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炒作油价理由“褪色”中国或削减成品油进口量

   ⊙本报记者 陈其珏

  一直以来,国际炒家都在借助新兴市场需求、地缘政治甚至气候等因素疯狂炒高国际油价。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石油需求下滑,再加上美元升值、美国大选临近尾声、需求国筹备充裕、进口面临削减,各种利空综合在一起终于迫使国际油价屡屡破位。

  

  炒作理由“褪色”

  “应该看到,油价不可能一直涨下去,此次回落是正常的。而下跌也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美国需求下滑、全球经济出现问题、地缘政治紧张气氛有所缓和等,都会给油价带来打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助理姜鑫民5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说。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人士迈克尔?维特纳则表示,对全球经济放缓将抑制燃料需求的担心影响到了油价,因为“美国石油需求不会很快恢复”。

  另一些交易员则认为这是需求国的石油消费能力不足以支撑油价所致。他们称,中国在奥运会前的储备行为使中国的石油消费能力被人为放大了。众所周知,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石油需求正是国际炒家经常用以炒作油价的借口。

  尽管中国的成品油进口量在国际市场上仍谈不上举足轻重,对国际石油供需平衡的影响极为有限,但经过国际炒家的人为放大之后,中国需求连同地缘政治、飓风、美元贬值等因素,都成为炒作油价的理由。

  不过,随着奥运期间保供用油的储备完毕,上述理由再也难以自圆其说。

  

  中国或削减成品油进口量

  应该看到,中国于6月20日突然上调成品油价之举已经打了炒家一个措手不及。就在中国调价的消息传出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快速下跌了4.75美元。而进入7月份后,为奥运进行的储油准备逐渐完成;因库存良好,8月中国进口成品油总量面临削减。

  据易贸资讯提供的信息,肩负保供重任的两大集团在连续数月成功进口百万吨成品油后,目前库存已逐渐高企。在这种情况下,本月两大集团将大幅减少进口量。

  广东中石化某相关人士此前表示,“由于当前库存理想,倘若8月份的进口总量与上月持平,则我们的库存压力将继续放大”。

  “为确保奥运国内万无一失地稳定供应,拔高库存是奥运前不变的方针,因此目前我们的库存情况也相当良好。”华东中石化某相关人士指出,在高库存情况下,本月进口成品油的量可能会减少,毕竟国内外油价倒挂,进口油相对国内油品来说还是一种“奢侈品”。

  易贸资讯数据显示,自3月以来,广东省成品油库存不断增加,从3月底至6月初增幅已达50%。而6月以后至今,中石化进口数量不断增加而消费需求却在走下坡路。在进口增、需求减的情况下,库存随之水涨船高。到目前为止,国内部分油库“憋罐”现象已逐渐显露。

  “中国需求减少只是导致油价跳水的因素之一。美国需求减少、经济衰退等对高油价也是沉重打击。而最根本的,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的核心原因还在于有一股炒作力量在背后操纵油价。否则,在国际石油供需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情况下,油价不会动荡得如此厉害。”北京群鹰创业科技公司能源专家韩晓平说。

  

  中国石油期货缺位之憾

  “一直以来,国际市场都有‘赌中国’一说,尤其是对冲基金炒作油价就是看准了中国缺乏石油期货工具、只能从现货市场采购这一缺陷。但随着中国需求的下降,炒作动力也有所减弱。”韩晓平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对冲基金的分析师在操作时常常会以某一市场动向为依据来决定做多还是做空。例如奥运会前中国部分城市开始机动车限行,尽管实际需求减少有限,但这在他们看来也是一个炒作信号,并据此博弈市场。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需求减少的同时,国际投资者寄希望于中国需求能力挽狂澜,且他们对中国需求的看重程度已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在过分乐观情绪主导下的全球商品市场随之延续疯狂,直至看到中国需求增速减缓的明确证据。

  “由于我们预计1月-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温和回落到15.9%,在分别假定90号汽油出厂价维持现状或再次上调价格1000元/吨的情况下,我们的测算表明,中国对原油需求的增速可能分别降至3.58%或0.64%,显著低于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预测数5.4%。这意味着,与国际市场的一致预期相比,中国需求可能意外减少12万桶/日或34万桶/日。”上述分析人士说。

  显然,中国需求此前是被国际投机者人为放大了。

  而在韩晓平看来,中印等国的石油期货驾驭能力较弱,这是令油价炒作频频得手的重要原因。如果中国大买家能在国际上直接套期保值,则可减缓这层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