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多管齐下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从商业银行市场准入制度、国家担保制度与奖励制度,以及改革与创新现行金融体系等方面入手。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国内宏观调整进一步深化,国内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难。

有人认为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有数据显示,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面临倒闭。对此,国家正在采取政策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风险。比如,发改委目前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在税收方面,有可能把中小企业纳税规模标准从年纳税额30万元提高到约50万元,提高所得税门槛,从而帮助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当前的困难。而且最近银监会文件也表明,今年下半年商业银行的信贷重点也应放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世界经济中的难题,对发达的市场经济是难题,对不发达的市场经济更是困难。因为中小企业的天然特性有些先天不足、后天管理不良,如果加上金融体系发展的滞后,更让中小企业成为融资方面的弱者。台湾地区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在其经济发展初期,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样面临很大困难。后来经过金融组织的重构、金融法规的修正及对中小企业的辅导等一系列措施才化解了这个难题,过剩社会资金也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小企业,造就了台湾地区经济的奇迹。

  台湾地区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主要是以中小企业银行与一般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主,再配合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省属行库中小企业联合辅导中心与各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辅导中心共同组成。具体的做法主要是由三个环节组成:一是中小企业专业银行与一般银行旨在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二是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旨在对具有发展潜力但担保品不足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并分担金融机构的风险,以提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意愿;三是省属行库中小企业联合辅导中心,旨在提供融资诊断服务。正是这种中小企业融资体系,逐渐化解了台湾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了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

  近30年来,大陆的中小企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仅数量多,而且占经济的总体规模也不小。但是由于国内金融体系落后,国内中小企业只能在正式金融体系获得30%左右的信贷。如果碰上货币政策紧缩,更会让中小企业融资雪上加霜,资金严重不足、融资渠道不畅成了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且由于中小企业进入正式的金融机构融资的渠道不畅,也迫使中小企业融资只能进入非正式的民间信贷市场。而非正式的民间信贷市场不仅融资成本高,风险也大,这必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重重障碍。当最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由于融资问题不能得以发展时,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建议成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应该是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一种尝试。

  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并非是成立中小企业银行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从几方面入手:一是商业银行市场准入制度,增加中小企业融资管道,让那些有资格和有能力的机构进入这个市场来承担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二是通过一种国家担保制度与奖励制度,让更多的商业银行有意愿向中小企业贷款,全面发挥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的作用;三是对现行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

  也就是说,政府要建立一套全面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体系。比如,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中小企业信用评级系统、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等。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那么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能逐渐化解。所以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一点一滴来推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