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平均工资应当向CPI看齐

  “城镇在岗职工工资增加18%,原因可能是公务员加薪。”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7月30日在新闻1加1栏目播出这一消息后,各大网站迅速在显著位置转载,也随即成不少论坛的热贴。

  7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1296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此公告公布以后,引起公众广泛质疑:城镇单位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在岗职工包括哪些行业?到底有多少在岗职工达到了这个平均数?统计局统计的具体城市、单位在选择上有普遍意义吗?18%的增长率都是哪些行业?与之相联系的是,为什么连续几年,每当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或年度的平均工资时,都会引起公众的较大反应,而国家统计局为什么却依然我故,总是那么几行字,为什么不能顺乎民意,把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平均工资公布于众呢?

  相比较而言,同样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或年度CPI数据,共有几十项,那些上升了,那些下降了,公众一看非常明白,可信度也比较高,为什么平均工资的数据公布,就做不到这一点呢?

 

 商品经济社会里,人们要生活,就离不开工资。作为国家最权威的官方机构,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更应当公正、客观、可信。所以,每当国家统计局的平均工资数据公布以后,各种媒体都将其作为重大新闻,安排在显著位置传播。这次,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还针对广大公众的疑虑,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院长和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做位嘉宾,为公众解读、分析。专家得出的结论,上半年工资增长18%的原因,“可能”是公务员加薪所致。

  试想:这样的结论有多少可信度?一个堂堂的国家电视台,能靠“可能”这样的推测,来引导舆论吗?再者,既然该新闻是国家统计局统计并公布的,中央电视台做这期节目,为什么不约请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员做嘉宾,反而要请非统计局的专家呢?如果中央电视台请国家统计局人员参加节目而遭到拒绝,这本身就是非常有价值的新闻,为什么不向公众公布呢?

  公众对国家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屡屡质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不同阶层的收入差距进一步加大,一些垄断行业的高工资、高福利对大量的低收入阶层,越来越形成一种鲜明的社会反差,如果国家统计局在公布半年、或年度平均工资时,是有意掩盖不同行业、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收入差距的话,那么,这种掩盖,只能加剧阶层间的对立,对政府宏观决策,难以起到有益的作用。

  在一个改革开放的社会里,信息传播方式快速便捷,公众对政府机关的信息反馈也非常迅速。按照一般逻辑,对于公众的反馈,政府有关部门同样应当有所回应,这样才有利于政府与公民之间的理解与沟通。可就平均工资公布的消息而言,这几年每次公布后,公众都反响强烈,而国家统计局一直保持沉默,蔑视公众舆论,包括这次的消息,没有任何回应或解释,任凭公众、媒体、专家以各自不同的视角去分析、猜测,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有什么理由不予回应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赋予了统计部门对外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律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公开的范围中规定,凡涉及公民、法人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都要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对国家秘密的认定有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外交活动、科学技术等7种情况,国家在一个阶段内的不同阶层、不同行业的工资构成和平均收入,显然不属于国家秘密。无论从相关法律的哪个角度看,国家统计局回应社会舆论对平均工资问题的关注,都是职责所在,而不应当蔑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