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半年净亏1.7亿 四维控股深陷债务危机调查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7月底,四维控股一纸诉讼公告将其推上了“债务危机”的风口浪尖。同日,四维控股发布2008年度中期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约1.7亿元人民币。

  公告发布当日,四维控股股价小跌1.87%,每股收于4.19元,第二日跌幅则高达8.83%,每股收于3.82元。

截止记者发稿,四维控股股价已跌至3.7元。

  8月4日,四维控股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此次债务危机,是由于股权转让失败,公司缺少担保所致。

  资金链雪上加霜

  根据四维控股公告显示,公司于2003年9月22日至2007年4月27日期间累计向重庆分行下属中国建行江津市支行借款人民币12400万元。借款到期后,公司共归还1700多万元,尚有1.07亿元左右到期借款及相应利息未能归还。

  就此,建行重庆分行向重庆五中院提起诉讼,1.07亿元银行借款逾期的事实也由此曝光。四维控股董事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暂时难以按期归还银行借款”的表态,更是增加了投资者对其资金链情况的担忧。

  记者查阅公司公开资料发现,四维控股的“债务危机”远比其公告披露的还要严重。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四维控股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8548万元,而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却高达2.82亿元,更需注意的是,由于其货币资金中的3700多万属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不能作为现金等价物。因此,可供其自由支配的现金仅为4800余万。

  与此同时,根据四维控股2007年年报显示,除建设银行江津支行的相关借款外,公司还曾以将土地使用权及设备抵押的方式分别向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短期借款3000万元、工商银行重庆几江支行短期借款555万元、农行江津支行短期借款2100万元、兴业银行长沙八一路支行短期借款2000万元,工商银行湘潭板塘支行以及建设银行湘潭板塘支行也都进行了短期借款。

  然而根据公告显示,四维控股今年一季度短期借款额度并未减少,加之公司流动资金吃紧的现状,这意味着上述银行目前或仍是四维控股的“债主”。若四维控股在短期内仍不能解决其资金紧张问题,那么其未来或将面临更多的债务诉讼。

  然而,就在四维控股资金链紧张的同时,却并未放弃对外投资。今年4月1日,四维控股拟与子公司“合资成立”湖南四维卫浴配套有限公司。其中四维控股出资4750万元人民币,占该公司注册资金的95%。

  据四维控股工作人员介绍,这笔资金已经划拨到位。那么,若事实成立,这将对四维控股紧张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债务危机源于缺少担保

  四维控股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会出现1.07亿银行借款逾期是源于此前的股权转让失败。

  “我们这种贷款是每个月替换型的。股权如果转让成功,则深圳的那家公司就会为我们的贷款提供担保,现在转让没成功,就没有了贷款担保,所以银行就这样对我们提起诉讼了。”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提到的“深圳公司”股权转让失败,指的是四维控股第二大股东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公司转让所持有的股权失败。

  重庆轻纺在2007年4月29日与深圳市高汇达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重庆轻纺将所持有的四维控股89403846股股份全部转让给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高汇达峰投资有限公司。除深圳市高汇达峰投资有限公司受让4.73%外,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拟分别受让16.1%及2.84%。

  然而在不久前,即7月17日,四维控股发布公告称,因种种原因,重庆轻纺分别转让给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过户工作未能在国资委关于本次股权转让批复的有效期(至2008年6月25日止)内完成。重庆轻纺与上述两家公司关于本次股权过户的相关事宜终止。

  按照上述工作人员的说法,如果深圳市红旗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越通恒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四维控股股权成功,则这两家公司将为四维控股的贷款提供担保,四维控股就可以用新贷款偿还到期贷款,然而股权转让失败,使四维控股的资金链瞬间紧张起来。

  为何股权转让会失败?坊间诸多猜测,有媒体称转让失败并非政策上的原因,转让失败很可能是受让公司临阵退缩。

  上述工作人员只是表示,这是股东之间的问题,自己不清楚。

  未来存在ST风险

  与债务诉讼同时公告的还有四维控股2008年度半年预亏公告。7月30日四维控股发布巨亏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1.7亿人民币。

  对于一家市值只有16亿的公司而言,半年度就已经亏损1.7亿,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

  四维控股对此的解释是,亏损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1、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降以及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公司一向比较稳定的国际市场大幅萎缩;上半年国际贸易形势进一步恶化,原定单无法执行,因而所生产的产品基本无法实现销售,产品价值大幅降低。公司根据有关会计准则和制度的规定,对上述存货采取降价或计提大额减值准备。2、汶川大地震使公司在四川的部分经销商店面受到较大程度损害,部分店面至今没有正常营业,经销商库存产品出现损坏瑕疵,严重影响整体销售,公司与经销商对上述有瑕疵的产品进行了降价处理。3、公司国内业务方面,天然气、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竞争日益加剧,公司产品利润不断受挤压。受此影响,2008年公司中期主营业务形成亏损。

  公告的解释显示,四维控股的国内业务和国外业务都面临亏损。

  根据四维控股2007年年报显示,其全年实现净利润为592万左右,2006年约1155万,2005年约993万。即使2008年下半年四维控股能够实现盈利,以其以前年度的净利润水平,何时能弥补这1.7亿的亏损呢?

  根据《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则要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四维控股2008年半年巨亏是否意味着将有成为“ST”股票的风险呢?

  四维控股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要看具体情况了,也许情况会发生改变,而且我们的副业会使我们的利润提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重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