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欧元之父”蒙代尔:中国股市已经没有泡沫

  本报记者采访罗伯特?蒙代尔。

  人称“欧元之父”的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因为对中国经济的关心而为读者所熟悉。他不仅之前强烈反对人民币升值,而且曾经提醒中国注意奥运经济泡沫的问题。

上周日,蒙代尔教授在广州誉峰国际会所就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等热点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谈宏观调控

  现在是停止人民币升值的时候

  广州日报: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目标是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控制住通货膨胀,一些学者建议采取比如降低个人所得税、利息税等,您认为减税是不是好办法?

  蒙代尔:减税通常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当然要看减的是哪种税。我认为目前所得税的税负太高了,不利于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中国应该保持对外国投资者和本国投资者友好的投资环境。如果税收太高,就会减少投资,或者鼓励人们逃税。我认为税负水平不应该高于30%,高于这一水平,税基就会下降。当然美国高于这一水平,欧洲达到50%,甚至更高。但对于任何国家任何税种,30%的税负都是很高了,对于那些贫穷的国家,最多不应该超过20%。

  广州日报:您曾经不赞成人民币升值,并警告说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现在的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你觉得是否合适?

  蒙代尔: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危险。汇率变动对实际产出的影响是相当滞后的。日本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负面的例子。

  1985年到1995年的十年间,日元升值了接近三倍,刚开始看起来危害并不大,但大约五六年后对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导致了长达16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直到两三年前,房地产市场都是跌的。美元兑日元从240日元跌到1995年4月的80日元,使日本经历了10年的滞胀期。

  我不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会那么大,但由于中国的工业结构,升值会对从事出口的小企业造成巨大的打击,而这些小企业促成了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的繁荣。我觉得,现在应该是停止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了。

  不过,中国政府面临着来自美国和IMF等的外部压力,所以如果要停止人民币升值,中国同时必须要表明会采取措施减少贸易顺差。因为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增长得太快,其他国家肯定会采取报复措施。现在外部为减少贸易摩擦,对中国施加的压力是提高人民币汇率,但我认为,这不是中国应该采取的办法。

  中国应该采取的是使国际收支平衡的方法。可以放松对资本流出的管制,用资本的流出来平衡贸易顺差。让人们可以将他们手中的部分人民币换成美元,比如说让他们持有20%的美元、80%的人民币。

  广州日报:那么现在是不是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好时机呢?

  蒙代尔: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在奥运会后,比如9月份,会比较好。当然,也不能一下子就都放开。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无法预料政策的冲击是否太大,这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

  谈国际形势

  美国房地产市场年底就会回暖

  广州日报:你以前也提醒过中国要注意奥运泡沫的问题,你对奥运后的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呢?

  蒙代尔:我认为中国股市的表现正预示泡沫的结束。在奥运会后,北京和中国政府应该继续鼓励对北京有利的建设项目,我去年建议2009年北京建设一个科技博物馆,同类的博物馆芝加哥也有一个。这样的博物馆可以向人们展示科学可以做什么,以及科学和工业的关系,各阶段的学生,甚至是企业家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广州日报:你怎么看国际上对中国推高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的指责?这次世界性的通货膨胀的主因是什么?

  蒙代尔:我认为,中国只有20%的责任。在众多的影响通货膨胀的因素中,2001年~2002年美国经济衰退时注入的过多的流动性是主要因素。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会存在一段时间。需求的增长也是油价上涨的原因之一。2007年,世界经济表现出色,有史以来第一次,所有经济体都同时向前发展,不仅是欧美、日本、中国,而且所有新兴市场,都有大量的剩余。因为美国的贸易赤字提供了增长的动力,所以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累积起来。但现在我认为现在已经到了顶点。油价已从最高点滑落,当然一些政治问题,比如中东的冲突,间或导致油价飞升。之前,每当出现国际危机的时候,油价金价都会飙升。但这次,油价飙升,但金价的升幅没那么大。

  广州日报:美联储挽救经济的举措,会不会带来更多过剩的流动性?

  蒙代尔:我认为美联储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因为美国经济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收缩,一方面是美国人对金融产品需求的增长。对资本产品的需求抵消了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我预计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到今年底就会回暖。美国的下一届总统会面临一个比较好的经济环境。

  广州日报:那么美国经济是否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蒙代尔:美国经济在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都小于1%,几乎是零增长,今年第二季度已经有所增长,第三季度还会继续增长,我认为到第四季度可以增长3%。

  广州日报:你认为美国政府是否应该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这是否和美国一直奉行的自由市场的信条冲突呢?

