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中小企业融资难:老问题?新问题?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其实质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一种表现;往往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而不是因为融资困难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其实是个老问题,现在有新的表现,与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商业银行在融资服务上一直十分重视和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困难的一种表现

  7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华南工业城的东莞嘉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长兼稽核长张知麟介绍说,公司是1996年就在东莞建厂的台资企业,主要为华为、朗讯、西门子、爱立信等国内外通讯企业提供配套产品。现在是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的客户,广发东莞分行今年为其提供7300万元的授信,去年实际用掉7000万元的授信,今年还有约700万元的资金缺口,现正在想办法融资解决资金周转的困难。

  经了解,该公司至今年7月底已从银行贷款2500万元,开出银行承兑汇票4700万元,共用授信额度7200万元。公司过去10多年经历了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在2002年之前公司一直没有向银行贷过款。今年为何出现了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呢?

  该公司总经理金保罗告诉记者,公司是1996年应华为的邀请从台北迁移到大陆来的,与华为一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华为成长快,公司也成长快。现在产品约70%为内销,30%为外销。公司为华为提供的配套产品约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50%。而华为一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是出口到国际市场。今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华为的国际销售大幅下降,致使该公司生产和销售受到较大的影响,至今仓库里还积压着2300万元的产品,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

  据介绍,该公司现在出现的一定程度上的经营困难,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金保罗告诉记者,公司虽然作为“两头在内”的企业,即原材料主要内购和产品大多内销,但现在出现了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力成本上升。譬如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了约50%,由于实行新劳动法造成劳动力成本上升约10%以上。而人民币升值和国际市场需求的下降,作为公司合作伙伴的大企业出口大幅下降,间接使公司销售收入下滑。各种经营管理成本的上升,使得公司净利润率已由去年的10%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至3%,而在1996年的黄金岁月,其利润率曾高达约50%。

  嘉丰机电现占地150亩,有6万平方米的厂房,均为自有产权,全部可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物,广发行东莞分行的信贷经理说,只要公司提出申请,该行乐于为该公司提供不动产抵押贷款。

  目前面临经营困难的企业,不光有像嘉丰机电这样“两头在内”的加工贸易企业,还有“两头在外”或“三头在外”的加工出口贸易企业。

  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东莞市寮步镇牛杨管理区的新豪(东莞)电子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公司财会本部经理陈玉阑介绍说,新豪电子是家台湾独资企业,其产品(开关、键盘)90%销往欧美、日本等地市场,只有10%内销。在东莞的车间是生产中心,而经营管理中心在台湾,现为建行的客户,建行东莞分行为其提供700万元的备用信用证贷款,大部分资金由台湾总部提供。该公司是一家“三头在外”的典型加工出口贸易企业,即原材料从国外进口、产品出口国外、大部分融资在境外。

  陈玉阑告诉记者,这一年来是公司经营较为困难的时期。近两年人民币升值,对产品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由于原材料70%靠进口,原材料涨价使得成本上升;实行新劳动法,劳动力成本有较大的提高,平均工资上涨10%至20%。几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得公司销售收入今年下降4%,净利润率大幅下降,现在只有2%至3%的净利润率。

  陈玉阑表示,由于产品大部分由总公司销往国际市场,资金周转暂时没有困难,建行授信够用。建行信贷客户经理表示:“厂子需要贷款,没有问题,建行可以满足。”记者了解到,公司现有一大片土地,厂房建筑面积有3万平方米,都有产权证,可供办理抵押贷款。

  嘉丰机电和新豪电子的案例表明,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市场需求减缓、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像嘉丰机电、新豪电子这样的中小型加工制造企业或加工出口贸易型企业,出现了过去没有的经营困难,如订单减少、销售收入锐减、产品大量积压、成本大幅增加或资金紧张、融资困难、利润率快速下降等。而融资只是企业财务管理乃至经营管理活动的一个方面,因此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其实质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一种表现。往往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而不是因为融资困难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宏观调控下的正常现象

  "融资难,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从紧货币政策下的正常现象。"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徐诺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人们现在感受到了从紧货币政策的效应,如果大家没有什么感受,还像过去一样融资那么便利、贷款那么容易得到,这说明从紧货币政策没有产生效果。"

  其实,不光是中小企业,现在一些大企业也感受到了融资困难,只不过中小企业感受更强烈一些。"资金配置遵循优中选优的原则,小企业比大企业更难获得贷款,这是由商业银行信贷选择机制决定的。"徐诺金说,信贷资金从优到劣、从好到坏的顺序,这是很自然的反映,因为小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不如大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是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我国多年来长期存在的问题,过去货币政策比较宽松时,社会上也呼吁这个问题,只不过在当前从紧货币政策下表现得更突出一些。"徐诺金说。

