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康宁中国28年倍速投资 锻造全球产业平台

  不熟悉康宁的人,还以为这是一家本土人寿或者保健类企业。事实上,作为全球平板显示、通信以及环境科技产业的巨头,这家为当年托马斯?爱迪生的电灯制成了玻璃灯罩的公司诞生于1851年的美国,康宁公司算起来已有长达157年的历史。

  康宁中国正是它在中国的分支。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它便开始在中国市场渗透。20年多后,它在整个大中华区的总投资额已高达30亿美元。在康宁眼中,以亚洲为核心的全球新兴市场,已成为推动其业务成长的发动机。

  “康宁一直不断融入中国,中国的客户也需要康宁,我们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最好时机。”康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西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的确如此。因为,中国IT产业中,发展最为迅猛的通信、平板显示、汽车等产业所创造的市场商机,与康宁最为强势的三大业务领域完全吻合。中国已经成为康宁大中华区乃至康宁全球业务增长的关键平台。

  技术营销驱动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康宁便开始借助技术与产品优势向中国市场渗透。尤其是依靠输出CRT电视显像管技术与产品。康宁是这一技术的最先发明者以及最先实现大规模生产的企业。

  康宁中国这种技术与产品的营销以及初步的合资模式,延续了10多年。直到1990年以后,随着康宁光纤、光缆业务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高速增长,它开始在中国多个地方直接涉足光纤光缆制造业务,尤其注重与当地政府的合作。康宁同样也是光纤的发明者(于1970年发明)。

  1993年至1994年,可谓是康宁中国光纤、光缆业务布局最集中的两年。其中,康宁(上海)光纤有限公司、康宁参与投资10%的上海华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后者的前身为上海通信电缆厂。不过,当年成立的北京康宁光缆有限公司,则由康宁控股,另外三个投资方为北京兆维科技、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和北京西海工贸。

  而另外两家企业,上海康宁光缆系统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欧克通讯元件有限公司)、成都康宁光缆有限公司(前身为西门子光缆有限公司)则成立于1994年。其中,成都康宁光缆本土合作方为成都普天电缆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成都康宁光缆北京、广州办事处相继成立后,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康宁中国最大的光缆生产基地。

  从1997年开始,康宁中国便向中国本地市场供应光纤、光缆、硬件和设备,产品由位于上海、北京、成都的工厂生产,并迅速成为业界领头羊。它在中国的业务,开始由最初基本依靠CRT彩色电视显像管,过渡到通信产品的高增长阶段。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通信业快速发展,确实直接加快了康宁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步伐。但是,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由于多家合资企业多是以技术入股,直接投资额较少,截至2000年,康宁在中国的总投资额还不到1000万美元。

  因此,很大程度上,这一阶段的康宁中国,虽然光纤光缆业务的制造业务渐成气候,但整体上,它仍然更像一家由技术、产品营销驱动主导的在华企业。

  马西门坦陈,上世纪90年代,康宁在中国的发展一般,投资额也只有1000多万美元。

  倍速投资与独资化倾向

  事实上,体现在投资层面,2000年以来,才是康宁在中国的真正爆发期,其投资数额几乎呈现倍速增长。伴随着投资爆发,以及新的领域的开拓,这家巨头也开始重新调整最初渗透中国市场的方式,独资化倾向十分明显。

  2000年以来,康宁投资增长的方式主要体现在业务的增资:

  2000年收购成都的西门子光缆,更名为:成都康宁光缆有限公司。

  2000年投资建立在台南的台湾康宁显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投资建立在上海的康宁环境科技工厂:康宁(上海)有限公司。

  2001年投资建立在上海的硬件和设备工厂:康宁光缆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2002年收购在北京的朗讯光缆厂,更名为:北京康宁光缆有限公司。

  2004年投资建立在台中的台湾康宁显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2005年投资建立在上海的康宁亚洲财务中心。

  2006年投资在上海的原合资企业康宁光纤工厂为全资子公司。

  2007年宣布对康宁(上海)光纤有限公司进行扩充。

  2007年为康宁(上海)有限公司的扩充竣工举行庆祝典礼。

  2008年投资建立在北京的康宁显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不过,伴随着新业务的开拓,它开始直接设立独资公司,并将以往设立的部分合资公司“独资化”,而对不符合其战略业务的合资企业,则直接选择了退出合作。

