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宏观调控政府投资重点倾斜“三农”

  “三农”作为位列首位的倾斜重点,不仅要解决以粮食价格危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问题,还要让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助力器。

  日前,国家发改委“第31期发展改革工作研究班”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一步宏调措施进行了集中讨论和深入分析。

发改委官员透露,下一步宏观调控政府投资将向“三农”、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社会事业五方面倾斜。其中,“三农”列为首位倾斜重点。

  据媒体报道,官员和学界对下一步宏调“主流词”达成共识,即财政政策将更加“有所作为”。对此国家发改委的理解是,“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有保有压”。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保”的序列里有: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民生等。这样既增加了宏观经济中的有效供给,也调节了社会矛盾,最终会大大增强我国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三农”作为位列首位的倾斜重点,不仅在于统筹城乡的意义,更在于以粮食价格危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生产问题。

  众多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世界粮价飞涨,国内、国际CPI普遍高企的情况下,着力于“三农”问题将是确保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来,国务院各相关部门都把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国家发改委不断加大“三农”投入。

  国家发改委今年下半年着手要做的是扶持和补贴,如对粮食、油料、生猪等种植大县加大扶持力度,并出台扶持今年秋冬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扩大良种补贴范围,增加油菜良种补贴。

  据了解,除直接补贴,完善粮食收购政策也在措施之列。如扩大国家稻谷储备规模、对玉米等实施专项收购措施等。相比直补等支农措施,财政倾农也体现在,加强水利水库、农村水、电、路等生产生活建设上。

  同时,在“三农”问题上,一方面在粮食生产方面将继续维持增产增收的局面,另一方面,学界也提出在当前消费、出口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让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助力器。因此,将财力倾向“三农”有利于同时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通胀、消费等诸多问题。

  让农村消费市场成为扩大内需的助力器,是学界给决策者们提交的方案。一位发改委人士分析认为,和加大“三农”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等政策配合,启动新一轮农村消费有望破题。 (李金玲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