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审计署: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最新审计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中国国家审计署4日发布的第3号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显示,目前,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已安排抗震救灾资金637.08亿元,各地各部门共接受捐赠款物586.33亿元,中央组织部共接受“特殊党费”81.9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这些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同时也存在着捐赠款物多级结存、救灾物资积压、发放补助搭车收费、活动板房闲置、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等五大问题,但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问题一:社会捐赠款物多级结存不利统筹使用

  审计发现,社会捐赠款物结存于多级和多个部门单位,这种状况不利于集中财力统筹安排使用。

  目前,接受的捐赠款物结存于中央、省、地、县四级共计463.23亿元,其中,中央部门单位结存69.16亿元,省级结存195.7亿元,市(地)级结存121.63亿元,县(区)级结存76.74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各级各部门正按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合、统筹力度。

  问题二:个别地区救灾物资积压或不适用

  审计发现,由于信息不畅、供需脱节、产品质量不合格等原因,个别地区的部分救灾物资出现积压或不适用。

  陕西省由于省民政厅核实的受灾人数比原上报人数有所减少,使中央第一批救灾粮计划多下拨原粮1.68万吨,分别积压在民政和粮食部门的中转点和各乡镇。

  四川省阿坝州茂县、黑水县帐篷需求已基本饱和,阿坝州政府又调入这两个县1万余顶。四川灾区有7000余吨消毒杀菌药物,短期内无法用完,有的又没有相应的储存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理县、汉源县已出现消毒杀菌药物自燃、泄漏等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已采取措施,加强信息沟通,调剂物资余缺,严格对接收物资的检查验收。

  问题三:个别单位在发放补助时搭车收费

  审计发现,个别地方设置门槛甚至搭车收费,损害受灾群众利益。

  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丁家乡青龙村337户受灾群众的10.11万元补助金被抵扣作为修路集资款。崇州市怀远镇将拆除危房与发放钱粮补助挂钩,造成该镇221户不愿拆除危房的困难群众一直未能得到钱粮补助。汉源县九襄镇城乡建设管理所依据受灾农户自报重建房屋面积,按每平方米15元的标准,向该镇规划区内的20户因灾重建房屋的农户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共计4.61万元。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曹家沟村擅自决定对全村98户受灾群众建房收取每户200元“建设规划费”和2000元“重建保证金”,实际已向85户收取18.7万元。

  另外,个别单位在国家规定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使用上级单位拨付的捐赠资金向本系统职工发放补助。如四川省气象局给予北川县气象局职工每人5万元生活困难补助;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在灾区的本系统遇难者家属和困难职工补助。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地方政府已作出严肃处理,并制定了相关制度。

  问题四:个别地区活动板房出现闲置

  审计发现,个别地方集中建设过渡安置的活动板房,与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不适应。安排受灾群众高密度、大规模集中居住的做法,造成农民远离承包地,生产生活半径过大等诸多不便。

  活动板房实际需求减少,个别地方已出现闲置。自建过渡安置房和自建永久性住房补助政策出台后,选择自行过渡安置的受灾群众不断增加,导致活动板房的需求量减少,四川灾区的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活动板房闲置的现象。如都江堰市个别安置点已建成的活动板房闲置4011间。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加大规划力度,及时调整计划。

  问题五:个别单位挤占挪用救灾资金

  审计发现,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少数地方和个别单位存在上缴不及时、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等违规问题,个别基层干部存在优亲厚友现象。审计共发现此类问题36起。

  山东省郯城县杨集镇民政办公室会计徐某,在未向所在单位报告的情况下,没有将13299.5元捐款及时上缴。审计查明并指出这一问题后,徐某交出了相关的存单和现金,郯城县组成联合调查组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和处理中。

  四川省都江堰市安龙镇卫生院开假处方套取救灾药品价值22.68万元。该市卫生局通报了审计查出的这一违规问题,已对该院院长钟某予以停职处理。

  陕西省太白县焦家山村支书陈某、村文书胡某将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本人及其亲戚共3户13人,列为“重建户”和“三无”人员,已领取“三无”人员1个月生活补助3900元。审计揭示这一问题后,该县已对陈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胡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取消了这3户“重建户”资格,追回已发放的上述补助款。

  审计机关将上述问题移送相关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后,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组织查处。目前,上缴不及时、挤占挪用的资金物资已全部追回,21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