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反垄断法》实施在即 究竟反了谁? > 最新报道

IT市场反垄断任重道远 法律界忧细则不完善(图)

  8月1日,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实施,随着它的出台将对国内各个行业的现有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反垄断法》在国际上素有“经济宪法”之称,而中国《反垄断法》的出台似乎对IT业影响更大。一时间国际IT巨头和国内众多企业都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那么,《反垄断法》究竟会给IT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国际巨头

  研读反垄断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企业面对中国《反垄断法》出台最主要担心的是,会否对那些占有极高市场份额的公司形成严格约束,如此一来微软和英特尔可能成为第一被告。
美国某律师事务所的帕特先生曾负责美国反托拉斯执法,他表示:“在中国通过《反垄断法》之前,中国媒体强烈表示中国需要一部《反垄断法》来对抗外国企业的垄断行为。”微软等在中国具有极高市场份额的企业将可能面临强制许可制。

  微软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微软十分重视中国《反垄断法》的出台。该负责人认为微软与英特尔不同,在中国的市场情况也与微软在全球其他地方面临的情况不同。在中国消费类市场,由于盗版原因正版比率可以忽略,在政府采购等领域,由于政府强调保护国产软件,政府采购时要求国产软件必需占有一定的比例,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产软件,微软的市场支配地位并未形成。而戴尔中国相关人士则表示,国内电脑整机市场占有率第一是联想,第二是惠普,其后才是戴尔。他同时表示,在中国戴尔的市场占有率仅排第三,因此戴尔在中国不会面临反垄断诉讼的风险,此外戴尔将会严格遵守《反垄断法》的所有要求。

  英特尔一直处在世界范围反垄断诉讼漩涡之中。英特尔芯片在国内台式机和笔记本市场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唯一在CPU市场与英特尔能分庭抗礼的AMD则多年来饱受煎熬。而INTEL最令人诟病的保持市场占有率方式,其一是返还高额广告补助,第二则是高比例的销售返点。

  据英特尔的某合作商负责人介绍,广告补助源于英特尔的“市场基金返款”计划,该计划是英特尔联合市场推广和商标授权计划的产物。凡是参加该计划的经销商在市场推广中都会获取英特尔相应的广告报销支持。据了解,广告补助最高的时候能达到广告费用的50%,而销售返点则高达20%。在2005及2006年,由于竞争对手AMD在64位芯片技术上的领先且有较大的价格优势,这给了英特尔巨大的市场压力。在此情况下,英特尔则采取更高的广告补助、销售返点来获得OEM厂商的支持,保住市场占有份额。与此同时,英特尔全球机构重组,加强研发创新投入,欲在技术方面重新超越AMD。

  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后,英特尔如果再继续沿用“市场基金返款”与“销售返点”来控制OEM厂商和渠道,将面临被起诉的可能。《反垄断法》第一章第六条明确规定: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英特尔在全球芯片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已经符合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的法律定义。而就在6月中旬,韩国裁决英特尔涉嫌垄断案,并对其开出2500万美元罚单。7月17日,欧盟反垄断监管当局也对英特尔发起新的垄断指控。

  国内众企业

  热情高涨


  与外资巨头们面对《反垄断法》出台的低调不同,国内中小企业则是热情高涨,摩拳擦掌,纷纷表示只待《反垄断法》生效后就将涉嫌垄断的外资企业告上法庭,捍卫自己的生存权利。

  记者日前获悉,多个和微软有竞争关系的国内IT企业的法务部都在研究该法,期待在恰当的时候给予微软当头一棒。

  中国本土的办公软件厂商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明确呼吁“要把微软列为《反垄断法》的第一个被告”,以警示国际公司凭借技术和市场双重优势在国内形成的垄断局面。和微软在办公软件上打了20年交道的金山软件内部消息说,该公司法务部正在研究《反垄断法》,是否要对微软做出正式起诉还在探讨之中。而国内最大的视频播放软件公司暴风影音也对微软Windows以捆绑的方式推广WindowsMediaPlayer颇有微词。英特尔的渠道和OEM厂商也在积极搜集证据,准备对英特尔提出垄断诉讼。

  IT业界和微软有竞争关系的公司均表示微软肯定是处于“垄断”地位,完全符合《反垄断法》所限定的范围。“无论成败也要参微软一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软件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曾经以“反微软垄断旗手”著称的方兴东博士认为,如果微软被列为中国《反垄断法》实行后的第一个被告,将对业界有很强的象征性意义。

  IT业反垄断

  任重道远


  中国《反垄断法》从8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从一个侧面标志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步入新的阶段。但是从法律出台到实施的真正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反垄断与垄断的斗争在世界经济领域的斗争一直就没有停息过。

