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国内煤炭市场现货价格有所回落 仍难言出现拐点

  ■本报记者 范思立

  8月2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秦皇岛了解到,有国内煤价的晴雨表之称的秦皇岛港煤炭市场现货价格在国家发改委电煤“二限令”之后,煤炭价格每吨下跌约40元。

  短期内仍将回落

  “秦皇岛港目前存煤680万吨,而秦皇岛港堆场的存煤容量为950万吨,一般超过库存75%-80%时,港口就面临着疏港压力。

”秦皇岛煤炭协会一位高层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港务局下达疏港命令,秦皇岛港的煤价就会回落。

  记者了解到,国家二次限价后秦皇岛港存煤增加,截至7月27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652.2万吨,较6月增加77.6万吨,增幅为13.5%。

  “港口库存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秦皇岛港市场煤炭交易量在减少,同时重点合同煤的兑现率提高了。”秦皇岛煤炭协会的这位高层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原来重点合同煤兑现率不足50%,而目前均有所提高。秦皇岛港市场煤交易量萎缩,但并未造成沿海地方电厂的电煤紧缺。“这与沿海用电需求下降有直接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杨建龙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

  顶点渐近?

  据了解,目前煤炭下游产业增速略有下降,1-6月,火电、生铁和水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7.9%和8.7%,产量增速较前5月继续下降;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6月累计增速达到42%。

  联合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孙海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短期煤炭限价政策以及国际价格的回调对国内价格继续上涨形成极大制约,而下游产业产量增速持续下滑有可能改变对煤炭长期供求关系的预期,综合来看,煤炭顶点渐行渐近。”

  数据显示,8月1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每周价格指数跌幅达8.2%,价格降至160.40美元/吨的水平。这已是连续四周保持了下跌态势,与本月初价格相比,跌幅达到了18%。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在8月4日大幅下挫,纽约、伦敦两地油价近三个月来首次双双跌破每桶120美元。

  银河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田书华认为,国内煤价与国家煤价与油价肯定齐涨共落。但他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就此认为煤价走向下行通道还有待观察。

  运输仍是最大瓶颈

  据统计,6月份,铁路日均装车54961车,同比增长7.7%。煤炭铁路运量11001.5万吨,同比增长9.2%。1-6月煤炭铁路运量67711.6万吨,同比增长13%。

  铁路运输增速的大幅度提高,主要是国家保障电煤供应,加强铁路运输所致。但孙海波认为,运输仍是电煤价格走势的最大瓶颈。

  山西省电煤外运占到全国电煤的40%左右,目前山西、内蒙等省北煤南运主要靠铁路,一是大秦线,从秦皇岛转水运,每年运输能力仅2.5亿吨-3亿吨。二是京广、京沪、京九三大铁路干线运输线,每年运输能力约5亿吨-6亿吨。三是公路运输,每年约运1亿吨左右。因此,目前北煤南运的输送能力在每年9亿吨-10亿吨左右,输送能力每年缺口2亿吨-3亿吨。

  “如果出现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铁路、公路受阻,势必会对电煤的长距离运输带来严重影响,电煤供应出现短缺,煤价自然应声而涨。”

  难言拐点

  而对于目前煤价的非理性上涨,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认为,煤价有投机成分,但“责任”不完全在中间商。“地方政府和大型煤炭集团同样未必愿意煤价走低。”他对本报记者说,即使供求关系缓和,煤价出现缓和迹象,其煤炭生产企业可能会采取一定措施阻止煤价下滑。

  黄腾说:“对中长期而言,煤价成本仍未调整到位,例如煤炭资源税征收力度将可能加大。”为保证煤炭资源的有序开采,实现资源合理利用,提高煤矿回采率,国家将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新方案。新方案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的标准会适当提高,有可能按照销售收入的10%计征。

  摩根大通和麦格理银行等国外投行预测,2009年,因供应面受限,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可能增加,全球煤炭价格坚挺。

  据此,黄腾认为,国内煤价也会与国际煤价形成同步,全球煤价将会在2009年度的国际长期煤炭协议达到顶点,2009年四五月份也将是国内煤价的峰值。“随后,煤价会因为国际和国内经济走软而走向下行通道。”他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