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巴曙松:降低房产投资配置 投资者要转入防守

  8月3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财金》联合招商银行济南分行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前来泉城济南作客齐鲁财金大讲堂第十场,巴曙松教授向现场读者做了“金葵花尊享”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并与大家近距离交流,就理财热点提出最新见解。


  巴曙松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投资者要从“进攻型”转入到“防守型”,降低在房地产方面的配置,不要只紧盯着股票二级市场。

  在8月3日举办的“齐鲁财金大讲堂”第十场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巴曙松教授围绕投资策略的选择、房地产市场前景、通货膨胀及热钱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地产股票与房价走势

  巴曙松认为,资本市场是最灵敏的。当基金经理,或者专业投资者发现经济增长开始转变的时候,首先会转换投资方式。比如说房地产,现在房地产没有出现全面下跌,只有深圳地区下跌。但是房地产的股票已经大幅下跌。房地产股票的下跌,隐含着未来中国房价会下跌20%-30%。这时,投资方式就需要转变,此时买房地产股票比买房子要便宜,因为房地产股票已经经历了大幅下跌,而未来房地产股票继续下跌20%-30%的可能性不大。现在这个时点上,买房地产股票显然比房地产实物要便宜。

  那么,作为长期投资,是投资证券好还是投资房地产较为稳妥呢?巴曙松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来,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而什么时候是最困难的时候呢?2007年高价买地的房地产公司,面临两难的选择。当时他们买地的时候,价格很高,比盖起来的楼房还贵。现在银行贷款比较难,开发商如果要坚持盖房子,那么资金将是大问题。但是如果把地放着不动,一定时间之内国家就要收回。等市场把这些头脑发热的房地产商淘汰出去,就是房地产行业最困难的时候。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两年的走向,巴曙松认为,可能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都不会出现暴涨和暴跌。中国现在房价与房租比,在世界都是很高的。现在交易量急剧下跌,加上银行贷款挤压,使得靠交易回款的房地产企业受到冲击,暴涨很难再现。而暴跌也很难出现,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房价暴跌,因为土地拍卖的收入是各级地方政府很重要的收入来源。加上中国人多地少,可供盖房子的地块很有限,稀缺将制约房价大幅下跌。他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比较可能的情况是,房价以20%-30%幅度进行调整,且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价格稳定,以时间换空间。

  高通胀还会持续

  今年4月份CPI高达8.5%,创近几年来的高点。虽然到6月份降到7.1%,有所回落,但是巴曙松认为这是季节性因素造成的,通货膨胀压力短期内很难消除。在高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不可能有牛市。所以,他建议投资者在观察市场的时候要把握一点,就是在有很强的通货膨胀压力的时候,不要指望再有像过去两年那样的牛市。他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可能到明年才会出现一个高点,还可能出现一次8.7%左右的通货膨胀。

  巴曙松认为,两大原因导致通胀的持续。首先是农产品价格。中国的农产品在1996年-2006年价格没什么变化,而在这期间,中国经济出现了飞速的进步。但农民却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得到好处。中国农产品价格跟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粮食价格仍需保持小幅上扬,才能保证农民利益,调动其积极性保证粮食供给。

  其次是油价,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导致我国通货膨胀比较高。中央在通货膨胀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仍然调整油价,显示了油价市场化的决心。未来油价仍然有上涨的可能。

  热钱被夸大了

  “前一段时间,大家都在说中国的热钱有上万亿,这个数字被夸大了,热钱的效应也被夸大了。”巴曙松认为,中国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热钱也进来了,看到有投资机会,这些钱就留下来变成了投资,慢慢变成了冷钱。应对热钱的关键,是中国的宏观经济不能出问题。比如越南,有人说越南经济危机就是因为热钱流走,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它的宏观调控失误。去年的时候,越南的通货膨胀已经很高,但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到今年6月份,他们的CPI达到22.7%,终于引起了经济大幅波动。

  那么,热钱问题会不会引发央行降息呢?巴曙松认为,现在已经是负利率了,如果再降息,会导致负利率更大,通货膨胀更高。目前他不认为有降息的可能。就算是中国通货膨胀过去了,发展变成第一任务了,利率下降的空间也有限,政府更多的会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解决问题。

  底部的三个阶段

  针对当前股市的底部是否已经形成,巴曙松谈了在股票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心态经历的三个阶段。他认为,人性有两个缺点,贪婪和恐惧。6100点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挣了钱,但是不愿意获利了结,为什么?贪婪,希望能够走到8848点。网上说,我们要在珠峰8848点上面迎奥运。奥运会就要开了,大家都明白了,说的是“深圳成指”。而到现在,股票已经跌得有投资价值了,可以长期投资了,但投资者却不敢买了,为什么?恐惧!

  巴曙松告诉现场的听众,他曾经问一个大的基金公司的经理,底部究竟要盘多长时间?那个经理认为,要盘整到基金持有人厌倦了,赔钱也赎回。持有人一赎回,基金经理就得卖股票,这个时候是底部。

  一个股票投资者,在股市下跌过程中,会有不同的心态。首先是牛市的心态。从6000点跌到5000点,坚持认为牛市仍在持续,黄金十年才刚起步,每一个下跌都是买入的机会,这是乐观期。

  第二个心理阶段,是迷茫期,弄不清楚为什么股指会从5000点跌到4500点。而再从4500点跌到4000点的时候,就变得愤怒,但他肯定不会承认是自己的投资失误。

  到第三个阶段,就是认命阶段。开始接受股市大幅下跌这个状况,觉得可能上市公司的盈利确实下降了。而什么时候见底呢?如同有基金经理说的,坐飞机和旁边的人聊天的时候,人家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我是基金公司的。旁边的人说:“你这两年辛苦了,挺不容易的”。大家同情你的时候,才是市场真正见底的时候。巴曙松认为,在市场进入调整期的时候要有耐心。

  巴曙松提醒投资者仔细研究一下过去5年的熊市几个不同的阶段、特点、规律。虽然他不认为未来中国股市一定会调整5年,但每一次市场调整,它都有一些内在规律。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行情,投资者要依靠过去的经验和智慧寻找机会。另外,研究一下1993年的走势,即经济快速增长,经历了大的通货膨胀之后那几年,也面临强烈的紧缩,看看市场是怎么调整的。

  从进攻到防守

  巴曙松教授认为,下一步理财需要从进攻转向防守,理财的具体方式上要出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结合,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结合,股权和债务的结合。

  他认为,多重原因导致投资策略在未来的一两年内要转入防守型。

  第一,经济周期见顶回落。在中国经济增长,改革开放30年,有两次是连续两位数的增长。第一次是1992年之后的5年。第二次是2003-2007年。经济增长虽然说越快越好,但也需要国家的各类资源能够提供足够的保障。2007年11.9%的连续增长,可能在很多指标上已经超出了中国很多资源能够支持的速度。这就是为什么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的“两防”:“防止经济由经济增长过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

  第二,资源价格大幅上升,油价、铁矿石就是典型代表。第三,环保。经济增长要注重环保。这将使企业成本上涨,而原来低附加值、高污染的企业都会面临困难。下一步中国经济增长要靠高附加值,技术的进步,要靠你消化这个成本的能力,这个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产生效果的。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