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上海汽车业绩曝隐情 分析师指自主品牌可能亏损

  □ 本报记者 张晓琳

  作为汽车行业的龙头,上海汽车(600104)经过2006年的重组,成为目前国内A股市场汽车行业最大的整体上市公司。

  但是,这个国内汽车业的龙头股,其自主品牌却是亏损的。

  自主品牌亏损还是赚钱?

  银河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丹告诉记者,上海汽车自2007年这个问题就已出现。于是我们看了上海汽车2007年的年报。

  在公司2007年的年报中,李丹发现上海汽车的业绩依赖投资收益相当明显。

  公司2007年投资收益65.7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20.2亿元,净利润中的37.4%来自于证券买卖收益,该等收益主要得益于2007年火爆牛市行情,故该等收益难以持续实现。业内人士分析,“从2008年股市行情来看,我们有理由判断公司的2008年业绩将大幅下降。”

    此外,上海汽车拥有两个盈利能力很强的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虽然控股50%,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但是给公司带来客观的投资收益。

  2007年上海大众的销售收入511亿元,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646亿元。

  虽然无法查找到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年度报表,但是根据上海汽车公开披露的投资收益情况和6%的收入利润率计算,测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整体利润为70亿左右,那么上海汽车获得的投资回报为35亿左右。

  2007年,上海汽车实现汽车销售169万辆,而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单车净利却为负数,说明公司的效益很大一部分是由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贡献的。李丹认为,上海汽车非合资公司的整车业务实际可能存在亏损。

  本报记者就此向上海董秘求证,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李丹告诉记者,公司的中期报告即将出来,届时将根据中报上调或下调投资评级。2008年证券市场萎靡,上海汽车的中报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汽车龙头优势仍明显

  上海汽车主营业务有:汽车整车(包括乘用车、商用车)、与整车开发紧密相关的零部件(包括动力传动、底盘、电子电器等)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与汽车业务密切相关的汽车金融。

  公司下属主要企业有乘用车分公司,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申沃,上汽通用五菱、韩国双龙汽车等整车企业;汽车齿轮总厂、联合汽车电子等与整车开发紧密相关的零部件企业;以及上汽财务公司等汽车金融企业。

  从零部件到整车,从产业到金融,从乘用车到商用车,公司在汽车的产业链上都有布局,成为门类齐全的公司。

  2008年以来,公司发展态势仍较好,根据上海汽车发布的公告,截至6月底,上汽整车销售突破9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

  特别是对南汽集团并购,震惊整个汽车业。正如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所说,面向未来,“上南合作”将催生一个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集团,甚至可以称为是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历程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公司通过收购南汽、上柴等逐步完成了战略布局,显著提升了公司的规模效应以及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健发展铺平了道路。以上海为龙头、以江苏为后盾的汽车规模经济势必覆盖整个上海、江苏乃至周围省区,长三角的区位优势。通过公司这次年借助资本市场的系列运作,上汽集团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