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加息周期到来? 穷富国利率政策凸显分歧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本周可算是地地道道的“议息周”。除了美、欧、英三大央行之外,还有印尼、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多家央行也安排在本周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

  就在一个多月前,随着油价持续创新高、美联储中止降息以及欧洲央行启动加息,业界对于全球进入加息周期的预期颇高。

不过,从最近几周的动态来看,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持续恶化,甚至普遍走到了衰退边缘;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更大问题则是通胀,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已退居其次。

  在这种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决策似乎开始出现了分化。在印尼、泰国和印度等国连续加息的同时,美欧等货币当局却开始缩手缩脚,观望下一步的形势发展。

  

  全球加息周期到来?

  在上月中旬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接下来都面临提高利率对抗通胀的压力。IMF认为,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因为信贷紧缩而放缓的幅度弱于预期。相比之下,该组织强调,通胀已日益成为更大的问题。“日益令人担忧的通胀问题,将限制各国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应变能力。”

  报告认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需要继续收紧,还须辅以财政紧缩。国内也有一些学者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通胀正取代衰退成为世界经济的头号威胁。因此,可以预见新一轮全球加息周期即将开始。

  

  发达国家想“悠着点”

  不过,对于本周计划中的议息,不管是已经摁下加息按钮的欧洲央行,还是在6月份停止连续降息的美联储,抑或已连续三个月维持利率不变的英国央行,现阶段最可能作出的选择,仍是暂时按兵不动。至于其中的缘由,最大的因素当然莫过于经济衰退的浓厚阴影。

  如果考虑到财政刺激的因素,美国在上周发布的第二季度GDP报告充其量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且实际增长还未达到市场预计的2.3%。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经修正的GDP增速降至负的0.2%,表明衰退可能在去年第四季度就已开始。

  IMF呼吁,美联储应暂时维持利率不变,除非经济和金融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

  对于同样深陷衰退泥沼的欧元区而言,IMF周一发布的报告预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欧元区高企的通胀率可能将从当前的纪录高位回落。IMF一些理事认为,欧洲央行应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特里谢上月则暗示,不会连续采取加息。

  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正面临一场“完美风暴”,经济遭遇了诸多“逆风”因素,诸如本币升值、信贷紧缩、外部需求降温、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以及加息压力,等等。欧元区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至于日本,经济形势同样严峻。外界预测,在本周晚些时候官方发布的月度经济评估报告中,当局可能删除“复苏”的字眼,并承认日本经济已在技术上重陷衰退。

  新兴经济体等不起

  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则更为突出,以至于盖过了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这也是印尼、泰国、越南以及菲律宾等国家急于加息的最大理由。不仅如此,不少国家还可能进一步采取紧缩立场。

  路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昨天实施年内第四次加息的印尼央行到今年年底会加息至9.5%。而两年来首次加息的泰国央行本月也可能进一步加息。上月底进行两个月以来第三次加息的印度,分析师也预计,未来盖过还可能进一步加息。

  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IMF也特别强调了新兴经济体必须将抗击通胀作为“头等大事”。当然,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加息的政策工具也并非可以毫无顾忌地使用。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降温的背景下,持续加息对经济的进一步打击令人关注。此外,加息还可能使一些发展中国家稳定本币汇率的努力难度加大,特别是对于那些依赖出口来拉动经济的国家。所以,新兴经济体也面临一个如何做到最佳平衡的难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