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方AMC总裁:转型仍在进行中

  □ 梅兴保

  近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东方公司或东方AMC)梅兴保总裁在江西南昌参加了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信用评级发展前景论坛,并作了《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评级业的意义和优势》的主题演讲。

  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转型的领域、途径,不仅决定了转型能否成功,也必将对所进入的行业领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公司”)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中行政策类不良资产的处置收现承包任务,市场化收购的建行可疑类等不良资产处置也有信心实现做平甚至做盈的目标。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向商业化方向转型,并率先进入了信用评级领域。今年3月份,经财政部批准,东方公司正式控股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这是东方公司除证券、金融租赁之外,开辟的又一个新的业务领域。

  作为国有金融机构,东方公司转型评级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东方公司转型评级领域有助于评级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结构,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向信用经济的转型。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正处在大发展的初期。不断深入的改革将催生各种金融产品,尤其是债务融资工具和各种信托、理财产品的不断涌现,广大投资群体需要有专业风险评级机构提供高质高效的风险服务。东方公司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转型进入评级业,将会给整个评级行业带来不同的理念和思路,弥补行业现存的不足,促进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促进民族评级行业的快速发展。因为评级机构在金融体系中具有独特的重要地位,评级业务的“话语权”关乎一个国家金融稳定与经济信息安全。掌握本国金融市场和企业债务工具“话语权”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东方公司转型评级业符合国有资本进入的导向,体现了国有资本增强经济控制力的功能。

  其次,东方公司转型评级业是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债项评级是评级行业的传统业务,其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只构成了评级机构收入增长的一部分。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资产证券化产品、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这些新产品、新领域构成了评级机构收入增长的另一极具潜力的部分。

  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除了选择合适的目标之外,还必须考虑自身的条件,练好内功。东方公司转型评级业具有如下优势:

  1、资金优势。东方公司资本金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按公允值,已增值数十亿元。完全有实力设立和运营一家评级公司。雄厚的资本实力为研发评级技术、开发数据库、建设优秀的人才队伍以及采用兼并重组手段等方面提供了充分的财务保证,从而使东方控股的评级公司能够迅速提升自身竞争力。

  2、人才优势。东方公司长达8年多的资产处置历程,培养和练就出一大批高素质的复合性人才。公司先后累计处置管理着7000亿不良资产,目前仍有存量4000亿元,涉及到数万家企业。每一笔资产的接收、维权、评估、处置收现和资本化增值运作,都涉及到企业偿债能力分析等评级业务知识,我们转型评级业务,比较顺,可以做到无缝对接。

  3、数据和经验的优势。东方公司自成立以来处置了中行、工行和建行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并且积累了十余万户包括股权、债权、实物资产在内的各类违约企业及资产的市场处置数据,预计未来几年还将形成更多的处置数据。这些债务违约数据中隐藏着中国企业违约的规律,是反映中国国情的独一无二的宝贵数据资源,也是其他评级机构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这些数据为我们研究开发符合国情的评级技术方法体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构成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4、网络和客户优势。东方公司拥有遍布全国26个省市的办事处以及证券、租赁、不良资产经营等行业平台,正在构建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这将为东方金诚业务的开展带来极大的协同效应。此外,东方公司是200多个债转股企业的股东。同时,与许多地方政府和中国银行、中信集团、五矿集团等大型企业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都是发展评级业务的重要基础条件。

  市场渴望信用,信用呼唤评级。东方公司将举全辖之力,充分发挥各种资源优势,运用兼并重组、技术合作等合适的方法手段,更新观念,开拓进取,规范运作,有序发展,逐步做大做强旗下评级机构平台,将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打造成具有很强影响力、公信力的民族品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国评级行业的大发展。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是一家根据国际通行规则组建的全国性和专业化的信用评级机构,其经营范围是:可从事主体及债项评级、企业及金融机构综合财务实力评估、企业履约能力评估、企业信用数据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培训和咨询等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在上海、深圳、江苏、湖北、重庆、浙江、江西、安徽等省市设立了12家分支机构。东方公司持有东方金诚60%的股权,是其控股股东)

  (作者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本文对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兴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