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日化行业,第一个撞上枪口?

  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实施。首先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很可能是看似完全竞争的日化行业。

  日前,外电报道日化行业市场排名第一的宝洁公司今年9月起将实行跨品牌全面涨价,幅度最高达到16%。尽管宝洁宣称“跨品牌全面涨价”不包括中国市场,但事实上7月以来宝洁已针对中国市场的护肤、洗沐、妇婴等系列子品牌上调价格。

  在家乐福超市中,促销员指着整排洗沐用品货架告诉记者,最近所有洋品牌都悄悄涨价了,每款产品平均涨幅在1元上下,国内市场排名靠前的联合利华、花王等外资日化品牌位列其中。在《反垄断法》实行前夕,宝洁等外资日化品牌的大规模涨价行为引发了人们质疑,这会是中国《反垄断法》第一个案例吗?

  日化用品从来不是垄断行业,但其中未必没有垄断地位的企业,宝洁究竟算不算?

  《反垄断法》第十八条,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最新行业数据显示,2007年洗发水行业宝洁旗下五大品牌的中国市场占有率为41.6%,离50%不远。尽管无法通过数字直接断定宝洁的垄断地位,但长期以来宝洁在国内洗发水市场的份额始终在五成上下徘徊,宝洁的竞争对手也表示,其在洗发水市场的支配地位无可动摇。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指出,即使判定企业占据行业的支配地位,也不意味着企业会触及《反垄断法》的雷区,判断垄断行为还要看企业定价模式。《反垄断法》第十七条,禁止占据支配地位企业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张军认为,这里的“不公平”可以理解为产品定价长期偏离企业平均成本。

  7月底,宝洁中国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企业面临着能源、运输、原材料及包装材料等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事实,业内人士证实,今年以来日化用品主要原料脂肪酸和甘油涨价都在20%以上,但日化行业利润一向相当可观,原料价格真会让企业吃不消吗?一家国内日化企业坦言,原料价格对利润影响有限,成本上涨主要来自营销费用大量增加,这背后还是外资巨头铺天盖地的广告冲击。有观点认为,外资品牌先不惜投入,通过强势营销手段占据行业支配地位,之后为了抵消营销投入便以成本上涨为借口操纵价格,由此构成“不公平”的垄断行为。但这些说法均缺乏足够证据,在展开反垄断调查前,外界无法准确获知企业的成本利润构成,公不公平,无从知晓。

  “即使以违反《反垄断法》将一家企业送上被告席,诉讼也将是一场马拉松。”张军谈到,欧美国家一起反垄断诉讼可以长达10年之久,百年来反垄断案中也不乏冤假错案。虽然验证垄断行为极其困难,但《反垄断法》实施后,要惩罚相对明显的价格合谋、价格操纵行为,就有法可依了。

  《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如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如今各家外资日化企业涨价时间邻近,虽然没有任何协议,但却体现了一种“默契”。只要有证据证明涨价存在“默契”,也有可能被认定为垄断行为。因此,今年2月,宝洁等9家欧美消费品巨头因涉嫌从2004年底开始加入了操纵法国市场产品价格的协议在法国接受调查。如果这些公司被证实了“默契”的价格操纵行为,最多将被处以其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张军认为,《反垄断法》将对价格操纵产生有效的震慑作用。

  《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在《反垄断法》施行的前一天,正好传来强生收购大宝尘埃落定的消息。自此,除了六神等极少数品牌外,民族日化品牌几乎全军覆没。而《反垄断法》施行后,在市场中占支配地位的企业进行收购并购,无疑将受到更多约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