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齐二”重擎央企大旗 机床行业新整合者现身

  尽管没人愿意承认,但齐二的这一动作确实让不少竞争对手心惊肉跳。

  7月1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以下简称“通用”)与齐二集团正式签署了重组联合协议,根据协议,通用增资后将取得齐二58.05%的控股权,并承诺将齐二打造成通用最先进的机床制造平台。

  一度甚嚣尘上的齐二机床重组事件终于划上了句号,曲波长舒了一口气,他的不少对手却倒吸了一口凉气。无论是通用方面的表态,还是曲波的直抒胸臆,其弦外之音都让当局者费尽思量,“未来,齐二会在技术引进、收购国外技术源头以及在国内进行同业重组方面得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强有力的支持,最终实现世界级机床制造企业的梦想。”

  归宿or跳板?

  7月10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大楼,齐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曲波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沁新满面笑容地交换了签字合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梁训?、中国通用集团副总经理宋宁共同见证了这一刻,继年初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韩国KKC公司分别签下亿元订单后,齐二再次创下了单笔合同过亿元的销售纪录。

  在外人看来,这也许只是一次普通的签字仪式,而对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和齐二而言,此次联合亮相的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两家集团重组后签订的第一个大单。”

  其实,齐二重回央企怀抱的消息并没有让多少人感到惊讶,毕竟这家一贯强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机床大腕根正苗红了许多年,创造了数个中国首台,填补了多块国内空白,其与央企通用的结合几乎是价值取向的必然。

  在接踵而至的诸多国内外投资者中,齐二对通用情有独钟,“在我们接触的所有投资者中,通用是一个真正的战略投资者,不仅限于资本,还会解决一些重要问题,比如对技术的高端引进提供强力支持,为齐二未来走出去的市场战略提供支撑。同时,我们更看好的是其理念和定位,齐二和通用的价值取向一样,都是要体现国家和民族利益。”曲波胸有成竹,“我认为齐二选择通用没有错,通用选择我们也很正确,时间会证明这一切。”

  而在通用看来,齐二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突出的行业地位及制造能力上。据了解,这是通用在重型制造领域的首次购并,而此前一个月,通用刚刚将河南天方药业收入囊中。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2006年加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原重庆汽车研究所),成为通用在向实业领域的扩张路上布下的第一笔埋伏,而如今它的扩张步伐更加迅疾。

  “从近年看,通用对于实业整合的要求很迫切,这主要来自新的发展战略的压力,那就是从贸易经济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目前,我了解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确定了四大支柱产业,其中先进制造是非常重要的一块。”梁训暄表示。这种期许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坦言,这一次重组对于通用在2008年度实现转型升级的实质性突破意义重大,非常有利于奠定公司的装备制造业基础。

  迫切转型

  通用承受的压力或许不难设想。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54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通用集团是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国际广告公司等6家专业外经贸企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它是我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先进技术引进服务商,最主要的大型及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企业之一。而眼下,“通用如果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探索转型,寻找新的出路。”

  其实,说到商贸型央企追逐实业梦想,通用不是第一家,中化、华润、五矿都在不遗余力地加速这一转变。除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这或者与国资委对央企的“做不到前三就淘汰”的铁律大有干系,根据有关规定,到2010年,中央企业将从155家调整和重组为80~100家,打造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国资委将根据利润水平、成本控制能力等因素构成的综合指标为央企们排定座次,其中“行业内做不到‘前三’的,要被强制重组。”

  如此短的时间内要达到如此高的要求,通用的转型如箭在弦,它正在全力推进向“先进设备制造商、贸易集成服务商和研发设计咨询商”的战略转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并提出了在3年内实现经济总量至少翻一番、再造一个新通用;力争6年内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而具体操作方面,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是,“通用确定了四大支柱产业,思路是‘优先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调整创新发展国际贸易与工程承包业’、‘融资滚动发展医药产业’,‘大力积极发展研发设计咨询业’以及‘统筹稳健发展金融、房地产、物流和租赁业’,这在集团内部并称为‘五个发展’”。

  而兼并重组外部资源、全力扩张似乎成了央企们的不二法门,通用也不例外。

  不过,在整合项目的遴选过程,通用并没有萝卜快了不洗泥。据介绍,“我们有四项标准,第一,必须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第二,必须是市场需求广阔、成长性好的项目;第三,必须是属于国家鼓励优先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第四,必须是符合集团战略规划的项目。”

  齐二便是精挑细选的一个好对象,正如梁训?在签字仪式上的高度评价,“齐二机床集团可以说已雄踞世界重大精高装备的领军方阵,而且是方阵的首列”。

  这家身处国家政策支持及重点发展的重型装备行业的老国企,前景十分看好。同时,齐二集团的重型数控机床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及品种系列居国内行业首位,是我国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的著名生产基地,国家“十一五”发展数控机床产业化专项重点扶持企业。“齐二的产品市场占有率80%,超重型市场占有率90%以上。产品主要服务于国防建设、航空航天、造船、汽车、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

  将生变局?

  行业大佬的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波及市场,何况是一场巨人握手。

  当问及此次重组对是否会冲击行业格局甚至世界重型机床格局时,曲波更多地将话题引到了对齐二的影响,他说,“这次重组是两家共同的发展目标,目前通用正在实现自身转型,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其中的重头戏,而齐二将成为其机床制造板块先进的基础平台;另一方面,通用也将会技术引进、收购国外技术源头以及国内进行同业重组方面大力支持齐二,最终实现世界级的梦想。”

  通用方面也很配合,“重组后,将继续保持齐二集团的独立法人地位不变,纳税属地不变,并将其作为发展重型数控机床产业的基础平台,支持其继续整合国内行业内的相关企业,甚至包括实施跨国并购。”不过,这个规划部署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曲波透露,“现在正在做市场调研,打好自己的基础。近年的跨国收购似乎都没有收到预期效果,要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不能太着急。等到我们具备驾驭这方面的能力的时候就会去做。目前齐二仍有短板,要成为世界级的重型机床制造企业,关键是打造一个世界级水准的团队,不是空喊。”

  显然,通用在国际化方面有足够的经验可以分享。无论是国际市场渠道、品牌、人才队伍、投融资能力以及商务集成能力,或是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开拓重大技术装备的国际市场、获取发展中国家的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通用的优势显而易见。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可为齐二“在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加大投入、整合掌握关键技术的国内外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地位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而补上了短板的齐二,在业界的威慑力无疑更大。

  “现在我们只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那就是把重型机床做好做大。”曲波还是一贯的专注。今年上半年重型机床持续的火爆的业绩似乎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从目前的整个市场看,中小机床增幅在回落,而重型机床仍保持高速增长,齐二甚至较去年同期增长135%,“其实,我不希望增长那么快,企业发展包括装备保障、人力保障,速度太快反而不利于健康持续发展。而至于重型机床未来的发展,不好预计,中国目前大型国有企业大都属于投资型企业,靠投资拉动,宏观环境很重要。”

  至于在中国通用计划整体上市的大前提下,齐二一度提上日程的上市计划似乎也有了新的铺垫,曲波并不着急,“目前股市的这种变化给我们留了很多时间,我们可以充分考虑如何上市和什么时候上市。”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二 | 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