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部崛起:解密三湘第一县

  2007年12月,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这两个地区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的道路,那么,在地处中部的湖南,如何借助两型社会改革试验,为中部崛起找到新的发展途径?今天我们就来解读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长沙县。

  长沙县是湖南的工业重镇,长沙全市70%的工程机械行业都集中在这里,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与此同时长沙县还拥有中国花木之乡的称号,去年又当选国家第一批园林县城,一个县怎么能一下拿出这三张名片?来看看长沙县到底有哪些秘诀。

  两把考核政绩的尺子组成了绿色GDP

  2008年上半年,有着三湘第一县之称的长沙县经济继续高速增长,1至6月,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6.6亿元,同比增长16.5%;财政总收入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在最近揭晓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中,长沙县由上一年的45位上升到37位,排名居中部第一。

  但是和GDP高速增长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长沙县很多乡镇工业的各项考核增长指标为零,甚至不作考核。

  长沙县金井镇党委书记王国良:“我们金井镇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考核的标准,我们就要保护好经济的生态环境。”

  考核的尺子由过去跟GDP相关的指标变成了环保指标,这在全国还是首例,记者了解到,像金井镇这样没有工业增加值考核指标的乡镇长沙县一共有近10个,这些乡镇大多集中在长沙县的北部地区,工业基础相对比较差。

  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在那些地方,不要去破坏环境,换取发展成绩,代价太大,我认为山体很好,你办一户企业将近有50亩地可能要挖掉几座山头,要很高的护坡,黄土裸露,对生态破坏很大,代价很大,完全没有必要为那么三四千万的产值去破坏那么几十亩很好的山体,造成很大的环境问题。”

  长沙县共有20个乡镇,超过一半的乡镇放弃了工业考核,长沙县是怎样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并且一跃成为中部第一的?

  杨光荣:“这个就是我们国家经济开发区和县城、县城的周边我们有一个安沙的工业园,有个黄花镇的工业园,园区以外不能引进一个企业,必须到园区里面来,所以我们全县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产值在园区里面。”

  近几年来,长沙县形成了以经开区为主,以暮云、榔梨等乡镇工业园区为辅“一区七园”,在这些园区内突出打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并提出了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建设“湖南汽车产业走廊”的战略构想,这种集中在园区办工业的做法不仅加速了产业的集聚,而且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杨光荣:“我们主要发展我们的工程机械汽车和配件,这个制造业的发展,污染很小,环境保护的不错,再加上我们园区内容易集中治理,保护好环境,我在园区发展不会对园区以外造成很大的环境问题。”

  当然,对这些园区所在的南部乡镇,考核实行的是不同于北部乡镇的另一把尺子,工业发展、财税增长等成为主要的考核指标,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产业实现产值140.5亿元、59.6亿元,分别增长58.5%和23.1%,在去年两大产业双双过百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仅工程机械可望过300亿元。

  杨光荣:“把我们有限的土地利用指标这个规划面积,以及使用的指标放在我们有工业园区的乡镇,它已经实现了规模发展,集约发展,有很好的工业基础,如果放在北部乡镇,一个是没有园区基础,另一个是事倍功半,而南部乡镇是事半功倍。”

  长沙县根据南北地域差异,拿出了两把考核政绩的尺子,北部的那把侧重环境指标,南边的那把侧重经济发展。如果这两把尺子放到一起,我们会发现,它们正好组成了一个大家最关心的词,绿色GDP。现在的长沙县不仅经济上从三湘第一县跃升到了中部第一县,而且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环境优美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县等五块环境金牌。长沙县建设两型社会的过程当中,两把尺子功不可没,然而,催生出这两把尺子的,却恰恰是过去所用的一把尺子。

  对不同乡镇使用两把尺子进行分类指导,让长沙县成为中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型,但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长沙县今天的青山绿水却得益于一起严重的污染事件。

  “2003年黄兴镇,硫酸锰,就这一带2003年这个地方。”

