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台湾下月或松绑12英寸半导体投资大陆

  “台湾地区可能要对大陆开放12英寸半导体生产,没想到会这么快。”昨天半导体产业专家莫大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近日马英九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正考虑放松台企向大陆出口半导体设备的控制规定,9月开始可能允许台企在大陆直接设立12英寸半导体工厂。

此前台湾地区半导体企业曾争抢大陆8英寸半导体工厂项目落地。不过,此次他们却并没有对这一政策欢呼雀跃。

  早在4月底、5月初,台湾方面便密集放出消息,称将松绑面对大陆的高科技产业投资政策及技术出口限制,并强调这将是未来经济任务中的“首要工作”。而12英寸半导体制造项目是其中的重中之重。7月1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在接见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巨头美国应材CEO时直接表示,进一步开放半导体芯片厂赴大陆投资先进技术“是合理且必要的政策”,理由是半导体巨头英特尔2007年在大连设立12英寸芯片厂,明年将上马90纳米或65纳米技术。此前台湾地区一直追随美国主导的《瓦森纳协议》,限制对大陆的技术输出。目前既然美国都允许英特尔设立12英寸厂,那台湾地区更应对大陆开放。

  当时台湾地区的意见是,8月底有望正式松绑协商定案形成明确产业开放政策。而最新消息则有些变动。马英九7月29日在台北一场全球科技高峰论坛上公开预告,9月份可能大幅松绑半导体代工业前往大陆投资,“9月份我们就会考虑对于半导体芯片代工行业做一些大幅度放宽。”

  莫大康表示,对比之前8英寸项目落地历程,上述消息可谓重大利好。韩国海力士无锡12英寸厂、英特尔大连12英寸厂确实影响了台湾当局。由于这些项目均以台企独资运作,以往担忧的知识产权因素早已不是问题。

  不过,台湾地区半导体企业并没有由此欢呼雀跃。台积电CEO蔡力行说,对于政策开放非常欢迎,但12英寸厂登陆大陆要从经济面、策略面出发最终决定。该公司董事长张忠谋也表示,目前公司12英寸产能仍将以新竹为主,在大陆生产还没有迫切需要。

  全球第二大半导体代工企业联电发言人刘启东表示,短期内仍将扩充台湾12英寸厂产能,并无直接赴大陆投资的计划。该公司CEO孙世伟强调,在大陆希望能获得苏州和舰公司15%赠股,并尽快纳入财报。此前由于被怀疑非法在大陆设立和舰,联电至今仍未以合法身份在大陆落地生产。而原本打算在苏州落地的存储芯片企业力晶同样有些“冷淡”。

  莫大康说,企业谨慎的原因应与眼前市场状况有关。半导体产业目前正处于低潮期,企业都在缩减支出。目前12英寸代工产能也并非供不应求。但他认为,一旦景气度上升,未来一定会有更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投资大陆可靠近客户,并享受优惠产业政策。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大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