  2001年年初,其国际先进的汽车空气净化项目“康宁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在浦东金桥加工区开业。这是康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家独资企业,总投资7700万美元,主要生产汽车、卡车、公共汽车和摩托车所用的陶瓷载体,为全球提供先进的汽车废气净化产品,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产品。此外,康宁(上海)有限公司也扮演着康宁亚洲销售、市场推广、技术和制造中心的角色,主要服务于汽车制造厂商。

  而最为重大的投资项目,无疑属于北京亦庄工业园区康宁玻璃基板厂。这个投资项目自2006年4月正式公布后,于2006年11月奠基,已于2007年年底开始正式量产。

  此前,至少20多年来,康宁海外市场一直多以合资方式为主导,尤其是通信领域。它明白,光纤产品潜在市场除了美国,初期最富潜力的是欧洲国有电信公司,之后是全球其他新兴市场,而海外市场多活跃着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企业,进入十分困难,而合资则可借助技术快速换取市场,快速培植起本地产业链。

  但是,由于新兴业务的轮替以及产业风险越来越大,在合资模式完成早期的任务后,康宁开始倾向于独资,以后不再延续传统合资模式。康宁中国目前,除了北京、成都工厂维持着合资外,位于上海的光纤厂和光缆厂,已全部独资。

  这也是康宁大中国区前任CEO康克明一直强调的所谓“打造一个康宁”战略。因为,20多年来,康宁中国业务比较分散,各子公司没有形成合力,需要通过投资调整,设立地区总部,在资本、人才、品牌、物流等各方面提供平台,实现康宁由分散到集中的一体化战略。

  截至2005年,康宁大中华区总投资,由2000年1500万美元,一跃达到15亿美元,而在新的投资项目实施,尤其是康宁显示科技业务在该地区的持续投入,截至2008年初,它的投资额已高达30亿美元。

  政策追随者

  康宁加速投资中国的原因,在于它所涉及的三大业务,即电信业务、显示科技、环境科技,在中国已被列为目前最为热门的产业。康宁正为中国而变身。

  马西门说,康宁虽然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创新公司,但是一直时刻关注着产业化进程,并配合各区域市场的当地政府,及时调整战略,以满足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通信产业迎来了一个爆发增长期,此时,康宁迅速整合旗下资源,向光纤光缆市场倾斜,迅速成为全球通信产业发展的技术依托。之后,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环保政策,而康宁又在上海投资兴建了上述工厂,专门生产蜂窝状陶瓷载体,以全力打造汽车催化净化器市场;而随着中国政府将平板显示产业列为国家战略产业,以往经常谈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康宁,随即宣布,将在中国投资设立一个新的液晶显示(LCD)玻璃基板后段加工生产工序,以满足中国对于LCD的巨大需求。

  由此可以看出,在每次中国科技产业风向或政策调整之际,康宁都能适时整合全球资源,及时完成产业链的布局,其电信业务、显示科技、环境科技和生命科学四大业务,也分别代表了未来几年中国关键产业领域的政策动向。

  北京周边、长三角、广州与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已经成为中国三大重点平板产业重镇。在它们周围,像福州、宁波、无锡等诸多城市,也正全力吸引着配套企业的投资。而全球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光电企业尤其是日、韩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已成为投资转移的主力。事实上,夏普在无锡、友达在苏州与厦门、奇美在宁波与佛山已搭建起产业平台。这将成为康宁玻璃基板全球产能的消化器。

  而通信业显示的机会同样给康宁展示了机会。前不久电信业重组方案落定,这将加速推动中国走向3G甚至更高世代的通信时代,并将直接刺激起电子信息、电子元器件甚至数字家电产品领域的新一轮成长。而国泰君安认为,电信重组之后,首先受益的将是长飞、康宁等国内外光纤光缆企业,以及负责运营维护、工程咨询的厂家。

  马西门强调,康宁公司业务布局具有前瞻性,在产业动向与政策走向上都会充分评估,以尽快从上游完成产业链布局。除了电信、显示科技和汽车环保这三大业务外,康宁在中国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建立一个产业平台。

  “中国正在规划这些行业,我敢肯定,这将推动新的快速增长。”他说。

  康宁全球已将中国视为其海外业务的发动机。此前,康宁中国已向员工提出挑战,要求以“中国跨时代,机遇无限;康宁新发展,志在领先”来发展中国的业务。康宁全球前董事会主席James R. Houghton同样强调,中国将成为公司各项产业最重要的增长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