  2003年以前,黄兴镇是著名的化工之乡,全国80%,全世界60%的化工原料??硫酸锰都是这里生产的,当时考核乡镇指标就是工业增加值、财税收入这一把尺子,在这种指导思想的支配下,这些小化工企业甚至连最起码的环保设施都没有就匆匆上马了,在20年的时间里,含有酸、锰等有害物质的废气、废渣、废水造成了严重污染。

  长沙县黄兴镇村民李端明:“对我们这的污染很大,你看那个不锈钢的那些钛金版都已经氧化了,这些花卉都没有绿色的东西,都是黑色的,然后那些桔子,水果都不能生长,这池塘里面以前不能养鱼。”

  长沙县黄兴镇党委书记杨喜平:“老百姓在上访的过程当中,打出这样的横幅浏阳河在哭泣,到省市去接群众回来,或者是做群众工作不要去上访,这就是当时我的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当时,群众的要求很直接,13家排放严重超标的硫酸锰厂全部关闭,但是这让当地的政府很为难,因为这13家企业每年给当地带来2000多万元的税收和20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几乎是当地经济的唯一来源。

  杨喜平:“群众的诉求某种程度上说是合理的,但是我们这个企业又为我们国家和地方贡献了税收,一旦把这个产业全部关停将会带来整个地方的萧条。”

  最后,湖南省委、长沙市委、长沙县委下定决心,关掉了这个浏阳河上最大的污染源,但是直到今天,这些企业留下来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完,这是当时几家企业留下来的废渣堆积而成的一座小山头,占地15亩,堆积的废渣大约6万吨。

  杨喜平:“这六万吨废渣有二十多年,雨水的冲刷对周边的农田农民的生产灌溉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我又开个办公会全部填满,5、6年了,我现在还得花钱去治理。”

  县委书记杨光荣介绍,在长沙县,这种由于历史原因片面追求GDP发展留下的教训并非只有黄兴镇一家。

  杨光荣:“我们长沙县污染有三处,第一个已经关停了,第二个基本治理好了,金井皮革厂,在这个地方江背水泥,水泥厂现在我们基本上已经改成旋窑了,投资了几个亿。”

  特别是黄兴镇化工企业、金井制革厂治理难度大、治理周期长,政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资金,这些企业虽然都曾经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过一定贡献,但是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样做太不值得了。

  杨光荣:“回头来治理吃后悔药都来不及,对环境的破坏要回头来弄更麻烦更复杂,所以我们一个这个地方、那里一户企业,搞得我们县委县政府几年都是很麻烦的事情。”

  两把尺子建设新农村

  过去拿GDP这一把尺子来衡量政绩,虽然经济上赚了点钱,但到头来却让长沙县吃了大亏,就像县委书记杨光荣所说的,回头来治理污染,连吃后悔药都来不及,可是,光拿绿尺子丈量环境指标,地方经济又靠什么来发展?毕竟,老百姓不能只看着绿水青山,腰包却一天一天瘪下去,我们再到一下关掉了13家硫酸锰厂的黄兴镇,去看看那里的情况。

  如今,黄兴和金井这样的乡镇考核的尺子变成了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这些乡镇的现在的状况如何?记者了解到,黄兴镇当年关掉13家化工企业后,曾经度过了一段非常困难的日子,财政收入从原来的2000多万元锐减到只有三四十万元。

  杨喜平:“5台车卖掉了4台,11部电话关掉了8部,节省了行政开支。”

  在这样的困难局面下,黄兴镇通过摸索,利用自己靠近长沙市和距离县城不远的区位优势,搞起了农家旅游,走出了一条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发展要求的新路子,并且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的示范区。

  李端明:“县政府和镇政府还有那些新闻媒体帮我们推荐,生意就越来越好。”

  记者:“第一年赚了多少?”

