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太子奶董事长:员工4个月领不到工资有可能

    相关:李途纯否认资金链断裂 称太子奶等最佳时机上市

    独家专访该集团董事长李途纯

   自曝出“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以来,面对职工、原料供应商以及经销商等各方对其“缺钱”以致拖欠工资费用的指责,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宣称,“流动资金十分充裕。

  而《每日经济新闻》掌握的一份来源于株洲市经委的排名显示,太子奶集团宣称的净利润数据存在不实之嫌,2005年所谓的上亿净利润或连3000万都不到。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株洲

  喧嚣之下,太子奶集团面临更多的质疑。

  一位太子奶集团前中层管理人员透露,“过猛的扩张使太子奶集团近两年遭遇了困境。”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却宣称,“流动资金十分充裕,我们甚至早在今年3月就多次提出:提前归还花旗银行的5亿元低息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掌握的一份来源于株洲市经委的排名显示,太子奶集团宣称的净利润数据存在不实之嫌,2005年所谓的上亿元净利润,或连3000万元都不到。

  更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李途纯低价受让近28%国有法人股权后,太子奶集团第二年净资产就暴增10倍之多,金额增长达17亿元。

  本月2日,记者在湖南株洲对李途纯进行了专访,对于诸多质疑,他并无实质性的明确说法。

  

  悬疑一:拖欠员工工资

  李途纯:不存在拖欠工资行为

  □现员工:有人三四个月未领到工资

  □前中层:不是不发,往往是两三个月后补发

  □李途纯:不存在拖欠工资行为

  李途纯上周末都忙得不可开交,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后,他在太子奶集团株洲总部与各地负责人召开了闭门电视会议。太子奶集团下的市场部与广告媒介部在过去几天不仅面临媒体和社会的质疑压力,更直接感受到了李途纯的压力。

  太子奶集团市场部部长周键表示,过去几天他面临了工作6年来最大的挑战。

  29日,媒体曝出太子奶集团深陷资金困局,它在全国数地的公司皆有拖欠职工工资的情况。经销商们也担心,太子奶长期要求他们提前打款,可能是一种变相融资。

  第二日,太子奶集团紧急向株洲市公安局报案。31日,太子奶集团又迅速发布了媒体不实报道的声明。

  “公司很难理解这些报道是如何采访得来的,”周键8月1日表示,太子奶集团已将上述事件认定为辞退员工的蓄意报复,“前员工联合各方面利益群体,操纵了这次事件。”

  李途纯2日在其办公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太子奶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的行为。

  不过,本报记者在7月30日走访太子奶集团株洲总部厂区时,一些职工透露,确实有员工三四个月未领到工资。一位后勤人员表示,3月起,他就再没领过工资。此外,多名职工在接受记者以应聘者身份咨询时表示:“5月份工资最近才领到,公司现在缺钱。”

  太子奶集团的一位前中层管理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由于资金紧张,太子奶集团一直存在着一定的拖欠工资情况,“但不是不发,往往过两三个月补上。”

  李途纯在办公室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太子奶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存在拖欠职工工资的行为。但集团目前都是采用绩效、提成来计算工资,没有基本工资,“如果完不成任务,4个月领不到工资也是可能的。”

  然而,我国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劳动法》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据了解,株洲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目前最低工资标准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610元。

  李途纯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可能是因为车间主任没有及时逐级下发工资。”

  

  悬疑二:净利润被成倍夸大

  李途纯:上市前不便透露经营情况

  □企业联合会:太子奶2005年利润总额不超过3133万元,排序不会错

  □李途纯:太子奶集团2005年净利润1.5亿元

  你(记者)掌握的资料不实,是错的

  太子奶集团净利润的对外披露上似乎也有夸大之嫌。

  太子奶集团官方网站称,“太子奶公司销售收入从2002年的近1.5亿元跃升为2005年的10亿元,净利润从2002年的2900万元跃升为2005年的1亿多元。”

  2日,李途纯被问及太子奶集团2005年的净利润水平时,他先说有将近3亿元,记者提醒说,他曾公开表示当年净利润有1亿多元,李随后改口说是1.5亿元。

  但是,株洲市经济委员会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06年第四期株洲企业简讯显示,太子奶集团2005年的销售收入为7.5亿元,位列湖南省第75位,在株洲当地企业中排名第10位。但在株洲市企业利润总额排序中,销售收入全省排名落后太子奶集团的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智成化工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太子奶集团在利润总额这一项排序中连前6名也未进。