  对外经贸大学《反垄断法》研究中心黄勇教授作为持续参与了中国《反垄断法》和其配套政策的立法工作的法学专家,对《反垄断法》在将来执行表示,“法律界人士多半认为,全文仅57条的《反垄断法》规定得太过原则和抽象化,很多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要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制定实施细则加以明确。”

  伴随着《反垄断法》的出台,国家商务部也增加了一个新的司局级部门??“反垄断调查局”,而“反垄断调查局”将统一行使内外资企业涉及垄断的审查执法工作。

  中国首部“高科技垄断调查报告”即将面世

  为诉讼操作准备“弹药”


  本报讯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日前透露,“由互联网实验室牵头,联合各领域数十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项目组完成的《中国高科技领域垄断状况调查报告》即将陆续推出。《垄断调查报告》的面世标志着中国反垄断从过去摇旗呐喊的呼吁阶段进入了真正理性的调查和评估阶段,为中国反垄断顺利进入未来实际诉讼的操作阶段提供有力支持。”

  方兴东提出,《垄断报告》涉及高科技领域的互联网、传媒、软件、电脑、半导体、电信、IT服务、数码等将近十个大行业,涉及CPU、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搜索、即时通讯、移动通信、电子商务、固网、通信设备、手机、IT服务等数十个细分行业与领域,包括了微软、英特尔、腾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淘宝、阿里巴巴、分众、IBM、思科、Nokia、SAP等数十家企业。体现了国内、国外公司一视同仁,巨头显性垄断和一些隐性垄断同时兼顾的原则。不带偏见,站在中国高科技的全局上,理性冷静审视反垄断问题将是这部垄断报告的最基本特征。

  由于反垄断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参与本次调查和指导的专家学者除了高科技行业之外,还包括经济学家,以及知识产权领域、传媒领域和律师界的人士。本次调查从探讨到操作,互联网实验室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研究准备,联合了多家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和重要媒体。而此项工作最基础的准备,已经有10年之久。

  《垄断报告》从独立第三方的角度出发,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的定量和定性的调查和研究报告,对于推进中国反垄断进度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次调查充分借鉴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反垄断的实践经验,借鉴了他们的垄断判断标准,以及垄断程度的衡量标准。除了开展多个专项调查之外,基于大量前期第三方的数据和调查结果,通过资深专家学者把关的研究方法论,对产业垄断状况做出定量评估,对于主要的滥用垄断措施进行跟踪调查和归纳总结,评估了垄断造成的危害程度。

  方兴东表示,由于本次调查报告涉及范围广泛,内容重大。所以,《垄断报告》内容将采取逐步推出的办法,成熟一块推出一块,将逐步覆盖整个高科技产业。研究内容也动态更新,根据专家、业界、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个层面的反馈意见,不断升级完善,力求更加科学、客观、理性和准确。(李方)

  法律界忧虑细则尚不完善

  来自法律界的人士对中国企业能否凭借《反垄断法》告赢微软表示忧虑。知名律师姚克枫表示,《反垄断法》的细则还需要完善。另外,从国际惯例来看,一般反垄断官司都会打上几年。即便中国企业最终可以在法庭上赢得反垄断官司,但是在市场上恐怕早就失去了翻盘的机会。譬如,尽管微软曾经输掉了官司,但还是凭借不正当竞争的捆绑方式挤垮了互联网浏览器的霸主Netscape公司。(陶明)

  腾讯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本报讯 在微软、英特尔之外,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腾讯,目前也被不少人视为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面典型。根据易观国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国内即时通讯(IM)市场中,腾讯QQ市场份额高达77.9%。在取得市场支配地位的同时,腾讯则坚持不进行与其他IM之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这终于在2006年引发了皮咔(掌中无限)以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为案由,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公司停止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限期公开其阻碍互联互通的QQ即时通信系统通信协议。

  不过腾讯表示,从来没有拒绝和其他公司互联互通,一直和其他企业探讨互通的可能。目前,腾讯移动QQ业务将与中移动IM飞信实现互通。这是腾讯与其他IM平台互通的第一案例。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这是腾讯向中国移动的让步,否则后者很可能会终止腾讯借助手机进行的“移动QQ”等业务。而现在,更多IM服务提供商也希望借助《反垄断法》,“迫使”腾讯向实力悬殊的竞争对手也能开放互联互通。

  “不过真要进行反垄断诉讼,投入其中的成本相当高昂,一般的企业恐怕难以承受。”FCIB(国际金融、信用及商业协会)高级信用顾问杨曦认为,相关企业可以知会行业协会,争取获得政府的介入,由政府发起这样的诉讼。(周公)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