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智联1.1亿美元“天价”融资 网络招聘行业对接资本市场

  智联1.1亿美元“天价”融资 网络招聘行业对接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周婷

  招聘网站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日前获得的1.1亿美元融资,成为网络招聘行业乃至互联网近年来最大一笔融资额。

接受本报采访的招聘网站三大龙头企业均表示,城市白领的网络求职与招聘市场将发展极快,行业盈利能力也将提高。招聘网站从融资到上市,为期不远矣。

  资本运作暗潮涌动

  对于智联招聘来说,本次融资已是第五轮融资。澳大利亚最大的网络招聘上市公司SEEK(SEK.AU)继续扮演战略投资者的角色,追加超过4500万美元的投资,其所有的智联招聘的股份增至40%左右;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将近30%的股份。由此,智联招聘的股权形成了一个接近“4:3:3”结构。

  智联招聘的对手之一中华英才网(www.chianhr.com)也或将在近期发生股权结构的重大改变。2005年2月,美国在线招聘服务公司Monster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获得其40%的股份,2006年1月Monster增资再买下约5%股权。今年初,Monster曾在年报中宣布将于2008年年中买下中华英才网55%的股份。

  智联招聘CEO刘浩表示,智联预计将在2010年前后实施IPO,上市地点会选择纳斯达克或者香港。中华人才网总裁张建国则表示,目前已经达到了纳市融资的门槛条件,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时机,以图卖个更好的价钱。

  智联和中华英才网的做法被认为是向对手前程无忧(www.51job.com)的追赶。2005年10月,前程无忧(NASDAQ:JOBS)在纳斯达克上市。随后,日本Recruit公司按照市值7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收购其15%的股权,并承诺将在3年内将这一收购比例提高至40%。

  前程无忧的先例开创了招聘网站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先获得机构融资,然后集中股权,最后公开上市,被认为是招聘网站发展的不二法则。由于机构在前期的培育期对招聘网站不惜重金下血本,所以追加投资、收购股权往往看作是投资机构准备功成身退的信号,也意味着即将发出上市的信号。

  智联招聘和中华英才纷纷表示,目前首要的是要将网络招聘市场做好,上市融资才会水到渠成。

  三巨头瓜分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07?2008中国网络招聘发展报告》,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第一梯队被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瓜分,三家占据了市场八成以上份额;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由年营收在1亿元以下1000万元以上和年营收少于1000万元的地方性招聘网站和行业招聘网站组成。

  但近来地方招聘网站大有风生水起之势,因此业界认为智联或将这笔融资用于并购地方网站。而刘浩对此回答:“大部分市场可以靠自己拿下来,不存在并购的必要。”

  张建国也否认近期准备收购地方招聘网站的传闻。“实际上,地方招聘网站的收入不见得有我们地方频道的收入好,没有并购的必要。”

  除了并购之外,业界最担心智联将这笔融资用于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此前,为了获得更高的知名度和点击率,三大巨头凭借各自雄厚的财力已经展开多轮广告大战。

  刘浩表示,将会继续加大市场推广,但不是业界所称的掀起“新一轮广告大战”。

  数据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智联招聘在广告投放上的费用是2500多万元;前程无忧2007年全年的市场推广费高达了1.8亿元,广告费用约占40%;中华英才网2008年度市场推广预算也达到1.8亿元,比去年增长16%。

  张建国颇为无奈地说:“我们也经常问自己,广告是不是有些多了?实际上,以我们三家的广告轰炸力度,现在找工作的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但是对方出招了,我们就得接招。”

  张建国透露,实际上目前招聘网站的资金投向重点是增加人力、扩大规模,而不是在广告投放方面;此外,用于业务量逐渐增加,需要增加设备投入,如新增服务器和带宽,并且提高产品研发的质量。这也恰恰是智联资金投向的重点,人力成本将用去最多的资金。

  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尽管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但是这一行业的营收能力却仍然受到质疑。在SEEK公司披露的2007年财报中显示,智联招聘去年下半年累计亏损78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00万元;中华英才网的投资者也公布其2007年全年约损失人民币1.5亿元;前程无忧公布的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约2220万元,同比下跌31%。

  面对质疑,张建国和刘浩都不约而同地表示,2008年可以有一个不错的收成。

  招聘网站的盈利模式是企业付费,通过在网站上发布免费的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点击和发送简历。据透露,企业的付费水平相差很大,普通会员可以每月交纳600元刊登月20个信息,高级会员付费从3800元到10000元不等,享受包年的增值服务。

  由于城市化推进加快了人才流动,越来越多的人不满足于仅仅获得职位信息。招聘网站开始提供增值服务,如帮助企业代收代存简历、建立人才储备库、为企业先期筛选人才等等。这一部分业务利润更加丰厚,成为招聘网站行业未来竞争的焦点。

  张建国认为,城市白领已经习惯了网络招聘、在线投递简历的方式。近两三年内新增毕业生数量增加,求职人数也在增加,市场增量相当可观。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求职人数接近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

  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家企业在确保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营收规模也在成倍增长。在过去的两年中,智联收入平均增速超过了1倍,中华英才网的收入增速达到70%?80%,而相对市场份额已经比较大的前程无忧,增长速度维持在约20%-30%左右。

  然而业界也有担心,倘若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用人需求也随之放缓,招聘行业的增速是否也将受到影响?

  张建国和刘浩都认为,网络招聘的成本低廉、效果显著,其效果明显好于传统手段。对于网络招聘行业来讲,经历过现在的市场培育,或许未来两三年才是行业景气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