  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的数据表明,由于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持续回落,而中小企业贷款同步下降,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即便如此,广东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和同比增速不减反增,仍旧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至6月末,全省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0241.11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3.4%,同比增长14.4%,增速高出全省各项贷款余额2.4个百分点;1至6月,新增中小企业贷款935.24亿元,占新增贷款的50.1%,比上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1月至6月,全省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4213.52亿元,占企业贷款累放额的56.6%,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从分类来看,6月末,对中型企业贷款余额6409.2亿元,比年初增加736.24亿元,同比增长29.8%;对小型企业贷款余额3831.91亿元,较年初增加198.99亿元,同比下降4.6%。

  徐诺金对此分析说:"在现代信贷资源配置中,无论货币政策松紧,都存在小型企业不如中型企业获得的多的情况,中型企业不如大型企业获得的多。"因此,"社会上有人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从紧货币政策引起的,这种观点有片面性。"

  上半年,广东部分加工贸易型中小企业出现一定的资金困难,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上半年,广东进出口总额3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比去年同期下降9.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长26.3%)12.9个百分点。广东进出口总额中60%至70%是出口加工贸易,出口加工贸易的下降是引起广东进出口总额下降的主要因素。

  徐诺金认为,引起上半年广东进出口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资金成本上升、原材料和能源涨价、外部需求下降等。他说,占第一、二位的因素是外部需求放缓和汇率变动。广东出口市场主要是美国市场(一部分由香港市场转口到美国),受美国经济下滑影响,广东出口下降。而人民币升值加快和升幅不确定,造成企业定价难,企业不敢接受中长期(3个月以上)订单,致使出口下降。

  徐诺金向记者表示,要澄清一个问题:对进出口企业实际造成影响的,不是人民币升值过快,而是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他认为,汇率是定价标准和价值尺度,而不是价格杠杆,由于汇率的不确定,企业不知如何定价,影响了正常的企业生产、贸易秩序。对企业来说,一年升5%或10%,不用害怕,怕的是不知道一年究竟是升5%或10%。他认为,现在人们还有一种误解,只重视从资本市场发现汇率的作用,而忽视了汇率稳定对生产和贸易的影响,因此应当从对生产、贸易的影响来考虑对汇率的调整,尽量从便利生产和贸易定价及汇率风险回避的角度,维持人民币的基本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东大量的港澳台资企业,是"三头在外"的企业,即原材料、产品和融资均在外,对国内信贷资金需求并不高。像前面记者采访过的新豪电子就是这样的典型情况。

  徐诺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上半年广东有顺差286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900多亿元,这说明广东出口贸易型企业对国内银行的信贷需求不大。

  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何处?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在任何一个经济体中,不管在什么发展阶段,总有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和融资困难。这是中小企业不可避免的"成长中的烦恼"。

  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减缓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广东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的融资困难,既有共同的原因,又有不同企业的特殊性而有各自不同的原因。

  目前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可分为大致三种不同的情况:一是具备信贷条件的中小企业,银行与企业之间沟通不够,无法获得贷款;二是不具备信贷条件的中小企业,向非正规金融机构融资;三是需要政策支持的弱势企业由于无政策支持机制,而无法获得贷款。

  属于第一种情况的企业,其融难是由于现代金融制度要求和传统中小企业治理结构特点不吻合造成的。如《信贷通则》要求从大银行一直到小金融机构,如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等,都要执行贷款原则,而许多中小企业是家族企业,内部信息不透明,无法得到银行的贷款。有的中小企业条件很好,愿意去贷款,银行要求有报表、有抵押,企业难以达到,无法贷到款。

  属于第二种情况的中小企业,基本符合信贷条件,有贷款需求,但银行无法控制其风险,因为市场风险分担机制发育不完善,整个社会的融资风险、企业风险的分担以及专业化分工体系或信用担保体系没有形成,不能得到银行贷款。

  属于第三种情况的弱势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促进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方面有积极作用,有贷款需求,但是没有形成政策扶持体系,缺乏有效政策的支持,无法得到银行贷款。

  徐诺金总结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目前我们国家非正规金融的不发达造成的,非正规融资处于抑制状态,难于形成完整的体系。其实,很多时候中小企业融资难可以靠市场调节机制自我解决,在市场机制调节下非正规金融机构可以自己产生、发展、退出,优胜劣汰,并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如小额贷款公司、汽车财务公司、个人消费信贷机构的产生就是例证。 (来源:金融时报 卓尚进 陈宜萍 范智 曾敏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