浴热水采用太阳能集热技术。(4)在清洁能源方面,2006年6月,14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行驶在北京121路公交线路上,到2008年,将有1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5)在吸引产业聚集时,重点考虑吸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新能源产业,同时制定激励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加大循环再生技术和急需基础设施的开发投入,在北京主要的厂区建立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等,可以更快地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

  3、完善生活基础设施,具体解决环境问题

  奥运会前,北京首先要完善都市生活基础设施,扩充城市东西南北的高速公路和环路。同时开发燃料电池/电气汽车、煤气汽车、氢气汽车等多能源的汽车,并注意对环境的保护。把解决北京的环境问题当成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头等大事,也是办好奥运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过去几年,北京连续实施十二个阶段大气治理计划,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05年,二级或好于二级天气已达到64%。2006年要达到65%,即238天。北京正在做到“天不帮忙,人要努力”,全市加强了工地管理,工地要做到100%覆盖。

  4、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落实“绿色奥运“计划

  筹办奥运会期间,北京加大了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北京现在的产业结构比较“轻”,2006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到71%。第二产业只占到27•5%。另外,北京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采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2006 年天然气用量增长非常快,预计会达到42亿立方米,替代大量的燃煤。提高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淘汰黄标车。现在已实行“欧三”标准,今后还将实行“欧四”标准。虽然车多,但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北京还大力加强了绿化工作,不断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城市绿地面积,使得大气质量进一步改善。但是,要使大气质量达到申办时提出来的达到国际大都市的标准,还要做很多工作。因为大气是流动的,因此,北京大气环境的治理一定要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二、中国新能源产业充满商机

  在全球常规能源逐步走向枯竭、环保呼声日渐高涨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契机,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抢占先机,发展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全球能源界的共识。

  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而且随着《可再生能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中国新能源市场开发的脚步会相应加快。

  (一)新能源产业发展驱动力

  中国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驱动力来自多方面因素。

  首先是经济性,石油价格的增长使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新能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发展可再生能源可以更多地利用本土资源而无需进口,从而提高能源的自给率,此外,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同时,某些附加产品依然可以获得销售收入,比如生物质能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可以用于制作饲料和化肥等。

  其次是环保性。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硫排放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国,中国25%的农村地区受到酸雨影响,2/3的大城市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最低空气污染标准。据世界银行估算,环境污染给中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至12%,而发展以风电、水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则能减少能源产业对环境构成的强大威胁。

  其三,中国政府近年来从法律法规和政策等方面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这也被认为是许多外国公司投资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一大动力。虽然目前中国在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上还存在诸如上网电价过低、政府补贴不足等政策性障碍,但《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表明,中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大配套政策措施鼓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预计10年以后,随着政策法规环境的进一步成熟,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等一批新型能源将会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并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利用奥运会的历史契机,发展新型能源还可增加就业和创业机会,并减少农村地区向城市的大规模人口流动,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二)、发展新能源产业要靠自主创新

  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市场方兴未艾,这其中蕴含着大量的机遇与挑战,随着相关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新能源产业布局将会逐步清晰,真正的投资热潮随奥运会的效应而延伸,所以有胆识、有眼光的国际资本绝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一些外国投资商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表示出浓厚兴趣,一个重要原因是就是希望将他们较为成熟的设备卖到中国,同时这其中也不排除一些希望通过上市溢价而短期介入的海外游资。因此,中国发展新能源产业一定要立足自主创新。

  (三)、以奥运会“三大”理念,指导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是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承诺,也是指导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思想武器。现实中,北京奥运会已经使用了新能源产业中的许多产品,这包括:所有新建场馆和相关设施严格率先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并结合建筑造型设计,选用低能耗外围护结构和节能门窗;采用环保空调,采用热回收技术、自然通风与采光、空气净化、加湿除湿等技术。大部分场馆工程也因地制宜采用了包括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积极采用高效能源利用技术,采用高效节能灯具设备与节能控制技术;结合功能要求进行声学效果与噪声控制、室内环境控制等专项设计;按照环保指南和设计要求,高标准设计选用绿色环保建材,确保室内环境质量;严格执行国家和北京市无障碍设计标准,残奥会场馆按高标准的技术手册及要求进行设计等等。

  北京为承办2008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引领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为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绿色奥运”推动环保科技的发展,奥运会对环境和生态的要求将带动我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科技奥运”将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的发展。奥运会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需要各类高科技产品的支撑,其巨大的市场需求将对我国的高科技产业产生明显的拉动和促进作用;“人文奥运”则推动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展示我国新能源产业和创新实力的窗口和舞台。

  筹办奥运会期间,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预测,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可能实现高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的8项重大核心技术。并针对奥运会需求,促使先进、成熟的技术服务于奥运会。

  以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为指导,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并运用新能源产品,服务于奥运盛会。

