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庄派吉:中国是泰企实现全球化的“跳板”

  “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始,我希望中国消费者能一边品尝泰国美食,一边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庄派吉如是说。

  8月1日至3日,由泰国商业出口促进厅主办的泰国零距离??2008泰国展,在上海正大广场9楼盛大开幕。

与“2007飞跃文化”的主题相比,今年“泰国零距离”的主题显然在亲民路线上下足功夫。

  中泰贸易往来:不爱美食爱电器

  “举办泰国展的目的是促进中国与泰国的交流,尤其是商务领域的合作联系。”在泰国展开幕式间隙,庄派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中泰两国双边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泰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10.6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泰国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其中,进口贸易额逾16亿美元,出口贸易额逾14亿美元,贸易进出口结构平稳。

  有意思的是,中泰两国的主要贸易领域不是农产品而是电子工业。庄派吉介绍说,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考虑到生产成本等因素,开始在泰国设立了分支机构。因此,泰国对高科技领域,比如电器、电脑等消费品需求增强,从而加强了在上述领域的贸易往来。

  此外,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对橡胶的需求量正在逐年上升。目前,中国每年从泰国进口橡胶的金额在20亿美元左右。据庄派吉预测,未来一段时间,两国在非电子领域的合作将有更多更大的机会。

  另据中泰两国规划的双边贸易发展蓝图,到2010年,两国贸易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对此,庄派吉显得信心十足。在他看来,500亿美元的目标“很容易实现”。

  投资政策:偏爱农业限制金融业

  “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泰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庄派吉分析指出,目前,泰国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餐饮、按摩等服务性行业。未来,泰国企业的投资将逐步扩展到其他领域。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任何一个国家和企业都是巨大的“诱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已有一些泰国企业通过此次展会达成了投资意向。而泰国最大的零售商??中央零售公司总经理在泰国展上向记者透露,公司计划明年在中国进行一项投资,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投资规模甚至可能超过正大集团在中国的投入。

  此外,庄派吉还告诉记者,泰国政府一直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并对一些符合规模、条件的行业类别提供了一系列的投资优惠政策,包括减免税收、简化审批程序、放宽持股比例等。

  目前,泰国政府重点鼓励投资的行业包括农产品加工、人才及科技发展企业、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和目标产业。

  “至于金融行业,政府仍设置了一些限制,不在鼓励投资的范围内。”庄派吉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这些领域的投资也会得到“松绑”。他同时指出,对于大部分泰国企业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实现全球化的“跳板”,通过投资中国,加速了泰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

  农业大国:愿为全球高粮价分忧

  如今,世界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就是世界30亿人口食用的大米的价格正在持续上涨。随着大米、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的不断上涨,主要粮食出口国纷纷从“粮食安全”的层面限制出口。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政府的一项决定为居高不下的全球粮价“减负”。庄派吉告诉记者:“泰国政府不会采取任何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政府也不会干预粮食价格。”

  尽管泰国政府有意“分忧”,但全球粮价依然一路走高。在庄派吉看来,造成这一轮粮食涨价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包括粮食生产不充足,工业对大米、大豆等粮食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自然灾害频发等。

  此外,在谈到泰国经济面临的考验时,庄派吉坦言,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难题。但是,他认为,通胀压力增大是世界各国政府都面临的挑战,其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持续上升。

  庄派吉说,与中国经济“高增长、高通胀”相比,泰国经济呈现出“低增长、高通胀”,“因此,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才是我们当下应该考虑的问题”。当然,泰国政府也面临一些政治考验,就在庄派吉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泰国政府内部进行了一次“洗牌”,“从短期贸易来看,不会受太大影响;从长期投资考虑,可能有一定损失。但是,我们相信,不会影响中泰两国的双边贸易,更不会影响泰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