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达能又败诉 “娃哈哈”商标归属争议尘埃落定

  达能又败诉,“娃哈哈”商标归属争议尘埃落定

  引人注目的“达娃”之争又现新进展,娃哈哈再次在法律程序中取得重大进展。娃哈哈集团今日发布声明,宣布双方对“娃哈哈”商标归属的争议有了最终的结果。

  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介绍,娃哈哈方面今天收到了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法院驳回了达能方面要求撤销杭州仲裁委员会于2007年12月就“娃哈哈”商标转让协议所作出的裁决的申请。

  “娃哈哈”商标归属问题是此次“达娃”之争的焦点问题之一。1996年达能与娃哈哈合资之时,曾由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娃哈哈集团)和合资公司之一的杭州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公司)签订《商标转让协议》,约定由娃哈哈集团将“娃哈哈”商标转让给食品公司。由于当时国家商标局多次驳回了转让申请,导致这一转让行为因为不可抗力、履行不能而无法实现。因此,经双方协商,于1999年签订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替代原来的《转让协议》,将“娃哈哈”商标许可合资公司使用,双方对此也从无异议。

  但在双方纠纷发生之后,达能方面提出,1996年的《转让协议》并未终止,要求将“娃哈哈”商标继续转让给食品公司。为此,娃哈哈集团在双方约定的争议解决机构杭州仲裁委员会进行了仲裁。仲裁庭于2007年12月作出裁决,确认《转让协议》已于1999年12月终止。

  此后,达能又以食品公司的名义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上述裁决,且矛头直指仲裁庭,其申请书的口气极为强硬,指出其申请理由是杭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存在“低级错误”、“枉法裁决、超越仲裁范围的情形”。

  达能提出,杭州仲裁委员会存在“明显、且异常超乎常理之错误,显然构成颠倒是非,曲解法律甚至故意错误适用法律的行为”等六大“枉法裁决”事由,要求法院判决撤销仲裁裁决。而娃哈哈方面则指出,杭州仲裁委员会的裁决公正合法、并不存在枉法裁决、超越仲裁范围的情形。同时按照《仲裁法》的规定,人民法院只能对仲裁过程中是否存在程序违法、隐瞒或伪造证据、仲裁员是否有徇私舞弊等情形进行审查,而达能的主张却是针对案件的实体问题意见的重复,明显不属于人民法院审查的范围,并且仲裁委已四次开庭,给予了双方充分陈述和交换意见的机会。达能未能证明杭州仲裁委员会存在枉法裁决的情形,因此其诉讼请求应当予以驳回。

  杭州中院于2008年7月中上旬两次召开听证会,分别听取了双方的理由,并于7月30日作出了裁定,驳回了达能的诉讼请求。根据法律规定,该裁定为终局的,不得上诉。

  至此,双方围绕“娃哈哈”商标归属问题长达一年多的争议终于尘埃落定,最终以确认“娃哈哈”商标依法归属于娃哈哈而收官。

  在双方已经得出结果的多起诉讼中,达能至今无一胜绩,而娃哈哈方面却是凯歌频奏。而对于中国法院和仲裁机构作出的判决和裁决,达能则无一例外地表示“遗憾”,质疑中国司法机构的公正性。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娃哈哈阵营最近还在国内对达能在BVI等地指定的接管人提起了诉讼,理由是接管人依据境外法院作出的裁定在中国境内进行接管活动,侵犯了中国的司法主权,同时也损害了有关第三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