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工商界期盼政府推进小额贷款政策

  “刚才和东莞的朋友一起聊,把当前中国中小企业的境遇打了个比方:就像有个运动员特别会跑百米,可是奥运会百米项目取消了,只能跑110米栏,如果要想得冠军,就要练110米栏的姿势,这个运动员就会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做了。

这个时候,我觉得要冷静下来,把自己看明白,想想自己下一步该怎么发展。”第一支进入中国的美国风险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美国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类比告诉中小企业一些道理。

  8月2日至3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举办,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企业家代表聚首杭州,试图为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他们“过冬”。

  “过冬论”并非危言耸听

  “冬天会比大家想象得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本次峰会承办方之一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刚刚向所有的员工发出了一封名为《冬天里的使命》的公开信,再次预警了未来经济的形势。

  这一“冬天”说并非危言耸听。就在7月初,浙江省紧急报送国家发改委的一份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调查报告中说,“全省200多万家民企处境微妙,大量中小企业生存面临危机”。这份报告是由浙江省经贸委、中小企业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10多个行业和数十家企业进行调研剖析后得出的,种种迹象显示,在中小企业最为活跃也最为顽强的浙江,情况在今年出现了变化。

  中国中小企业会长李子彬告诉记者,中小企业面临3个巨大的困难:一是资金短缺;二是成本大幅提升,大概增加了30%;三是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的速度下滑,使得中小企业的出口也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

  “这三者当中,资金链的紧张是企业最大的困难,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呈现蔓延趋势。”李子彬认为,人民银行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2007年商业银行6次加息以及人民银行严格限定各个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对中小企业资金链造成的压力非常大。

  拿浙江省为例,在浙江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新增额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四分之一。再加上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使得企业资金短缺率达到30%。

  那么“冬天”还将持续多久?

  “我知道很多企业的压力已经很大了,但是我想是走了刚刚一半。”亚洲经济研究部、高盛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告诉记者。

  “企业资金断裂的情况还将蔓延,有可能到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还将持续。”李子彬如是回答。

  阿里巴巴掌管电子商务的CEO卫哲告诉记者:“我们不知道冬天有多长,但是我知道最冷的季度还没有到,从今年的三季度,四季度,明年的一季度、二季度,最冷的4个季度即将到来,或而言之,只要过了这4个季度,您可以看到就会逐渐地变暖。”

  支持符合条件中小企渡过难关

  政府创造好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当前工商界、学界普遍呼吁的一种做法。记者注意到,最近深圳市政府就提出一个“政府和企业共度难关”的口号。此举被外界给予了关注 和肯定。

  那么,被期待中的政府举措应该有哪些?

  李子彬认为,对政府来说,要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和科学性。“第一,货币政策要有保有压。”他认为,现行货币政策要减少中长期贷款,增加对先进制造业、农业粮食生产的贷款。

  “我个人还是觉得到年末要把中小板推出来。”李子彬指出,第二,希望政府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有关数据表明,中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仅占2%,比例过小。“所以发展私募股权资金,发展证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对中国是迫切需要的”。

  无独有偶,就在APEC中小企业峰会在杭州召开同时,第二届广东中小企业经济论坛在广州举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综合处处长王建翔作为官方代表透露,工业信息化部最近也向国务院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建议。“包括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

  设立小额信用贷款体系的呼声确实非常高。李子彬认为,我国目前的113家银行都定位为大银行,中小企业想从那里贷款的难度很高。

  对于这种现象,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纳斯则明确表示,我们所要创建的金融机构应该具有包容性,因此一个国家设计机构要考虑到一定不能把任何一个人、一种企业排除在外。尤纳斯认为,如果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构,就要赶紧去建设。记者了解的情况是,在中国的海南等地,“格莱珉”模式已经在悄悄试点。

  事实上,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局,国家有关高层领导已经密切关注。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似乎预示着下半年的宏观调控仍然面临着压力,决策层依然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商务部、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等部委也纷纷出动调研。有观点说,预计在下半年会有一些针对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出台。值得关注的是,7月19日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特别指出:要密切关注小企业信贷,革新机制,努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渡过难关。浙江方面亦宣布,将抢先试点小额贷款,原则上允许每个县(市、区)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支招

  风投看好逆境中的中小企

  须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

  “反过来讲,现在的市场对我们风险投资商来说是大好的时机。”美国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则“偷着乐”。

  日本软银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总裁薛村禾也表示赞同熊晓鸽和中国中小企业会长李子彬的观点,“因为光靠国家和政府还有银行的提供,我想很难满足众多中小公司资金的需求,而这样的话,还需要靠市场上的风险投资”。

  而在投资业屡创神话的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拿自己的故事来说明问题,他说他在5年前网络跌入低谷的时候做了大量投资导致巨额亏损,但就是因为他如此巨大的“赌博”,为他今后迎来春天那刻起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不过,熊晓鸽反对企业坐等风投的光顾。“这个时候企业家们更要冷静,认真研究市场、客户、产品,风险投资才会中意你。”

  薛村禾也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应把目光放长远,不能第一步就把目光聚焦在“投资”上,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最重要是先想着市场,提高长期的竞争力。千万不能把投资商看成客户。

  对于传统企业的风险投资,熊晓鸽也透露:“目前投资的传统企业都是有自己的创新,有一定的竞争力,这样我们才会感兴趣。”

  李子彬认为,一个企业想成长下去的话,如果无法很快改变自己的产品,就应该尽快寻找一个新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就在APEC中小企峰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达成口头协议,将合作开拓日本市场。“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对欧元、日元都在贬值。”卫哲依此认为,传统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小出口企业应该更多关注欧盟和日本市场的需要。

  东盟其实也被认为是当前中国企业寻找市场的新增长极,尤其是中国南部包括广东在内的企业。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在刚刚闭幕的2008泛北论坛上就曾提出,中国应该更多关注像东盟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子彬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