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2季度72亿美元外资撤出阿根廷 会引发金融危机?

  美元需求骤增 外债规模巨大 国内政局不稳

  有投资者担心撤资潮会引发金融危机


  71.59亿美元??这是阿根廷中央银行7月29日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从该国撤离的外资总额。

  由于阿根廷在2001年底至2002年初所经历的导致“国家破产”的金融危机令人印象深刻,一时间市场上关于阿根廷将重蹈覆辙的言论甚嚣尘上。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就断言本次由美元需求骤增、外债规模巨大以及国内政局动荡三大因素共同促成的撤资潮会引发该国金融危机为时尚早。阿根廷目前依然拥有把握本国金融局势的能力。

  美元需求骤增

  根据阿根廷央行今年5月份发布的报告,在去年第三季度,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中,阿根廷外汇市场对美元需求急剧增加。该行7月底发布的最新报告再次指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国际金融市场再次陷入剧烈震荡,这也是导致大量资金撤离阿根廷的原因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阿根廷外汇市场美元净需求超过108亿美元。由于事先准备不足,阿根廷部分银行今春曾出现美元库存不足的情况,加剧了民众的抢购美元风潮,阿根廷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2003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至此,阿根廷央行不得不动用大量外汇储备以满足市场需求。

  首先是在4月25日,为了在短期内将美元对比索汇率拉回并稳定在1比3.20水平,阿央行在市场上抛售了3亿美元外汇储备,创下该行近6年来单日抛售美元的最高纪录。此后,该行又在5月份加大了干预力度,在两个月时间里,阿根廷外汇储备从505亿美元减少到485亿美元,随后又继续跌破480亿美元,并在较长时间里长时间保持了比索的坚挺。

  尽管如此,阿根廷今年第二季度的外资撤离金额仍然突破了70亿美元大关。对此,阿央行称,强劲的美元需求有两大来源:一方面,部分外国投资者回购美元,并将资金撤离阿根廷;另一方面,许多阿根廷民众纷纷抢购美元避险。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美元需求来源构成表明,国内外投资者对该国本世纪初的灾难性危机仍然心有余悸。

  外债总额已达1272.6亿美元

  投资者的担心并非完全受恐慌情绪的影响。阿根廷经济学家曾指出,该国央行外汇储备尚能应付市场需求,是由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阿对外贸易目前仍然能够保持顺差。一旦国际贸易形势逆转导致阿外贸出现赤字,央行凭借目前的外汇储备能否稳定市场就很难说了。

  更令阿根廷国内外投资者担心的是该国近年来总额不断增加的外债水平。阿根廷国家统计局6月底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国的外债总额已经高达1272.6亿美元。而部分在阿外资企业将部分盈利汇往国外,也给阿根廷央行增加了相当的额外负担。

  事实上,阿根廷2001年底爆发金融危机的前奏,就是该国从2001年初到当年7月出现的伴有外资逃离浪潮的债务危机。而截至2007年底,阿根廷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56%,已经超过了2001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国内政策亟需统一

  分析人士指出,与7年前危机形势上的相似并不意味着阿根廷注定会重蹈覆辙,阿根廷政府目前仍然拥有把握本国金融局势的能力。

  与2001年面临偿债高峰却遭遇外资撤离的窘境相比,阿根廷本次外资撤离风潮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来自国内。特别是今年3月开始的农业罢工导致阿根廷政局不稳所引发的美元抢购潮。将去年第三季度和今年第二季度,由次贷危机爆发和恶化所分别引发的两轮金融市场动荡连接起来,使得该国失去了喘息调整的机会。

  阿根廷分析人士指出,该国现在撤资潮未有减退迹象,原因之一在于政策无法统一。阿根廷政府日前提交的农产品出口税法案在议会遭到否决,令总统克里斯蒂娜面临了去年12月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此外,由于党派斗争掣肘造成政府经济政策不明朗,尤其是遏制通货膨胀措施不力的局面也需要及时扭转。

  据了解,2001年阿根廷爆发危机之前,当时的德拉鲁阿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所制定的“零财政赤字计划”就是在反对党、工会及企业家组织的强烈反对下引发金融市场大规模动荡的。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国际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价格的飙升也给了阿根廷更好的客观环境。据世界银行统计,过去3年来全球粮价累计上涨83%。这一涨幅给部分最贫困国家造成巨大压力,但对于依靠出口收入和政府的财政税收高速增长来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阿根廷来说,却属于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