  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当地利润总额的首位,其利润总额也只刚过1亿元。株洲华银火力发电有限公司居第6位,利润总额则已降至3133万元。

  也就是说,太子奶集团2005年的利润总额最多不超过3133万元,那么,1亿元的净利润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就此问题,株洲市经济委员会企业联合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相关评定工作每年都会举行,依据多种经营指标对各大企业进行同向比较,“主要依据企业自己提供的数据作为评判依据,排序不会出错。”

  相关负责人王国建表示,不便向外界提供进一步的企业经营数据,“企业简讯里已公布了相关情况。”

  此后,记者希望从太子奶集团处了解具体净利润情况。李途纯表示,企业经营情况在上市前不便透露,也没有义务透露,“对净利润的疑问完全是因为你掌握的资料不实,资料是错的,有假。”他还表示:“近3年太子奶集团的经营数据都经过了安永的审计。”

  事实上,企业联合会归当地市经委主管,每期报告都将抄报当地市委市政府。

  株洲市国资委公布的资料也显示,太子奶集团2005年的净资产仅为1.7亿元左右,负债超过了10亿元。

  

  悬疑三:净资产一年暴增17亿

  李途纯:我注入了新的资产

  □湖南信托:太子奶集团2005年底净资产近1.7亿元

  □太子奶集团:2006年净资产18.5亿元

  □李途纯:我注入了资产,包括一些无形资产

  太子奶集团2005年在株洲企业排序上行情不好,2006年却突然高奏凯歌。

  企业联合会2007年第四期公告显示,太子奶集团2006年的销售收入一举达到18.2亿,升至全省第39名。不光如此,太子奶集团的资产总额也一下猛增至24.1亿元,其净资产更是在该单项排名中杀入湖南省前11位,远超株洲市当地其他企业,以18.5亿元稳坐株洲市第一交椅。也是在这一年,太子奶集团的销售收入利润率高达12%,又居当地首位,利润总额也高达2.18亿元。

  上述数据契合了目前太子奶集团对外宣称的财务情况。

  然而,2006年湖南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其所持太子奶集团国有法人股公告显示,以2005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太子奶经评估的主要财务指标数据为:资产总计132558.17万元,负债总计115660.25万元,净资产16897.92万元。

  也就是说,太子奶集团2005年底的总资产仅13亿元左右,净资产近1.7亿元,负债高达11.6亿元。

  一年间,此前发展了将近10年才有1.7亿元净资产的太子奶集团,净资产猛增近17亿元,一跃达到18.2亿元,负债却由11.6亿元大降至不到6亿元。

  这关键的一年,正是太子奶集团国有法人股退出的敏感一年。

  2000年8月,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由株洲太子牛奶厂、株洲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湖南信托投资公司、清华紫光集团公司等近十家国内企业联合,李途纯任董事长。

  记者查到,2006年之初太子奶集团股权结构大致是:李途纯43.21%,湖南红胜火投资公司21.73%,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21.05%,湖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59%,盛延岭2.47%。

  2006年1月,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21.05%股权进行拍卖,对受让方要求的条件包括:受让方须为湖南境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受让方应从事奶饮行业相关工作十年以上;受让方自有资产不得低于1亿元。这些条件清晰地将受让方指向了李途纯。

  当年8月,湖南信托将其所持的太子奶集团374.4万国有法人股(占总股的6.59%),要求以不低于每股5.80元的价格进行转让,即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2171.52万元。

  李途纯2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获得了太子奶集团的全部股权,太子奶集团已由国有参股变为纯民营企业。

  按照上述转让价格情况分析,李途纯2006年获得约28%国有法人股的代价,最多为9000万元左右。

  而国资退出的当年,太子奶集团的净资产就猛增将近17亿元,这部分就给李途纯带来了约5亿元的投资收益。

  对于记者的上述疑问,李途纯称是因为风投资金的进入,但实际上,该部分资金2007年才到位。此后,李又称是他注入资产所致,“包括一些无形资产的注入。”但他坚持表示不能透露相关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