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发展诉求日盛 84城市获批建设用地216平方公里

   一方是18亿亩耕地红线需要坚守,一方是地方发展经济的需求迫切,这似乎并无明显轻重的两者之间,如何平衡?

  八成用地用于城市公建和居住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经国土资源部督促申报和加强会审,今年84个城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口在50万以上的城市)的申报用地审查工作已完成,国务院批准其全部用地。

84个城市总共获批建设用地28816.97公顷(每100公顷合1平方公里),其中新增建设用地21642.85公顷,农用地转用20215.28公顷,占用耕地14539.72公顷。

  在全部批准用地中,近八成用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居住项目建设;居住用地中,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下称“三类住房”)用地面积占79.64%。

  2007年,中国政府调整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84个城市建设用地由过去的报国务院分批次审批,调整为每年由省级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

  在此次国务院批准之前,国土资源部已先行对上述城市的申报用地进行了审查,并核减申报用地2730.05公顷,其中核减新增建设用地2342.46公顷(核减占用耕地面积达1450.51公顷),分别占申报用地和申报新增建设用地的8.65%和9.77%。

  地方坦陈土地供需矛盾尖锐

  13亿人口的吃饭压力,加上耕地新增的难度之大,中国在多年前就明确了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但地方上,尤其是欠发达地区,谋求经济发展的诉求也与日俱增。土地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矛盾变得非常尖锐。

  据分析,今年84个城市申报用地与去年基本相当,但批准用地增幅较大。其主要原因,一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城市以前用地量少,今年加快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居住项目建设,用地量明显增加。

  二是一些特殊原因引起城市更快扩展,如新批准设立的各类城市改革试验区与新区等。

  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多位地方国土部门官员也明确表达了在经济发展和土地调控两者之间权衡上的担忧。

  “(东部)产业转移对中部地区既是机遇,也是压力,转移过来的产业,往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供地压力比较大。”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三新说。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庆军也直陈:“中部省份的工业化、城市化势头挡不住。安徽的城市化水平一年提升1~2个百分点。这就不可能不用地。”

  此外,招商也给地方带来了用地压力。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局长常嘉兴在上述会议上透露,各地招商引资热度自5月份以来持续高涨,从一些洽谈项目公开的数据看,过亿元的项目很多。武汉局的官员调研发现,一些地方政府领导不断表示,用地压力实在太大,一些地方的用地计划指标已经吃紧。

  江苏经验:

  新农村建设提供契机

  用地压力日增,“从严从紧、有保有压”的土地调控政策和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开始得到官方强调,同时各地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展开多种实践。

  据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的“三定”方案,该部增设调控与监测司,并明确该司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及相关改革研究”。

  在这样的政策大环境之下,各地如何平衡耕地保护和用地需求?

  以东部经济大省江苏为例,该省多年来死守7050万亩耕地的底线,同时亦满足了新增用地需求。

  江苏省土地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正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认为,江苏在用地问题上的矛盾并不大,近年开始实行的新农村建设给解决此问题提供了新的契机。

  “把农民的房子改造成农民公寓,并给予应有的补偿,这样就可以把闲置的土地置换出来。”姜正杰说。

  对于记者关于此举是否触动相关法律边界的疑问,他表示,要在法律范围内根据苏南苏北的不同情况,合理地推进城镇化建设,以节约用地。他同时强调,对农民的补偿一定要合理到位。

  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

  除在用地需求上强调节约用地外,全国的土地供应结构也在调控之下发生着变化。

  上月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上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下降25.3%,而居住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

  同时,在房地产行业陷入迷茫,房价跌势渐显之际,居住用地价格增速也开始随之回落。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城市居住用地均价2020元/平方米,增速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减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