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两大高耗能项目拖后腿 节能目标难完成

  新华网海口8月4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这个以良好生态、优美环境著称的热带旅游度假海岛,在2008年国家对省级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中,却成为7个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的省份之一,节能降耗形势十分严峻。


  究其原因,海南省工业经济与信息产业局副巡视员周子华对新华社记者说,2005年,海南单位GDP能耗为0.92吨标准煤,按照国家下达给海南的“十一五”节能目标,海南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到0.81吨标准煤,比2005年降低12%,“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需下降2.5%。虽然经过努力,但是2006年和2007年,海南都没有完成预定的节能目标,两年综合仅下降1.97%。

  周子华说,从主观方面检查,海南确实存在有的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例如还没有设立节能专项资金,还没有成立节能执法队伍等。

  “在客观方面,节能指标未能完成则是由海南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决定的。”周子华说,自1988年建省以来,海南尽管有了较大的发展,但目前经济发展的水平仍很低,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因此,2005年海南省单位GDP的能耗很低,按由高到低排序,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在倒数5位,能耗指标仅比经济发达的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略高一些。

  周子华说,2005年之前,海南经国家批准的两个高耗能项目还在建设之中,分别是中海油的60万吨甲醇项目和中石化800万吨炼油项目,2005年由于项目尚未建成,能耗没有反映在当年的基数中。而2006年和2007年,随着两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先后进入能耗统计。

  “由于海南的经济总量小,这两个项目能耗进入统计后,使能耗指标中的分母缓慢增大而分子快速增大。根据测算,两个项目能耗进入统计后,使200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了18个百分点,我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钢铁、水泥等方面落后产能等多项节能措施,怎么也消化不了这两个项目带来的影响。”周子华说。

  自2005年以来,海南下大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到今年6月,海南已全部拆除了落后的炼钢生产线;立窑水泥的淘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发展旅游业、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和动漫产业等,但这些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

  周子华说,我们做过测算,若在能耗统计中剔除这两个高耗能项目的“突变”因素影响,海南这两年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达到6.6%。

  海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节能降耗工作,在得知海南未能完成节能目标后,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了一系列措施。

  目前已经落实的节能措施有: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成立了节能监察大队,实施了峰谷电价。已经在进行的工作有:制订本省的产业政策和相应的差别电价政策;从8月份开始,将对市县政府及重点耗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加强能源和能耗的统计力量,增加省统计局编制,设立专门的能源统计处;还将推广50万只照明用节能灯;加大节能宣传,努力创造节约能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子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