  李端明:“赚了大概十万左右。”

  如今,李端明的农家乐每年收入已经高达3、4百万元,整个黄兴镇已形成以九道湾农工庄、紫薇山庄、黄兴万代园、红高40户连片经营的农家乐示范区,日接待能力超过3、4千人,全镇农民如今人均纯收入8056元,已远远超过几年前靠生产硫酸锰时的4000多元。

  杨喜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通过这么五六年的努力,我们黄兴镇的农民应该说是湖南最富有的农民之一。”

  北部的金井镇同样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金井有种茶、制茶的传统,以前规模一直不大,在政府的支持下,当地扩建了多家茶叶龙头企业,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长沙县金井镇党委书记王国良:“上万亩茶园的管理、采摘、制作都需要大量的农民工,那么这样一个企业发展起来了,我就可以转移大量的农民到企业来做事,第二个,这个茶叶也是金井传统的产业,老百姓种茶方面都很有经验的,所以老百姓利用房前屋自己种一个小茶园,每年采到茶以后直接送到企业来,他这个收入都在几千块钱以上。”

  尽管,从一把尺子变成两把尺子,让长沙县在经济上暂时付出了一些代价,但在黄兴镇和金井镇,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业旅游和现代农业,却能创造出更有含金量的GDP,现在环境保护这把尺子,不仅用来衡量北部乡镇政府的工作成绩,为了加大力度,长沙县还把它作为考核乡镇领导的主要指标,两把尺子的转变,扭转了长沙县的经济发展模式,加快了当地的两型社会建设脚步,而推动这些变化的,还有政府角色的转换,在长沙县采访的时候,记者记录下了一次县政府的常务会。

  在长沙县采访期间,记者参加了长沙县政府的一次常务会,和其他地方政府不同的是,参加常务会的不仅有县政府组成人员,还有一个旁听席,旁听的分别是一位人大代表、一位政协委员,还有两位是群众代表。

  长沙县政府常务会旁听群众代表毛维:“我是通过长沙县的工作意见网,那个上面有一个申报平台进行报名的。”

  长沙县政府常务会旁听政协委员章继业:“人大代表也好,群众代表也好,参加这个会议以后,我觉得领导的决策更加透明了。”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长沙县的政府常务会由过去的不定期开变成每个星期开一次,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通过这个会议来决策,会议不仅邀请人大、政协、群众代表旁听,而且每次会议都公开报道。

  长沙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唐俊兴:“不能落实下去就不是一个诚信的政府了,过去开政府常务会时候还可能做一些机密资料,落实就落实,不落实也没人知道这个底细,这样就是把政府官员权利限定到最小。”

  长沙县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一个诚信、服务型的政府,彻底转变原来政府管理者的角色。

  长沙县县长杨懿文:“我们现在在造就一种机制,就是让老百姓能够对你的政策指手画脚,就要让他走到这条路上来。”

  从管理型政府全面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县长成为CEO

  过去我们习惯把政府官员叫作父母官,还流行一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但刚才我们看到,长沙县政府不仅敞开了常务会的大门,而且对自己的角色作出了全新定位,在他们眼里,自己更应该走出为民作主的传统管理思维,打造成一个服务型政府,从父母官到服务者,这样的转换给长沙县带来了什么变化?

  2008年上半年,长沙县不仅遭遇了特大冰灾,同时还和其他地方一样面临银根紧缩等众多“瓶颈”,面对困难,长沙县委、县政府的着急程度一点都不亚于众多企业。

  长沙县县长杨懿文:“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一百万的企业,百分之五点五的营业税,加上它的百分之二十的利润中间,我们有百分之二十五的所得税,那么这两项加起来,事实上面税收我们占到它所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杨懿文县长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不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而是密不可分的。

  杨懿文:“要从管理型政府全面地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这种转变就是我其实就是整个政府的首席执行官,那么我和我所有的这些同事应该是更多的要体现为企业、为纳税人、为这里的老百姓是一种服务的职能。”

  这种新角色观会对政府的工作产生什么影响?今年上半年,位于榔梨工业园区内的建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在上马一个项目,但是急需的2000多万元贷款始终没有着落。

  长沙建鑫机械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志良:“想了很多办法,到处找银行。”

  记者:“碰了不少钉子是吗?”

