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机构不敢轻易做多 奥运行情难乐观

  昨天A股市场出现低开低走的走势,两市股指双双出现2%左右的较大跌幅,成交总量则大幅萎缩至600亿元以下。其中上证指数以2782.99点开盘,小幅下跌18.83点。在尾盘则由于钢铁股、券商股的大跌,从而牵动着大盘出现跳水走势,上证指数以2741.74点收盘,下跌60.08点或2.14%,成交量再度萎缩至382.6亿元。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机构不敢轻易做多

  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如此的黑色星期一走势,主要是面临着两个压力,一是上周五午市后的井喷所带来的利好预期未成现实,这必然会带来失望情绪的抛盘。二是美股在上周末进一步走低所带来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这对机构资金来说,就会形成一个逻辑推理,即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而出口放缓将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产生较大压力,这就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不敢轻易做多。如此就使得大盘活跃度渐次降低,成交量也迅速萎缩。

  与此同时,成交量萎缩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游资热钱陷入到内耗的特征,比如说近期A股市场已明显不能产生新的市场热点,一直围绕着奥运板块、农业板块等热门品种打圈圈,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缺乏新的活跃资金介入,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存量资金的规模也会渐次萎缩,大盘的成交量也随之进入地量复地量的趋势中,也就有了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出现了低于400亿元的成交地量。

  地量或抑制奥运行情

  而股谚云“地量往往伴随着地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地量意味着做空能量在持续释放后已有所衰减,故大盘有望形成一轮弹升的地位。但可惜的是,昨日的成交地量未必形成地价,为何?

  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当前的成交地量并不是在A股市场单边下跌通道中形成的,而是在大盘震荡过程中形成的。“地量往往伴随着地价”的股谚主要是针对前者而不是后者。所以,这一股谚并不存在适用的基础。二是昨日的地量只能讲市场做空能量在进一步释放,而不能说是全部释放。比如说基金二季度季报显示,不少基金经理对二季度未能及时减仓有着一定的懊悔心理,因此,不排除那些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进一步减持仓位的可能性,而这往往会形成市场新的抛压。

  尤其是在目前宏观经济趋势仍处在争论的过程中更是如此,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这将抑制着基金们做多激情。从紧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仍一直未能得到事实的证明,这其实也对A股市场的资金流动性产生直接压力。

  昨日的成交地量只是成交量萎缩过程中一个步骤而非终结点,如此无疑会抑制奥运行情的乐观预期。当然,如果考虑到奥运情结以及后续可能的利好政策预期,做空动能也不可能持续迅速地释放,充其量只能缓缓释放,故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在近期或将进一步出现量能萎缩的迹象,大盘运行格局或将出现重心下移的态势。(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