  蒙代尔:美国政府必须这么做,“两房”太大了,不能倒闭。很多人不喜欢“两房”,觉得它们得到太多的特权,而且被“宠坏了”,但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必须拯救它们。因为让它们倒闭的成本更高。就政治上而言,今年是大选年,也不可能让它们倒闭。美国政府一向都会在需要的时候干预市场的,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而且房利美和房地美也是半官方性质的,它们本来是私人机构,在政府干预下,变成半官方性质。大部分的美国总统都是比较务实的。

  蒙代尔精彩观点

  ●我认为目前所得税的税负太高了,不利于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中国应该保持对外国投资者和本国投资者友好的投资环境。如果税收太高,就会减少投资,或者鼓励人们逃税。

  ●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越长,就会变得越危险。汇率变动对实际产出的影响是相当滞后的。

  ●中国目前没有大的房地产公司倒闭。如果有大的房地产公司倒闭可能会导致连锁性的反应,那么中国政府可能就要出手(救市)了。

  ●相比欧元来说,美元还是很稳定的。欧元现在太贵了,如果你要卖空的话,我建议卖空欧元。目前,世界上最强的货币,毫无疑问是人民币,其次是美元和港元。

  蒙代尔简介

  罗伯特?蒙代尔出生于1932年,因倡议并直接设计了世界第一个区域货币??欧元,获得“欧元之父”之誉,1998年被选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1999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还是“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曾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他曾在斯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执教。

  谈楼市股市

  目前还不到救楼市的时候

  广州日报: 中国房地产市场也面临价格下跌的趋势,中国是否也应像美国一样救市呢?

  蒙代尔:中国目前没有大的房地产公司倒闭。如果有大的房地产公司倒闭可能会导致连锁性的反应,那么中国政府可能就要出手了。而且,和美国不同,你们有国有的大银行,除非政府希望如此,大的房地产公司是不会倒闭的。房价下跌对买房人则是个好消息。价格高低本身没有好与坏,对整个经济而言,最优的价格应该是均衡的市场价格。

  广州日报:中国股市从最高点已经下跌了超过50%,中国政府是否救股市呢?

  蒙代尔:中国股市下跌是因为它在两年内上涨了两倍多,市场的波动是因为经济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有很多变量。

  谈外汇市场

  美元最快8个月后就会转强

  广州日报:美元的疲软给国际金融体系带来很多不稳定,现有的国际金融体制是否需要改革呢?

  蒙代尔:美元疲软确实造成很多问题。但在去年和前年,美国的财政赤字给很多新兴市场,比如巴西、俄罗斯、印度,提供了流动性。这些国家第一次有了剩余。因为无人借款,IMF几乎要破产了。美元成为国际金融体制的组成部分已超过50年,其中有起有落,国际金融体制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一个世界货币,世界依赖于一个国家的货币,而且也没有一个世界性的机构来调控。美元弱,就会造成通货膨胀;美元强,就会造成通货紧缩。

  我一直主张建立一个世界货币,作为美元的替代。在1968年,我就向美国建议。后来,我成了“欧元之父”,算是世界货币的一个替代品吧。也许欧元开始替代美元时,他们会对这个建议更有兴趣。但我不认为,美元的弱势会导致其在国际金融体制地位的改变。只有G7,或G8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世界货币,才有可能成为现实。欧元不会完全替代美元,人民币不能完全兑换,日本的国土面积太小,黄金是过去而不是明天的货币。我一年前还向美国经济学会建议,推出世界货币的最好时机是2010年,在上海召开世博会的同时,召开类似于布雷顿森林会议的会议。

  广州日报:美元疲软还要持续多久?

  蒙代尔:最快8个月之后,美元就会转强。美元可能会在2009年、2010年走强,而到2011年,可能又有一次危机,美元又会走软。美元总是周期性地起落,比较容易预测。现在世界经济希望美元能够强一点。相比欧元来说,美元还是很稳定的。欧元现在太贵了,如果你要卖空的话,我建议卖空欧元。目前,世界上最强的货币,毫无疑问是人民币,其次是美元和港元。

  广州日报:美元如果转强,中国是否应该担心热钱会流出呢?

  蒙代尔:热钱的危害没有那么大。一个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又会产生。问题也并没有消失,只是转化成另一种形式。就像我们的人体,就像我们的人生。中国经济还在增长,如果说人民币对美元一下子升到比方说5∶1,那么热钱可能蜂拥而出。但也应看到问题的另一面,热钱流出可以减轻通胀的压力。你们20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说有2000亿美元热钱流出,反而可以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 罗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