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应对通胀 亚洲经济体高举加息大旗

  印尼昨日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韩国可能在本周四宣布一年来首次加息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连续跳水,却并未“浇灭”许多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全力打压通胀的热情。昨天,印尼宣布年内第四次加息,以控制两位数的通胀率。

此前,已有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等多个亚洲经济体宣布了一次或是多次加息。本周四,韩国央行将召开例会,业界预计,该行也可能宣布一年来的首次加息,以应对通胀压力。

  

  印尼年内第四次加息

  5日,印尼央行如期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基点,至9.0%。这也是该行年内第四次加息,旨在抑制持续高企的通胀压力。在过去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该行将利率提高了125基点。

  印尼的通胀率已达两位数,7月份报11.9%,6月份为11.03%。印尼的通胀形势在5月份骤然恶化。2008年前三个月,印尼的通胀率还分别为7.36%、7.40%和8.17%,但到5月则升至10.38%,为200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创20个月新高。

  在昨天的声明中,印尼央行表示,当局将动用所有货币工具以控制通胀。市场据此推测,央行可能利用其他措施来辅助升息,例如调升银行的准备金要求等。印尼央行去年曾表示,今年将把通胀率控制在6%以下。

  韩国本周四可能出手

  在印尼之前,同为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不少其他国家也采取了加息行动,包括印度、越南、菲律宾以及泰国等。

  其中,印度上月29日宣布两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加息,将利率提升至9%的逾七年来最高水平。同样为了抑制通胀,泰国央行上月16日宣布提高基准利率至3.5%,为两年来首次加息。此前,越南央行已连续出手,将利率提升至14%的亚洲最高水平。

  本周四,韩国将举行货币政策例会。多数分析师预计,该行可能宣布一年来首次加息。韩国7月CPI升幅创近10年高点,达到5.9%,高于市场预期,且连续第八个月高于央行目标。

  路透社对1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7人预计韩国周四会宣布加息25基点,至5.25%的七年半高点。不过,也有5人预测该国将连续第12个月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预期央行加息的分析师指出,韩国通胀率持续高于2.5%至3.5%的央行目标区间,且央行曾提醒说,其主要任务为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澳洲央行暗示要降息

  同样在昨天,澳大利亚也宣布了最新利率决策。与印尼等新兴经济体不同,澳大利亚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作出了下一步要降息的暗示。

  澳大利亚中央银行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7.25%的12年高点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央行还暗示,随着经济降温帮助减轻通胀压力,当局未来可能转入降息,果真如此,这也将是该国自2001年以来首次降息。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斯蒂芬斯当天表示,央行预计通胀率到2010年可能降至3%以下。当前,澳大利亚面临更大的问题还是经济疲软,该国零售销售出现6年来最大幅度的下滑,消费信心也持续下降。

  “随着需求降温,央行决策委员会的看法是,未来货币政策偏向更弱紧缩立场的需要日益增加。”斯蒂芬斯5日说。

  经济学家们由此预计,央行在未来数月将开始降息,以防范经济急剧恶化情况下的硬着陆。在上述利率决定公布前,金融市场参与人士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在年底前很可能会降息两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