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油价放开时机真的成熟了吗

  在炼油亏损和高额特别收益金的双重挤压下,中石油整个集团的经营接连遭遇挑战,反映在资金流上已不如过去那般游刃有余。中国石油大学石油专家庞昌伟指出:“我们一直在呼吁国家尽快放开油价。一旦这么做的话,则油企经营状况很快会好转。

为此,中国应当在奥运前后的适当时机再调整一次油价。”

   作为一位业界专家发表这样的观点,是可以理解的。说到油价放开的时机,人们自然更关注当前是否是油价放开可择之机。近日有媒体报道说,目前能源价格改革的一系列方案已基本做好了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将及时推出。而时机成熟的主要标志,一是CPI涨幅趋缓下宏观经济的回稳;二是国际油价出现下跌趋势,这些都为放开油价迎来了很好的契机。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CPI同比上涨7.9%。穴6月份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雪,比1至5月份低0.2个百分点。而国际油价泡沫也正在破灭,自7月11日创下历史新高147.27美元/桶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下跌,在半个月时间内,油价现已累计大幅回落了20%以上。截至7月30日,纽约市场油价盘中跌至每桶126美元/桶。

   有专家认为,油价在六七十美元的时候不放开油价,到100美元还不放开油价,现在油价触摸到150美元了,如果再不放开油价,时机就将越来越少。对于这样的说法,政府决策层并不是没有考虑到,所以推进油价放开的提法在几年前就已经让人耳熟能详。问题的关键大约在选择时机上,何处是时机,六七十美元不是,100美元不是,150美元就更不像是。

   那么,谁来告诉人们一个关于时机的标准如何?否则,选择时机有可能是等于无期。6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我国成品油价格也计划与国际接轨。但是,当前正值国际石油价格出现剧烈波动的时期,如果快速放开油价,必将对工农业生产、CPI等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暂缓放开油价有利于稳定社会经济。

   张国宝这一谈话很清楚地表明,所谓放开油价,或者也可以更直接地表述为油价上涨,并不是短期内的政策选项。这其中有三个原因:首先,灾后重建需要绝对保障能源的安全。灾后重建需要建筑、机械、运输等产业的繁荣,如果油价过高,相关企业的建设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其次,目前放开油价不利于控制CPI。在抗震救灾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当前第一要务的大背景下,防止CPI出现普涨关系到经济的平稳运行的意义更显突出。第三,我国的成品油市场尚且不具备市场定价的条件,放开的时机还不成熟。

   根据上述三个原因,油价放开涉及到经济的方方面面,一旦完全放开,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发生通胀。进一步推断,政府不会在地震后或者在举行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时期,冒险放开油价。尽管现在官方也承认现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需要改变,但又认为目前还不能做到完全市场化。它们担心的是在油市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可能影响到国家经济的方方面面,导致石油市场出现垄断、牟取暴利和走私等行为,甚至会导致社会动荡。

   不过,在政策倾向已经十分明晰的前提下,一些业界人士仍坚持把“发改委称将择机理顺成品油”的报道作为落实能源法的看点,似乎想要传达某种诉求。毕竟,国内油价高了石油消费就会减少,而不合理的油价反而会导致不合理的投资和消费。虽然政府对油价短期内不会进行大幅度调整,但是油价的上涨还没有扭转经济高速发展的趋势,而且放开油价趋势也是可预见的。

   那么,油价放开的时机真的成熟了吗?很显然,业界人士的认识与政府的决策是有较大差异的。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在涉及到放开油价的问题上,政府需要考虑的是通胀的威胁。因此,现在要放开油价的时机尚不成熟。当然,有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在处理油价放开的问题时,也不是按兵不动,有可能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并且配合人民币升值或者对相关产业的扶植等一系列措施,也可能将取消成品油补贴和放开油价两项政策同时实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