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一个时代的“探路者”

  胡平,曾经担任过福建省省长(1982年开始担任)、国家商业部部长(1988年开始担任)以及国务院特区办主任(1993年开始担任),在中国三十年开放改革的大潮中始终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

  他显然对开放改革的历史有着切身的感触,既在福建省以及后来的国务院特区办亲身历经了经济特区的酝酿、筹办以及建设,甚至还有种种的压力、挑战和困难,同时又在任国家商业部部长时很早就提出了系统的商业文化理论,提出用商业文化经营一个城市,经营整个国家的商业。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任何一个时代的改革都需要这样的“探路者”群体,胡平先生是其中的一员。这个群体的一个共同的特征是具有鲜明的文化烙印??胆大心细、有智慧、能抗压,同时又要学会在困难重重下继续前行。

  胡平先生说,开放改革一路走下来,碰到的阻力和困难真是数不胜数,包括思想观念上的、体制方面的。但面对这些情况,还要不要再继续前进?类似这样的想法,无疑是必须考虑的,甚至需要思考得更长远。

  “下一步该如何走?这是我当年时常在内心中盘算来盘算去的问题。”胡平先生说,经济特区不仅要吸引企业和投资进来,而且还要让企业带头“走出去”。但这个方面的困难显然比较多,会遭遇如思想观念和体制上、政策上不配套的种种问题。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中小企业如果“走出去”就面临着资金瓶颈的首要问题,风险仍然存在。怎么办?

  根据胡平先生的回忆,他曾经给有关部门写了一封信,在信里一共讲了7条,大致的意思是,要让企业“走出去”,就必须要搞可持续研究,比如企业“走出去”,银行要提供资金;要让设备技术和产品一起出去;在外面开发的商品卖不出去要允许运回国内来销售等。

  从探路福建特区的创建,到商业部任上 “操刀”期货,再到担任国务院特区办主任时期的调研和分析,最后到商业文化建设的首倡和商业文化理论的奠基,并率先提出商业文化学的基础概念和基本理论框架。胡平,这位78岁高龄的老先生,面对记者一一回忆并再现当年的开放改革的历史发展轨迹的时候,“探路者”的形象深深地刻画在记者的脑海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