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下跌 > 油价下跌最新报道

油价回调难改新能源发展大势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市场对国际油价下一步走势的猜测颇多。油价下跌无疑将对交通运输等板块带来利好,但对于因油价高企而备受推崇的新能源板块来说,情况显得有些尴尬。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将结束新能源的“蜜月期”。

这种观点也与连日来新能源板块的集体疲软相互印证。根据Wind统计,自今年7月11日至今,沪深300的总市值加权平均跌幅为6.50%,而新能源的总市值加权平均跌幅为12.18%,金风科技力诺太阳等都呈现跌势。

  看空新能源的观点认为,从历史发展来看,新能源发展速度与油价涨跌趋势是成正比的。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曾经刺激过一轮新能源发展热潮,但随着石油价格的下降,新能源由于成本高昂最终未成气候。此次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有分析人士预测,油价下跌可能导致新能源聚集的投机资金撤退,导致又一轮发展低潮。

  金风科技中报显示,由于受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影响,公司整机的毛利率在逐渐下降,这引起了市场对于整个风电行业盈利能力的担忧。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四川永详多晶硅公司样品通过检验,该公司产品从试生产到正式生产所需时间仅为短短1个月,这引起了市场对于多晶硅产量的释放可能快于预期而引发多晶硅价格下跌的担忧。此外还有市场对于西班牙政府关于光伏发电政策修改的担忧。

  但这并不影响控制上游原材料或者掌握新技术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记者采访的更多分析人士对新能源的长期发展表示乐观。他们认为,成本和政策是新能源的发展两大推力,需求和储量决定了油价难以持续下跌,油价的短暂回调难挡新能源的发展大势。

  8月4日,有消息称,2020年的核电发展规划目标已经上调,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从4%上调到5%。而我国《核电发展专题规划》中提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450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比重的4%。”

  “这实际上体现了政府支持新能源开发的态度和决心丝毫没有改变。”中广核公司投资发展部的肖征文告诉记者,身处核电这一新能源行业,他认为,核电的发展将直接降低我国煤炭、石油等能源的对外依赖度,因此对核电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不仅来自于政策支持,更来自于他对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价格的长期看涨。

  而需求和储量是影响油价长期走势的两大关键因素。科威特最高石油委员会成员穆萨曾向媒体表示,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呈上升势头,因此未来5年不用担心需求下降,近日油价下跌主要是美国和伊朗关系没有恶化、中东地区局势缓和等因素所致,而且,油价仍然在高位运行。

  至于储量问题则更加显而易见。看好新能源发展的分析师认为,目前的化石能源的储量有限,尤其是全球范围内的石油经历了大规模开发利用之后,几乎已经日薄西山,因已有多年未发现特大油田,预计全球石油储量足够再开发利用50年左右。

  相比之下,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以及煤层气等替代能源在发展过程中,成本相比以往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扩大,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成本在拉近,逐步改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高世宪认为,政府推动和鼓励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对于此次能源板块下跌,东方证券研究员邹慧认为油价下跌是导火索,但新能源的长期发展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