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倍新咨询 > 最新文章

农林牧渔——与能源并驾齐驱的主题

机构:倍新咨询
不仅是价格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还隐含着各国对这一最根本的,号称第一产业的命脉的控制力问题。从大豆、食用油行业的控制权旁落我们不难看出,国际巨头早已将目标对准了我们的立国之本。

新一轮“农业战争”正在打响,在中国的农业产业链里、在各类大型农业企业里,越来越频繁出现的面孔是“外国投行”。农业产业链易主,外资对农产品价格的潜在影响不容忽视。

早在2004年,高盛即入股肉制品企业雨润集团,2006年更以20.1亿元将中国最大食品企业双汇集团收入囊中。随着中国养殖规模化、专业化大举推进,已抓住了加工环节的高盛当然不会放弃向对市场和价格更有影响力的产业上游推进。高盛近期斥资2亿~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据报道,像高盛这样从加工到养殖,试图收拢整条产业链的外资投行还不止一家。德意志银行同样正在大规模布局国内的养殖业:德意志银行注资6000 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15 万头)养猪厂30%的股份;近年来在天津发展势头很猛的农业产业集团宝迪也在进行大型私募,德意志集团也参与其中,计划注资金额同样达到6000 万美元。狼来了。

正因如此,国家对第一产业的重视程度可谓空前。奥运后即将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亦把这作为持续的工作重点,相关产业政策对行业的发展无疑是长期利好,农业主题已经成为与能源并驾齐驱的长期市场热点。

近来反复谈到林权改革的重要性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妨从微观角度再予分析。政策明晰林业产权利农,林山的转让价格必定水涨船高,对不同上市公司影响不同。如已有丰富林山的永安林业(181万亩)、岳阳纸业(150万亩)、景谷林业(105万亩)偏利好,有利于现有资产的重估;但对部分急需扩张的企业如升达林业就大大提高了收购林山的成本。中期和短期影响也不同。现有上市公司的重点林业发展以速生林为主,其生长周期为7年作哟,具备可以反复种植、反复砍伐的优点。但是之前我国种植速生林的政策不明晰、种植成本高、周期长,一直很少有企业进入。现在出现基材紧缺之后,7年以内速生林产难以短期内扩大,而这个基材市场的年产量却达到5000万立方米,并以每年10%的速度和建材市场一起成长,进一步凸现供求关系的紧张。因此在可见的将来,林业上游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呈现爆发性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