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销售连三月下滑 应对楼市调整持154亿现金

  ◆每经记者 方俊 周艳

  今日,房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收盘价8.47元)发布了2008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65.8万平方米,营业收入172.6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55.5%和23.6%。

  此外,万科还在董事会报告中就公司中期业绩取得、近期销售情况、未来楼市走向、应对当前宏观调控等市场关心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

  中期业绩:

  市场份额增长至2.7%

  中期报告显示,万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5%和23.6%。市场份额则由2007年上半年的1.9%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2.7%。

  上半年,万科结算面积和结算收入分别为208.1万平方米和170.1亿元,同比增长69.7%和55.5%。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同比增长20.6%。截止6月底,公司尚有319.8万平方米已售面积未参与本期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286.4亿元。

  对该业绩,万科在董事会报告中表示,公司得以保持持续增长,主要受益于秉持 “聚焦主流.理性应变”的经营策略,立足刚性需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上半年万科销售的产品中,刚性需求占比86%,自住需求占比超过90%,中小套型的产品比例也不断提升,90平方米以下销售占比46%。

  值得关注的是,与2007年开发商通过招拍挂疯狂“抢地”相比,万科在今年上半年拿地324万平方米,而新增项目中有76.2%通过合作方式获取,平均土地成本2155元/平方米,远低于去年。

  准备过冬:

  持有153.7亿现金

  对于本轮楼市调整,万科在董事会报告中表示,公司一直有较为清醒的认识,从2007年一季度开始,万科在定期报告中多次对市场的过热迹象做出预警,并明确提出应谨慎拿地,同时聚焦主流市场,控制高端项目的比例。而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万科的判断不断得到印证。

  万科指出,鉴于宏观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此次行业调整的时间可能会延长,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过度调整。而万科基于此前的判断,已经为此做了充分准备。报告显示,公司期末持有的现金达到153.7亿元,超过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总和。

  万科表示,尽管调整期可能延长,但调整仍是阶段性事件,决定住宅行业发展方向的深层因素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变化,行业的长期前景依然值得期待。万科全年开工面积将为683万平方米,较年初计划减少1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将为586万平方米,较年初计划减少103万平方米。调整经营计划,是为了公司更好的未来发展。

  应对调控:

  秉持现金为王思路

  今年以来,在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下,行业整体进入了调整期,很多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尴尬。万科同样也未能幸免。上半年短期借款大幅增加至53.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1.05亿元,同比增长384.28%。

  对此,万科在董事会报告中指出,调整期内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的短期不确定性,但因为公司更注重秉持现金为王的经营思路,行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下也潜藏着未来发展的机遇。报告期内,尽管预收账款大幅增加,但公司的负债率仍然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而且期末公司的预收账款265亿元,占负债总额的35%,这些预收账款将随着项目的竣工结算转为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销售情况:

  5月~7月大幅下降

  在发布中期报告同时,万科还同时发布了七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7月份实现销售面积36.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1.1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减少27.0%和15.0%。

  而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8.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3.4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增长-5.5%和13.4%;6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44.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3.7亿元,分别比2007年同期减少38%和22.8%。

  不论同比还是环比,万科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已经连续三个月出现了大幅下滑。尽管最新快报也显示,2008年1~7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面积301.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72.4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6%和28.9%,但是近三个月公司房产销售出现大幅下滑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

  对此民族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崔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开发综合指数已经连续6个月下滑,房地产行业整体处于调整期,其他房地产企业都出现了下滑,万科的销售出现一些下滑也属正常。渤海证券的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周户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由于上半年行业整体调整,万科的销售出现下滑主要受行业低糜影响,他预计万科下半年销售情况可能有所好转,虽然同比可能有所下降,但环比可能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