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频频告急 衰退恐近在咫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经济形势骤然恶化。继政府在上月中旬宣布三个月来首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之后,过去两周,又有包括出口和工业产出等多项关键数据发出了经济大幅降温的信号。经济学家预计,日本政府可能很快被迫宣布该国时隔七年重新陷入衰退。

  上月16日,日本央行在月度经济报告中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为三个月来首次。前一天,日本央行刚刚宣布将对本财年的增长预期大幅下调。根据央行的预期,2008财政年度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平均值为1.2%,比上次预测值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过去两周,又有多项关键数据进一步佐证了当局的判断。上周发布的日本工业产出数据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萎缩。6月份日本工业生产环比下降2.0%,跌幅超过预期的1.7%。整个第二季度,日本工业生产下降0.7%,前一季度也是负增长,这也是日本工业生产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萎缩的状况。日本企业均预计第三季度产出将进一步下降,主要受到出口降温拖累。日本6月份出口意外出现同比下降,为近五年来首见。

  《日本经济新闻》上周报道说,今年二季度,日本已发布财报的上市企业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继一季度利润同比下滑以来再次出现盈利下降。报告据此预计,在截至2009年3月的本财年中,日本上市企业很有可能出现7年来首度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在出口萎缩的同时,日本的内需也受到通胀的严峻考验。接近2%的通胀率,对消费开支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日本的失业率则升至4.1%的两年高点。

  在学术和研究界,对于日本经济“唱衰”的声音也不绝入耳。日本内阁府及经济产业省下属的日本综合研究所日前发布的6月份消费者心理调查结果显示,对今后一年的经济形势走向,70.9%的人认为会变坏,而认为形势会转好的只有1.7%。此前,人们对经济形势走向信心最差的时期是1997年12月份,当时比例也不过72.1%。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