  目前,我国的科技实力明显增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让人应接不暇;优先发展的集节能、环保为核心内容的以及各种可再生能源利用于一身新能源产业,正在兴起。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的双引擎下,筹办北京奥运会以来,全国各行各业都推出了各自领域内的节能新技术和新途径以及新能源产业研发实施规划。更多的企业逐渐认识到,在这个资源紧张的时代,企业真正利润的获得不是多生产了多少产品,而是多提高了多少能效,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以更多的精力致力于“绿色”。

  以世界最大多元化服务性公司??通用公司(GE)为例。GE是全球少数几家把节能环保提到一个非常重要地位的大公司之一,更是能源、技术、生产制造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从“绿色创想”在中国的推出到绿色奥运环保技术的推广,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为GE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正如GE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正致力于通过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让人们享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真正改变。无论是捕捉风能还是淡化海水,无论是清洁煤还是太阳能技术,GE节能环保的足迹正一点点遍布全球,将节能环保的梦想播种到世界各地。”

  三、新能源服务奥运

  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中,谁都无法忽略新能源在节能环保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随着石化能源的日益稀缺以及环境污染、生态退化、温室效应等的日益严重,人们普遍把希望寄托在清洁的新能源上。

  毫无疑问,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在内的新能源的应用使北京2008奥运会染上了浓浓绿意。新能源的优越之处在奥运场馆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据了解,2008北京奥运会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这些场馆都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2006年,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启动,集热面积6万平方米,可满足奥运会赛时1.68万名运动员的生活用水,奥运会后则为近2000户居民提供生活用热水。这套太阳能热水系统还综合考虑了集热传热、换热升温、储热杀菌、余热利用等环节,其工程规模和技术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同时,我国第一个和体育场结合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国家体育场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也于2006年开工建设,年发电约25.9万千瓦小时,将点亮国家体育场周围80%至90%的路灯。

   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一定要结合我国具体情况,探索其在我国整体能源系统中的最佳“位置”。所以,因地制宜,因不同需求制宜是一个原则,或者说,从国家高度一定要把“合适的能源放在合适的地方”。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能源上约有20%的节能空间,潜在的节能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元。如果能将这一节能空间充分利用,不光节能产业将得到迅速发展,整个社会的能源压力都会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有关专家提出,节能本身就是一种能源,一种最“清洁”的能源。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必将随之加大,用“新”为节能减排“降压”无疑是个好方法,而这里的“新”不仅仅是新技术、新能源、新机制,还需要新理念、新法规、新政策为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共同服务。

  四、“绿色奥运”与空气净化产业

   为兑现北京申奥承诺,实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奥组委先后制定《奥运工程环保指南》、《奥运改扩建工程环保指南》以及《奥运临建工程环保指南》。在这些《指南》中明确规定,要解决奥运场馆的空气净化问题。

  作为新能源产业中的室内空气净化产业作为环境净化的生力军,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早些时候,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独家供应商配套供应商招标大会”上就传出消息,未来3年,有近20亿元的空气净化器配套采购计划,结果这吸引了500多家中国内地、港台及日本等境内外企业前来竞标。

   据北京奥组委权威人士透露,2008年奥运经济总量高达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本届奥运会数十万个比赛场馆、接待酒店和公共场所必须安装的空气安全设备、加湿器和净化器,直接采购和由此引发的民用市场规模将高达100亿元之多。

  目前,我国空气加湿净化器在办公场所和家庭的使用刚刚起步,正处于市场导入的初级阶段,普及率不到1%。而美国的加湿器户均拥有率为27%,日本为15%。调查显示,随着2008年的临近,人们对室内环境保护的认知度已由1999年的29.5%上升到目前的81.5%。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室内空气污染被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十大因素之一,有68%的疾病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室内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带动室内空气净化产业投资的升温。

  技术有待提升在世界范围内,空气净化行业发展不过20多年,尚无垄断企业。正是看准这个新的需求市场与竞争格局,空气净化企业冀望借助北京奥运这个舞台,成就其广阔的发展前景。

  权威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室内净化行业市场规模约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还将高速成长,在4年内将扩大3倍,达到300多亿元人民币。加上家用轿车市场的发展,室内净化行业令人垂涎。

  随着奥运经济的雪球越滚越大,空气净化企业的“绿色军团”阵容日渐强大,竞争日益激烈。一时间国内从事室内空气净化行业的公司剧增,规模实力以及技术、产品参差不齐。尽管专业公司运用的各种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和服务在宣传上都以“专家”自居,但目前该行业的空气净化产品在技术上大多作用单一,效果有限,没有一种产品可以“通杀”所有的室内污染。更严重的是,有的产品甚至会产生二次污染。

  不可否认,“绿色奥运”为空气净化业提供一顿饕餮大餐,但也对企业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全面升级产品对于企业来讲是当务之急。借奥运标准,规范调整企业产品质量体系,从优化产品供应链开始,以品牌企业为龙头,打造绿色环保产业链,才能使空气净化业真正走得更远。(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林峰博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