  刘志良:“这肯定的,这钱不是好找的。”

  因为紧缩银根,很多大银行拒绝了建鑫的贷款要求,但是建鑫的这个项目对于长沙县打造工程机械的产业链非常重要。

  长沙县金融证券办主任魏检:“如果它这样的,中小企业搞上来以后,处于我们工程机械产业链中游一个重要的水平,那我们这些大型企业,你像三一(集团)、中联(重科)、三河智能等等,它的那个原材料的采购就可以就近采购了,那么对于它这个仓储等等,这些生产成品肯定要降低。”

  贷款难是今年几乎所有企业都会遇到的难题?如何才能解决这家企业的资金困难?在长沙县政府帮助下,建鑫找到了长沙市商业银行。

  长沙市商业银行星城支行行长张曼:“先期进行了1500万元的授信,这个授信是基于先期没有抵押手续的办理。”

  由于相关手续没有到位,建鑫能够作抵押的一些证件要等几个月才能够办下来,在这种情况下,长沙县政府把这家企业的情况以及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向长沙商业银行做了详细的说明,这才坚定了长沙商业银行授信的决心。

  张曼:“这些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如果没有这些信息,这家企业找到你,你敢给他们放款吗?”

  张曼:“那我肯定不敢。”

  获得了资金支持的建鑫二期工程两个月后重新上马。

  刘志良:“十月一号以前我们直接把履带吊的产品把它试制来,十二月份批量生产。”

  张曼:“到二期项目完工后,它到今年下半年明年上半年,明年的产值就可以达到5个亿左右,一个月接近4000多万,可以成倍地翻。”

  记者了解到,长沙县工业经济今明年两年正处在一个爆发期,以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目前工业产值大约是500多亿元,明后两年将突破1000亿元,因此,像建鑫这样急需资金的企业在长沙县还有很多,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前不久,长沙县政府牵头长沙商业银行和园区的很多企业专门召开了一次银企对接会。

  魏检:“搞了一次银企对接会,组织了108家企业参加。”

  张曼:“通过那一次会议,我们与30多家企业有了一个初步的融资的意向。”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这样的银企对接会已经举办了多次,已经有10多家银行与园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杨懿文:“每一次都有好几个亿成交,去年一百多亿的这个总投资,就是银行投向企业的,今年我们肯定不会低于这个数字,保持就是胜利,今年我说就不看你手上有多少地,也不看你手上有什么东西,现在主要是有没有发展资金。”

  半小时观察:改革考核标准 树立科学发展政绩观

  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全国31个省市区节能降耗目标完成情况,结果全国依然有七个省区去年没有完成原定的节能降耗考核目标。更让人担心的是,目前“十一五”规划已经过去一半时间,节能降耗目标完成进度超过40%的只有北京、天津两地,完成超过30%的共有15个省份,剩下还有13个省份完成进度不到30%。时间过半,节能降耗任务没有一个省份过半。

  在这样的压力面前,长沙县的成长故事就像是一个范本,它告诉我们,只要能够对地方政府的职能进行创造性定位,只要能扭转政绩观,只要能够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只要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就一定能成为经济和环境的领跑者。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而忽视了环境保护、生态和谐、民生问题,“GDP至上”的思想既是他们追求政绩的动力,也是桎梏地方和谐发展的枷锁。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虽然中央反复强调,可在一些地方却始终难以落实,关键在于这些地方官员“GDP至上”的政绩观至今没能转变。官员需要有政绩观,更需要政绩考核,但没有正确的政绩观,也就不可能有科学发展的考核标准,官员们也不可能带着一方百姓走上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轨道,由此可见,要想真正做到“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是要根据“又好又快”的精神来制订官员的考核标准,以此树立官员们“科学发展至上”的新政绩观。

  长沙县的实践经验是改变这种现状的一种努力,也会成为未来地方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一种潮流。然而长沙县只是一个个案,我们期待着看到更多、更具创造性的“长沙县”出现。

  

  主编:张凯华

  记者:孟庆海

  摄像:樊建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光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