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钢铁业大并购 > 钢铁业并购最新报道

市场担心钢价大波动 邯钢成首家破净钢铁公司

  8月4日,邯郸钢铁(600001)收盘价为4.32元,低于其每股净资产4.38元,公司市净率为0.99倍。创下股改以来的新低。这也是近一年来首家跌破净资产的钢铁股。

  市场分析人士担心,下半年钢材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钢铁股的调整压力在逐渐加大。
韶钢松山(000717)、安阳钢铁(600569)、本钢板材(000761)也在“破净”边缘。

  “破净”接二连三

  有可能成为第二家“破净”钢铁股的韶钢松山,昨日收盘价为4.70元。距离净资产4.525元,相差0.165元。目前市净率为1.04倍。

  Wind资讯数据显示,31家钢铁上市公司中(申银万国标准),有20家公司市净率低于2倍。其中邯郸钢铁、韶钢松山、安阳钢铁、本钢板材、华菱管线(000932)6家公司的市净率不超过1.2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的继续调整,钢铁板块也会跟着调整。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可能会有更多的钢铁公司加入“破净”行列。

  但分析师对“破净”有另一番看法。“钢铁行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安全边际,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出来。”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如此判断。他认为,相对国际钢铁巨头8-12倍的市盈率,我国钢铁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安全边际的下方。

  Wind资讯数据显示,21家钢铁公司的市盈率低于10倍。宝钢、武钢、唐钢的市盈率不到8倍,鞍钢的市盈率只有8.26倍。其中,莱钢股份(600102)、安阳钢铁、太钢不锈(000825)、南钢股份(600282)4家公司的市盈率不足7倍。

  较低的估值并没有阻止市场对钢铁股票的抛售。昨天,黑色金属板块跌幅达到4.76%。

  钢铁业“冬天”之辩

  对投资者来说,2008年下半年钢材价格可能出现大幅“跳水”的担忧已经变为一种恐慌。钢铁上市公司俨然置身“四面楚歌”中,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担忧在资本市场被放大了。而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钢铁控制产能的提醒也表明,钢铁业的“冬天”已经来临。

  此前,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增幅6年来首次低于两位数,这也引发人们对钢铁业“拐点”来临的担忧。而上半年,大中型钢厂的利润突破千亿元,但成本上升57%。钢材价格上升空间几乎没有,下调似已无悬念。中钢协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如果钢材需求明显减弱、出口持续下滑、钢产量大幅上升三大因素集中在一起,可能引发国内钢材市场的大幅波动。

  我的钢铁网研究员徐向春则表示,2005年,国内钢材市场的调整幅度达到40%,钢价一度跌幅达到1000元/吨。不过,今年钢材市场高位盘整的可能性更大,因为高涨的钢铁成本支撑着钢价的稳定。

  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如果今年下半年钢价出现大幅度调整,意味着一批钢厂要死掉,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国金证券钢铁分析师周涛表示,目前处于钢铁业的淡季,加上经济的放缓,种种因素集中在一起放大了人们的担忧。他认为,2008年钢铁的赢利能力增速可能会放缓,但没有增长是不可能的。即便在难以预料的2009年,钢铁行业的利润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应该有保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