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宏调基调微调 央行货币政策松动

  随着整体宏观调控基调的微调,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松动。

  据多家媒体报道,上周四央行召集多家商业银行召开了“窗口指导”式会议,将年初规定的信贷额度放松了5%,新增的额度主要用于支持小企业和“三农”、灾区建设等。

而有的地方性中小银行还可放松至10%左右。

  本报记者昨天也从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该消息。

  局部松动符合预期

  事实上,央行货币政策这种微调符合市场的预期。

  随着下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定调由年初的“双防”转变为“一保一控”,央行在刚刚召开的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没有再提出“从紧货币政策”的字眼,而是强调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指出,将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小企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

  市场人士此前也纷纷预期下半年央行的信贷控制可能会在中小企业方面出现结构性和局部性的放松。

  “央行这一做法就是根据中央的要求,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与目前整体的宏观政策基调是一致的。

  今年在外部需求放缓、宏观调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放缓,出口、中小企业在央行紧缩信贷的调控下的处境变得更加艰难,成为当前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此外,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抑制通胀也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既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内和经济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又能够有效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日前也在上海指出,货币政策必须把握好抑制通货膨胀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平衡点。

  “一方面将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满足中小企业对于贷款的合理需要,另一方面并不放松总量控制,以防止通胀的反弹,这也体现了货币政策对于这一平衡点的把握。”上海市金融学会秘书长李安定说。

  信贷总量影响不大

  从总量上来看,新增5%的额度对于整体信贷投放的影响并不大。

  以去年新增3.6万亿人民币贷款来计算,新增5%的额度将增加约1800亿元贷款,这样今年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将增加至3.8万亿元,贷款增幅在14.5%左右,低于去年16%的增幅。

  “估计今年信贷增幅不会超过15%,这表明央行对于贷款规模还是压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因此“不能将此看做是银根的放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没有出现转变。

  连平也指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非常明确的一点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说明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为了维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从紧”,但也不会有较大放松。

  他预计,下半年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都较低。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上调还要看外汇占款增加的情况,如果外部资金流入增加导致外汇占款投放过多,央行仍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该人士进一步强调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只是为了对冲投放的基础货币,而不能看做是央行进一步紧缩银根的措施,市场不必对此“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